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研

【河西南外·教学教研】核心素养•课堂建设——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2021年度论文报告会暨青年教师沙龙

作者:谢小璇     发布时间:2021-06-18     浏览次数:2215 

青年教师作为学校发展的生力军,在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校重视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搭建学习平台,特举办青年教师沙龙促进青年教师共同进步成长。615日下午,以“核心素养•课堂建设—教师专业成长之路”为主题的论文报告会暨青年教师沙龙在行政楼10楼会议室成功举办。张培成校长、崔发宝书记、戚建平副校长、经卫宏副校长、王瑞卿副校长、梁爽副校长等出席报告会,中学部全体教师聆听了精彩报告。会议由我校青年教师刘宝嘉和费馨莹老师主持。

本次论文报告会很荣幸邀请到南外本部语文特级教师谢嗣极老师莅临我校指导讲座。谢老师为我校青年教师精心准备了名为《核心素养与课堂建设》的专题报告,指导青年教师教师的一言一行都是教育,课堂语言要做到通俗易通、幽默、真诚、得体。在课堂建设方面,谢老师指出,课堂要做到民主,教师眼中要有每一个学生,心中也要关注每一个学生,课堂是注重探究,允许出错的地方,多给学生提问的时间,重视对学生的思维启发。

谢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述赢得我校青年教师热烈的掌声,本次分享聚焦了青年教师教学中诸多实际问题,对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


最激动人心的颁奖环节,校领导给荣获“校教坛新秀”“校青年教师”的优秀教师颁奖。通过本次评比活动,青年教师们认真准备,以全新的教学理念,独具匠心的设计,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将自己精心准备的教学设计展现于课堂,彰显出自己独特的教学素养和个人魅力。










接下来,教师成长汇报综述环节,青年教师代表依次做了教育成长心得汇报。

语文组的张阳老师题为《世间无限丹青手,一片“真心”画不成——做至真的老师,行至臻的教育》的分享,结合自身从教经历和心路历程阐述了她的“至臻”教育观点。



化学组虞凌洪老师以《围绕核心素养,优化情境教学》为题,重点分享了自身结合化学学科教学相关知识,在教学中注重情境教学,帮助学生体验科学探究的完整过程。



英语组黄梦贤老师结合自己教育小组的经历,提出要做“可怕又可爱的”的老师,“力争做一位严得可怕、渊博得可怕、敬业得可怕,人格可爱,心态可爱”的优秀教师。


张培成校长在大会总结发言中表示,非常欣喜地听到青年教师在教育成长过程中的烦恼和喜悦,并以自己的教育经历勉励我校青年教师,在课堂上注重培养发展学生兴趣,争做“竞走运动员”,脚踏实地,一直向前;还要做“跳高运动员”不断挑战,勇往直前。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此次论文报告会旨在让老师们以报告会分享的形式促进学术交流,激发创新思维。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离不开自己的努力钻研,更离不开领导专家的经验指导,相信我校青年教师会在接下来的教学工作中,聚集核心素养,构建高效课堂,交出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