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研

“真善思美”教学追求——充满“人情味”的法治教学

作者:宁红利     发布时间:2021-05-27     浏览次数:1829 

2021527日,建邺区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教研在我校顺利开展。本次教研活动中初一初二和初三分场同步研讨。

在初一初二教研活动中,第一个环节是由两位年轻老师带来的精心打磨的公开课。第一位是来自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邺城路学校的刘威老师她在初一年级开设了《法律保障生活》的新课。刘老师从小游戏导入,激发学生兴趣,用多个具体情境和案例深入浅出地为孩子们讲授法律知识,同时紧紧围绕学生的实际问题,让学生学会自主学习、合作学习,让学生对法律的特征和作用有更深入的思考,深刻体会法律对我们的保障作用,最后达到情感共鸣。第二位是来自我校的李启云老师带来了初二年级的《自由平等的追求》。李老师以学生喜爱的宠物猫狗为切入点,采用一案到底的教学方式,从宠物到导盲犬,从自由到平等,从法律条文到倡议践行,一步步引导学生感悟法治始终在为我们追求自由平等保驾护航,最终达到价值观升华。

教研活动的第二个环节,是由开设课程的两位老师介绍教学思路和想法,再由本次参加教研活动的老师来进行评析。老师们表达了自己在听课过程中的感受,肯定了两位新老师的课程设计,也都赞同在法治教学中也要充满“人情味”,这样才能真正达到法治教育的意义。最后,是各盟区集体备课环节。

与此同时,各校的初三道德与法治老师们紧紧围绕“托底”展开研讨,并分享一些切实可行的方法。

集体教研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我们实践的脚步将永远行走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