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研  教育科研

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小学部承办第四盟区数学教研活动

作者:陈珍     发布时间:2021-04-23     浏览次数:1716 


 

2021420日下午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小学部承办了“让概念基于学生经验自然生长”为主题第四盟区数学教研活动盟区教师准时参加了此次教研活动内容包括两节图形概念研究课二年级《认识角》、四年级《认识三角形》,以及《指向学生空间思维发展的图形概念教学》的讲座。

首先,由河西南外小学部的施雯铖老师执教二年级《认识角》,施老师先从图形中找角,引导学生观察归纳角的特征。并且让学生在生活中找一找角,利用手边的材料做一做角,活动中学生合作交流、独立思考,加深了对角的理解。整节课设计新颖、环节清晰、层层递进,充分激发了低年段学生学习兴趣。

第二节课是由河西南外小学部高小川老师执教四年级《认识三角形》,高老师从生活中找三角形,引导学生自主提问想研究三角形的什么知识,学生通过自己画三角形,在小组交流汇报归纳出三角形的特征。再利用三角形和平行四边形的拼搭研究三角形的稳定性。整节课灵动有趣,变化有致,自然流畅。

最后,河西南外小学部的程娟老师结合两节课中的教学环节,操作与推理的融合探究与转化的运用知识与生活的链接三个方面对图形概念教学进行讲座。她认为教学中可以引导学生借助画一画、折一折、量一量、拉一拉等操作活动将抽象的思维直观化、可视化同时要注意操作活动不能仅停留在动手层面应在问题的引领下实现动手和动脑的有机融合从而让学生的思维真正动起来

教学永无止尽,同时也是“横看成岭侧成峰,远看高低各不同”。教师们再磨砺中学习,在研讨中成长。(文:小学部时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