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生活

第十三周晨会 减压

作者:赵亦玮     发布时间:2021-05-17     浏览次数:2602 

程:敬爱的老师们,

黄:亲爱的同学们,

合:大家早上好!

程:我是初三年级的程昱涵,

黄:我是初三年级的黄家镒。很荣幸由我们来主持今天的晨会。

黄:首先来介绍一下今天的升旗手。一位是来自初三年级的张喆通。张喆通在班级中担任学习委员一职。他成绩优异,在班中尊重教师,热爱班级团体,遵守校规和校纪,喜欢阅读各种类型的书籍,他的座右铭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程:另一位是来自初三年级的顾小愉,她兴趣爱好广泛,成绩优异,担任班长、团支书和年级生活委的职务。她平日里待人友善,乐于助人,奋发向上,不怕困难。她的座右铭是‘Nothing is impossible for a willing heart.’

黄:寒冷的冬日已离我们远去,春天的脚步也将渐渐走远。五月,随着花香悄然而至。再过一个月,我们就要结束难忘的初高中时代;再过一个月,我们将离开朝夕相处的老师与同学;再过一个月,我们就要迎来人生中的一次重要旅程——中考与高考。

程:这是压力与竞争联手轰击的一个月,这是智慧与奋斗相互碰撞的一个月,这是身体与意志联手抗争的一个月。“压力”一词仿佛已经深深渗透进了我们的日常学习生活中。

黄:是啊,一场又一场的考试,一套又一套的卷子;竞争对手的突飞猛进,老师家长的殷切希望......这些简单普通的事物,在潜移默化中竟压得我们喘不过气。在这一个月里,我们应该如何面对学习方面的问题呢?下面有请初三年级的臧敏竹同学说说她的看法。

程:感谢臧敏竹同学的发言。最后的一个月里,老师们也许对我们有更严格的要求,更艰苦的训练,更严厉的批评。也许这也会成为我们学习生活中的一块巨石。但正是这块石头,往往也会给我们带来奋发向上的动力。

黄:在身体和意志的双重磨炼下,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是必不可少的。《荀子》中说:君子之学也,说义必称师以论道,听从必尽力以光明。下面有请心理咨询师的初涵老师为我们的中高考备战和日常学习生活提供一些建议。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全新的一周又开始了,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的主题是∶如何在考场上调整心态 稳定发挥?

当我接到要在晨会发言这个任务的时候,我的第—反应是∶啊,又要给大家讲话啊,讲不好怎么办啊? 好丢人呀! 你们看,我的自动思维是负面的,所以我当时的情绪就是焦虑的,不安的。然后,我转念—想;嗯,又是—个表现自己的机会,多难得啊! 又是—个挑战,我喜欢挑战! 很快,我的情绪就变成了兴奋,我甚至有点期待今天的讲话。

说实话,我并不是一个乐观主义者,但心理学带我的一笔非常宝贵的财富就是,把我变成了积极主义者,通过改变自己的思维,也就是看待问题的方式,把困难变成挑战,把焦虑变成兴奋,把抗拒变成期待! 所以,我也想将这份财富分享给大家。

考试前总有同学找到我聊自己的紧张和焦虑。接下来我会通过两位同学的问题来跟大家具体聊一聊如何在考场上调整心态稳定发挥。

—位同学是这样说的:考试时,她想到这次考试不仅要体现三年的学习成果,还关乎爸妈的脸色,同学的眼光,假期的自由,就告诫自己一定要考好。当她看到自己不熟悉的题目时,心里感觉一下抽紧了,如果几分钟内还没有思路,就慌了手脚,心乱如麻。而且,一般这样的状态,考出来的成绩一定不理想。

面对大型考试,你是不是或多或少也会有同样的紧张和担心?而且,你期待自己在考场上不要紧张,能够镇定地面对考试,或许你还会觉得如果不紧张的话,我就会考得更好!我们总觉得是紧张影响了我们的发挥,其实不然。

