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研  教育科研

聚焦思维力生长的表现性评价在英语教学中的探索(二) -建邺区第四盟区英语教研活动

作者:陈珍     发布时间:2021-05-11     浏览次数:1925 

风送爽,令人心旷神怡。在明媚的春光中,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小学部迎来了四月份的建邺区第四盟区的英语教研活动。本次教研活动,旨在考察教师课堂中对于表现性评价手段的运用,以及引导学生在课堂中实现深度思维的表现能力。

本次教研由通过课堂观摩、即时评价及研讨,结合课堂学生发言数据反馈,对授课教师深度思维问题的记录,引发教师对真实课堂中基于深度思维的表现性评价的运用的反思。首先,南外青奥村小学副校长周培蓓老师进行了本次教研主题的介绍,并对前来参加的老师们表达了热烈的欢迎今天三位老师通过同课异构的形式分别对新思维教材2B Chapter4 My Day 的E部分进行教学。

第一节课由河西外校小学部徐月欣老师进行授课,首先由学生进行每日的Daily Talk Show表演,培养学生们的口头表达能力,并自然引入课堂主题。接下来,徐月欣老师请来“齐天大圣”Monkey King打来了“视频电话”,并询问班级同学:“How do you help at home?” 同学们在如此有趣的语言情境下,兴趣高涨,踊跃回答。徐老师用自己的家务时间表:Miss Xu’s Day,进行了本课核心词组和句型展示和操练。在进一步的课堂内容教授和剖析后,徐老师把课堂交给学生,学生们分组进行讨论,展示和汇报speak fluently, beautifully, with actions 等多维角度邀请学生们共同评价各组的汇报。最后,徐老师让学生们一起欣赏和朗诵了小诗Helping At Home, 并邀请学生们一起进行创作。让同学们在深度思维中进行创作和展示,并体验到了父母在忙碌工作之余还要操持家务的不易,得到了真实的情感升华。

第二节课由南外青奥村小学的盛佳老师进行授课。盛佳老师通过给到有趣的问题和线索,和学生自然拉近距离并引入helping at home的主题。盛老师在本课核心词汇的基础上进行了相关拓展,丰富了学生的主题词汇量。接下来盛老师通过让大家猜一猜自己如何help at home,自然引出本课核心句型,并进行了师生互动,生生互动问答。盛老师在对话之后对于学生出现的第三人称单数动词变化容易出现的错误进行了即时的纠错,很好的强化了学生对本课语言点的掌握。最后盛老师展示了青奥村小学的同学们如何help at school, 并带领大家do a survey,进一步操练了本课要求达到的阅读图表,归纳统计的能力。

第三节课由建邺实验小学的胡婉靖老师授课。胡老师使用希沃软件进行教学,课件精美,互动性强。胡老师首先带领大家唱了一首有趣的英语歌谣How Do You Help At Home开场,引入本课主题。接下来,胡老师带领孩子们一起, 用耳熟能详的节奏进行chant, 并让同学们进行了创作,同学们情绪高涨,轻松输出了核心词汇和句型。胡老师把同学们分成小组,并逐一上台用本课的对话句型进行了展示和汇报,课堂思路清晰,学生语言输出丰富。

三节课后,由南外仙林分校的程净老师对本次盟区教研活动进行点评和指导。对于第一节课,程老师表扬徐老师将表现性评价贯穿全程,课堂设计自然、清晰;通过表现性评价任务设计,很好的完成了学生的思维提升。教学目标由点到面,让学生逐步接受和完成。对于第二节课,她表扬了盛老师能够在情境中导入课堂主题,完全的激发了学生的参与度;课堂中每个任务设计都是有语境的设计;在第三人称动词变化的练习中,形式新颖。对于第三节课,程老师表扬胡老师的课堂设计非常契合低年级的年龄特点,氛围轻松愉快,易于抓住孩子的兴趣点,学生的反馈很好。

点评完,程老师还对于表现性评价的研究意义进行了全面的剖析。程老师指出,表现性评价最重要的是能够用于教学实践之中。例如南外特色的Daily Talk Show,就是在课前表现性评价的一种很好的方式。接下来,程老师通过分析新思维二年级B册的教材详细阐释了如何将表现性评价应用到教学实践中。

最后,南外青奥村小学副校长周培蓓老师对于三节课给到了肯定和赞许。通过发言率,总发言次数这些真实有效的数据,周校长仔细分析了三节课如何构建情境,如何来设计了多层次的表现性评价的任务。对于有挑战性的学习任务,要给到学生充足的学习时间,跟我学,自己学,一起学,多元交互的学,并且要给到适当的示范。

在热烈的讨论中,一上午的教研活动很快就进入了尾声。希望通过本次盟区教研,老师们能够对表现性评价方式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于如何在课上很好的应用表现性评价方式,如何更好的做一个课堂组织者,引导者和评价者有了更好的思考。希望盟区的老师能够在以后的教学中学以致用,做到通过表现性评价,激发学生思维力的不断生长。(信息员:英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