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天地

当前位置:首页  德育园地  德育天地

“心”汇聚,“书”华章 -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小学部举办青年教师沙龙

作者:陈珍     发布时间:2021-05-21     浏览次数:2063 

021521日,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小学部举办了本月青年教师沙龙活动。随着一部《小舍得》,“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问题”再次成为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小学部为了提升全体教师心理健康知识,更好地服务学生群体,隆重举办了一场颇“接地气”的心理学讲座。

小学部哈晓亮老师以《从“心”出发》为题,一句“让人更快乐、健康的生活”,让所有老师立刻感受到心理学与自己生活的息息相关。讲座中,哈老师从艾宾浩斯遗忘曲线理论出发,引导老师们如何善用方法、时间帮助同学们记忆学习;从校园环境布置出发,让老师们恍然大悟,原来学校的“笑脸墙”、“运动栏”等的设置意义深远;从著名的“SCL-90量表”出发,分析师生关系、同学关系、秩序与纪律等对于学生情绪、学习压力的影响。

本次讲座让老师们受益良多,也定能在今后的班级管理、工作生活中放下焦虑,用更优的方式方法让学生真正达到优知、优情、优能,成就更精彩的自己。

书法是中华民族的国粹,从文字形成,到书法艺术的日臻完善,有着源远流长的历史。本次沙龙第二个环节便是硬笔书法练习。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小学部李小红老师从基本笔画、间架结构方面简单讲解过后,全体教师便迅速投入到练习中。在快节奏的工作过后,每位老师在这安静的氛围下以舒缓的心情写下每一个笔画,都沉浸在书法的魅力中。

小学部的青年教师粉笔字每周一练,并全员展示,本次硬笔书法的作品除了语文老师,数学、英语、音乐、信息等各学科优秀作品比比皆是,有的笔力劲挺,有的行云流水。

练字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一定要持之以恒、从一而终,“提笔即练字---热爱是最好的老师”,希望本次活动后老师们闲暇之余以书法感受优秀的传统文化,以书法培养自己静心、专心、细心的优秀品质。(文:小学部教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