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研  教育科研

“创新:儿童的学习生活”主题教学改革实践活动 --美术课堂展示

作者:陈珍     发布时间:2021-05-17     浏览次数:1764 


5月17日下午,“创新:儿童的学习生活”主题教学改革实践活动在致远外小开展,活动旨在让“儿童”站在课堂学习的中央,让“创新”成为教师课堂教学的自觉追求。徐扬老师代表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小学部展示了一节生动的美术课。此次活动拉开了建邺区各学科新一轮教学改革的序幕。

徐扬老师执教的是三年级下册的《远古的动物朋友》一课,基于课程理念和教学目标,徐扬老师设置了本节课的主要教学任务:抓住恐龙等远古动物的外形特征,用轻粘土捏制的形式把它表现出来。设计了推进学生学习进程的U学单,分为课前准备:查一查,连一连;课内研究:拼一拼,说一说;课后评价:比一比,评一评三个部分。

“向大师致敬”是我校美术课前三分钟展示活动的主题,是孩子们的艺术交流平台。课程伊始,姚孜晨同学给大家带来了艺术分享,以学生自身的艺术体验为起点,分享了一个艺术家、一幅艺术作品,讲述着自己的艺术感受,迅速拉近了我们与艺术的距离,让神圣崇高的艺术作品有了生命的气息。

在活跃的课堂氛围中,师生以“基本形状”、“外形特征”、“添加细节”为关键要素,引导学生采用小组合作的方式说一说、拼一拼,并通过教师的示范带领,让孩子们投入到合作与探讨中。在研究过程中,培养学生们的观察力、想象力、创造力和运用美术语言的表达力。最终达成能让学生用轻粘土创意,展现远古动物立体作品的目标。

在学生完成作业后,教师采用学生自评、组内互评、教师评价的方式进行作业评价。最后模拟了一个真实的原始森林情境,让同学们把自己的远古动物作品放进生存环境中,为学生搭建作品展示的创意平台。

紧接着河西外校小学部丁亮亮副校长汇报了我校课程发展改革中“Tri-U课程”的核心理念与结构。“Tri-U课程”倡导全员参与,全优发展,让每一个孩子都得到最优发展。在实践探索中形成了“一三五”Tri-U课堂教学范式。“一”是“一任务”:每节课基于教学目标设置一个任务驱动,聚焦一个能力训练点,让学生一课一得;“三”是“三元素”:每节课的设计要涵盖三个基本元素,①一次学科综合能力的展示,②一次有价值的研究性学习,③一次有效的当堂评价反馈;“五”是“五步骤”:每节课的教学分为五个基本步骤,课前展示、情境导学、合作探究、评价反馈、拓展延伸。

最后省特级教师黄黎敏老师给予徐扬老师这节课很高的评价,她称这节课“最儿童”,“自主”贯穿了整个课堂,学生们自主探究、自主作业,充分培养了学生审美创造力和表现力。

这节课凝聚了河西外校小学部美术组的集体智慧,大家共同备课、磨课、准备,团结合作,齐心为“创新”,丰富了孩子们的课堂学习生活,展现了我校课堂教学改革的创新力,发展了美术教育多彩绚丽的新篇章(文:小学部徐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