教育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研

依托文本巧点拨,写好身边小人物 ——建邺区第四盟区语文教研活动在我校举行

作者:雷云     发布时间:2021-03-26     浏览次数:1786 

依托文本巧点拨,写好身边小人物

——建邺区第四盟区语文教研活动在我校举行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河外教坛,再奏华章。为提升语文教研教学水平,促进教师专业发展,325日下午,建邺区第四盟区语文教研活动在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举行。来自盟区三所学校的老师们集聚一堂,围绕“依托文本巧点拨,写好身边小人物”为主题进行上课、讲座和研讨活动,内容丰富而具有启迪。

 首先,由我校初二语文组蔡丽娜老师分享《卖炭翁》课堂教学。蔡老师就卖炭翁的人物形象刻画和社会典型意义引导学生分析探讨人物刻画方法和白居易的悲悯情怀。课程设计以名家评论为导入,引入“写活人物”和“社会典型意义”的话题,自然过渡到分析刻画人物的方法,最后概括总结社会典型意义。蔡老师深情的语言和精妙的设计为我们呈现了一场听、读、思的盛宴。

       

       接下来,由我校初一语文组徐正老师带来《老王》课堂教学。徐老师结合单元导读中“熟读精思”的方法,带领同学们从文章的开头、反复和结尾处寻找线索,总结出杨绛对老王从“俯视”到“平视”到“仰视”的情感脉络,并勾连课内外文本和社会新闻,引导学生感受知识分子的对人格的坚守、对人性的反省和对弱者的人文关怀,树立自身正确的价值观和平等意识。



两节课堂教学分享后,张婷老师为大家带来《写出人物的精神》的教学设计微讲座。张老师从说教材入手,勾连七上《写出人物的特点》和七下《写出人物的精神》两个写作内容,以写出农学天团袁隆平爷爷的人物精神为核心,通过片段练习到整篇习作,具体而微的去实践此课程内容。另外在片段练习中着重让学生拓展写人思路,用好课文例子,用好手边资料,也鼓励学生多多思考在资料不足的情况下如何写出人物精神。



教研活动最后,张阳老师对课堂和讲座进行了总结,盟区教师进行了心得分享。



本次活动中,河西南外语文组认真评课,认真反思,认真总结,既为青年教师提供了锻炼成长的平台,又为盟区语文教师互观互学、交流研讨创造了机会,进一步推动了教师专业化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