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天地

当前位置:首页  德育园地  德育天地

小礼仪,大文明 —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小学部专项主题教育之文明如厕

作者:陈珍     发布时间:2021-04-29     浏览次数:2252 

小的厕所,对于人类文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在《说文字释》中诠释“厕”字时说:“厕,言人杂在上,非一也……言至秽之处宜常修治,使洁清也。”可见良好的如厕环境,是每个人生活的必需。人需要文明的厕所,厕所也需要被文明地使用。在公共场所,在校园里,每个人都应该文明如厕,方便你我他。

为了提升小学生们文明礼仪素养,规范学生的如厕行为,20214月,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小学部就如何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如厕习惯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文明如厕专项礼仪教育

为了使学生明确了解如何做到文明如厕,学校特地做了宣传微视频,班主任老师们利用班队会时间给全体学生进行文明如厕的教育和培训。如厕时要遵守秩序,不争不抢,礼让为先;别忘了,爱护厕所内的公共设施轻声关门;保持厕所洁净,大小便要入池,使用完的厕纸要入篓,不要随意丢弃,更不能扔进马桶中,以免堵塞马桶;来也匆匆去也冲冲别忘了,随手冲厕彰显文明。

自觉做到大小便后及时冲水,冲干净后再离开,为后来者留下一个干净的如厕环境。

不要将废纸杂物随意丢弃,不要随地吐痰,尊重保洁人员劳动成果,不给他们添麻烦。与人方便就是与己方便;便后洗手,请及时关闭水龙头。避免水资源的浪费。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文明细节虽小却是“天大的小事”,唯有从点滴小事做起,我们才能让文明在校园蔚然成风。(信息员:卢海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