美国罗切斯特大学的心理学教授杰里米·贾米森做了这样—个实验,他将学生分成两组,这两组学生数学成绩和焦虑程度基本是一样的。A组的学生接受了一种叫思维干预的训练,B组学生不接受这样的训练。看看两组学生接下来的考试会不会有区别。结果证明,接受了思维干预的学生,数学成绩提高了,期末的排名也提升了。

那么,是什么样的思维干预达到了这样神奇的效果呢? 很简单,教授告诉学生们.是我们误会了紧张,紧张的情绪是身体在帮助我们集中注意力,帮我们取得更好的成绩! 心跳加快,是心脏正努力给大脑输送能量,呼吸急促,是为了给身体吸入更多的氧气;手脚发抖,是保持在准备行动的状态。你的紧张,就是兴奋,全身的细胞都做好了准备,要大战一场!

明白了吗? 压力、焦虑、紧张这些是不是会影响考试,关键在于你怎么看待它们。因此,如果进入考场,你感到了紧张,不用排斥,告诉自己,这是代表了我的坚定和决心,我的身体在帮助我更好地应对考试。带着这种紧张,继续专注在试题上就可以了。

第二位同学说∶每次考试之后回看自已的试卷和得分情况,就觉得很冤枉。就比如数学,我明明会的却没有得到分,有的是漏看了题目条件,有的把B选项看成了C选项,还有的计算错误,甚至是抄错计算结果等等,每次告诉自己要认真认真,结果还是差不多。她很担心中考也会这样。

我问,认真,具体指的是什么呢? 我们要把知道自己不要怎么样,转变成,我们具体的要怎么样。这位同学一条一条地列举了好几条。很好,这些都是平时练习就需要去做到的。那么考试前,别贪心。如果要做一个最小的改变,可以让你改善这样的情况,数学不至于丢失冤枉的分数,你觉得会是什么?

他、她想了想,说,每次审题的时候,用笔画出所有的条件,保证审题准确。我说,好的,数学考试的时候,你就记得这个最小的改变就可以,其他的就不用去想。

就像这样,每一科目,你给自己确定一个最小的行动,提醒自己考试时,把这个最小的行动做好就足够了,这样,你的分数一定不会差。从小处着手,越来越好的改变就会一步步发生。

  

好了,以上就是想要告诉大家的几点,总结一下:明确最小的行动,做出最小的改变!学会思维干预,紧张是身体在帮助你集中注意力,取得更好的成绩!

最后希望大家把中高考看作挑战,当作机会,做好每一题!祝愿大家心无旁骛,下笔有神,取得满意的成绩!

黄:感谢初涵老师的发言。正如她所说,我们要把压力转化为学习的动力,把巨石转化为动力源泉。同学们,这一个月里,你们并不是孤独的,我们将一同走过初高中时代的最后一个月,将时刻并肩作战,同舟共济!我们每一张灿烂笑脸和每一个阳光的追求,必将留在彼此的记忆里。

程:三年前,我们怀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带着家人与老师的殷殷期盼,兴奋地跨进了河西南外的校园。一个月后,我们就将带着老师殷切的希望,带着父母深情的叮嘱,跨进中高考的考场,去书写青春最绚丽的篇章,去翻开辉煌人生最精彩的一页。

黄:春去春来,杨柳依依,书写无悔年华。

程:一千多个日日夜夜,铸就了我们必胜的信念与坚不可摧的意志。

黄:同学们,中考和高考的号角已经吹响,拼搏吧!同学们,青春的脚步,为我们敲响了出征的战鼓;誓言的手臂,为我们扬起了奋蹄的长鞭。

程:让我们放下昔日的骄傲,丢掉明天的幻想,让我们师生携手共进,与困难斗争,与时间赛跑,展开飞翔的翅膀,迈开坚定的步伐,跨过命运的门槛,朝着我们的理想——奋勇出击。

黄:奋战一个月,让雄心与梦想在六月里翱翔;

程:奋战一个月,让智慧在六月里闪光,让未来充满光明!

合:祝福大家在中考和高考中取得辉煌的成绩,考上理想的高中和大学!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