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生活

第十六周晨会 自我约束

作者:赵亦玮     发布时间:2021-06-07     浏览次数:2930 

曹:尊敬的老师们

:亲爱的同学们

合:大家早上好!

:我是二年级的曹辉

:我是二年级的志鑫,很荣幸由我们来主持今天的晨会。

:首先,让我们来认识一下本周的升旗手,一位是来自初二年级的张馨文同学。她品学兼优,做事认真负责,在班级担任学习委和英语课代表。她乐于助人,是同学们的好伙伴。她兴趣爱好广泛,热爱钢琴、阅读。她的座右铭是:Whatever is worth doing is worth doing well. 

王:另一位是来自初二年级的王子涵同学。她在班级担任语文课代表一职。她上课认真听讲,下课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任务,是老师的好帮手,同学的好榜样。她兴趣爱好广泛,喜爱声乐、弹吉他、阅读等。她的座右铭是:Where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

:自我约束包括自制力,自控力,自律力是一个人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个性品质之一,是衡量一个人心理成熟的重要标志。

王:自我约束力是传统文化的思想精髓。强调自我约束,立德修身,是古代先贤历来推崇的高尚品质。

曹:自我约束需要人们自觉进行自我修养,自我约束,自我监督,自我教育,自我完善达到至善,至仁,至诚,至道,至德,至贤。

由此可见,自我约束在人们生活中有着重要意义和作用。接下来有请初二年级刘俊孜同学谈谈“自律与坚持”掌声欢迎。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初二年级的刘俊孜。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自律与坚持

自律,出自《左传》,指在没有人监督的情况下,通过自己要求自己,变被动为主动,自觉地遵循法度,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根据自己善良意志按自己颁布的道德规律而行事的道德原则。

自律,从另一意义上讲就是慎独。指的是人们在个人独自居处的时候,也能自觉严于律己,谨慎对待自己的所思所行,防止有违道德的欲念和行为发生。

“立志言为本,修身行乃先”。古人的语句,字字透露了自律的重要性我们每个人在这充满蛊惑的世界前行,势必会受到各种欲望的诱惑。其实在做决定的一瞬,个人价值就已被定格了,想要升华自身,就让改变从现在开始。
学会自律,就是会控制自己的欲望。“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一挤总是会有的”。鲁迅先生说了这句话也真正做到了这句话——惜时自律。年少时的迟到换来了老师的斥责—“你若还迟到,以后便不要来了”。他应了,默默地在桌角上刻了一个“早”,同时也将这个“早”字刻进了心里,从此再未迟到过这便是一种自律。
有了自律,我们才会向自己的目标更进一步才能成就更好的自己。有的同学因为沉迷手机浪费大好青春年华;有的同学学习上遇到困难不是迎难而上,而是半途而废,打退堂鼓甚至有的同学平时不好好学习临到考试,试图通过作弊等手段获取虚假繁荣,这些,都是不自律的表现。但是,也一定会有这样的人,他们从不迟到早退,守时自律;课前预习课上听讲课后复习踏实前行戒骄戒躁他们远离电子产品每天将学习任务清单化;他们从不请假,风雨无阻。这些小小的琐事,却更突显他们的严于律己。每件小事都是他们迈向成功的一小步每件小事都使他们成为更好的自己

其实自律说起来简单,行动起来则需要坚持,没有坚持,自律只是一纸空文;没有坚持,自律便是无根的花,无法生存。其实坚持并不是什么千难万险的苦差事,它需要的只是你的一点行动力。当考试前你对灯苦读,在万籁俱静中自认为在坚持不下去时,请你想想你的目标;在你间操跑步太累坚持不下了时,请你在心中鼓励自己,为自己加油。坚持其实就是在小事不断的积累中千锤百炼而来。

所以就让我们从今天做起,从小事做起。让这些点滴小事汇成长河,让“自律与坚持真真正正烙印在心中。让自律从现在开始,让改变从这里出发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感谢刘俊孜同学的分享。正如她所说,有了自律,我们才会向自己的目标更进一步,才能成就更好的自己。

自我约束需要我们努力做到自主自制

王:自主生活、自主学习、但同时懂得自制,进行自我激励、自我控制、自我调节,形成健康的心理品质,使自己的注意力、意志力和抗挫折能力不断提高。

接下来,有请初二年级的沈雨霏同学谈谈如何培养良好行为习惯掌声欢迎。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我是来自初二年级的沈雨霏。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习惯,行为习惯就像指南针,指引着每个人的行动。纵观历史,大凡获得成功的人,都一些良好行为长期坚持,养成习惯,形成自然。行为习惯对一个人各方面都能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对我们学生来讲,尤为重要。

同学们,当你在餐厅里就餐时,是否注意过自己有意无意浪费掉的事物?当你在校园内行走时,是否在意过自己一不留神脱口而出的不文明用语?当你在教室内学习时,是否留意过自己大声喧哗的不文明行为?也许有同学说这只是小事一桩,不必放在心上可是同学们,当你做出如上举动时,已经不知不觉成为校园环境的破坏者。

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曾说过:“教育是什么往简单方面说:‘只需一句话,就是要培养良好的习惯’良好的行为习惯主要在学校中养成。一个讲文明、懂礼仪、言行合乎规范的人,就是一个有思想、有追求有修养、有内涵的人,就是一个自律、自尊、自爱、自强的人。“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位个体,都需要文明礼仪、行为规范来要求自己,约束自己,只有这样,国家才能发展,社会才能进步,个体才能成长。

那么,良好的行为习惯如何养成呢?其实,这就需要我们具备自我约束力。一个品德高尚的人必然是一个自我约束能力相当强的人。《论语》中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孟子也“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从大的方面说,它是一个群体思想品质的体现;从小的方面来说,它是对一个人意志力的考验。尤其是物质生活日益发达的今天,面对各种各样的诱惑,稍不注意,就会陷入泥潭之中。作为中学生亦是如此,羽翼未丰的我们做事往往有欠考虑,如果对自己放任自流,最终定会酿成大错,悔之晚矣。

那么,我们该如何学会自律呢?首先要明辨是非,学会多思考,控制自己的欲望。比如:能不能在自习课上控制讲话的欲望?能不能在升旗时始终保持严肃的态度?这些都需要自律。其次,需要顽强的意志力作为助推剂,将内心的意识变为行动。再者,要从小事做起。自古以来,“律己”的人都是注重细节的,他们明白“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道理。最后,要常反思。只有经常反思自己的过失,才会不断积累经验,更加严格要求自己。

同学们,自律是一扇窗户,打开它,你拥有的不仅仅是窗外的风景,还有等待你的成功。让我们从自身做起,学习并践行文明礼仪,规范自己的日常行为成为一个讲文明、懂礼仪的人成为一个具有良好行为习惯,懂得自我约束的人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感谢沈雨霏同学精彩发言

:一个自我约束能力强的人,一方面能够自觉地用社会规范约束自己的言行,不被社会上的各种不良诱惑所左右

曹:另一方面能用自定的目标和要求坚持不懈地约束自已,不被妨碍目标达成的情绪和欲望所干扰,这样才能始终把握住自己的人生之舵

:我们每个人,这一生,不可能一成不变

曹:要变,就得更好,

:对自己严格一,让自己更加自律。

合:总有一天你会看到,自律的人生有多精彩,自律的自己有多优秀!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