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德育园地  主题教育

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2021级高一新生军训应急事件处置预案

作者:赵亦玮     发布时间:2021-07-14     浏览次数:2027 

学生军训期间,如发生突发性事故,要做到快速反应、妥善处理。现场工作人员要采取果断措施,立即进行现场紧急处理,控制局面,做好学生思想工作,稳定有关人员情绪,并及时向军训团报告。重大事件,及时向主管校领导(军训领导小组组长)汇报,协调有关部门,做好学生的救治和事故处理工作。学生班主任经请示年级分管领导,及时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做好学生家长的接待和安抚工作。

一、防疫应急处理预案

1、要求所有参训人员军训前期14天在安全区域,每日上报健康状况,报到时出示苏康码验证,军训期间不得擅自离开南京。

2、门卫严格管理,认真做好每日的晨午检工作,一旦发现有发热、呕吐或其他不适症状,应立即转至学校隔离室,复测体温正常后方可参加训练,否则不得参加,并根据学校防控要求做进一步处理,并做好上报工作。

3、配齐防疫物资如洗手液、消毒液、口罩、一次性手套、额温枪、体温计等。

4、每日做好学生活动区域的清洁消毒工作。

二、高温、雷雨、下雨应急处置预案

1、军训期间要根据天气状况调整训练时间,如遇到高温黄色预警天气(24小时内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35C),室外训练可安排在上午11点前和下午3点后进行;如遇高温红色预警天气(24小时内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39)雷雨、下雨天气是应停止室外训练。

2、所有参训领导、教师必须亲临现场,协助军训教官转移本单位参训学生到可遮阳避雨的地方训练,组织一部分学生到教室进行室内项目训练。

三、学生昏厥应急处置预案

为防止低血糖性晕厥,军训学生每天应按时就餐,以满足军事训练中大量能量的消耗。在军训中发现学生昏厥。应让其迅速平卧,保持头低足高体位,以改善其脑部血液供应,并迅速解开患者的衣领和腰带等,使其保持呼吸畅通,并迅速联系校医院医生致呼叫救护车送医院救治。

四、学生中署预防和应急处置预案

1、参训学生必须吃早饭,不得空腹参加训练。

2、参训学生要注意劳逸结合,中午和晚上要按时休息,保证睡眠充足。

3、参训学生若脸色不对,浑身不适,不能适应训练时,应及时向军训教官汇报,同时根据实际情況立即联系120或校医务室按相关要求处理。

4、学生若发生中暑时,应采取如下方法:

(1)将病人安置在阴凉通风的地方静卧,解开衣扣,通风降温。

(2)用凉毛巾贴敷在病人的头部和胸部,降温消暑。

(3)用清凉油涂抹病人的太阳穴,服用人丹或十滴水。

    (4)对高热或昏迷的重症病人,在作降温处理的同时,应迅速送医院救治。

五、食物中毒预防和应急处置预案

军训中若发生食物中毒或疑似食物中毒事故时,应采取如下措施:

1,发现有食物中毒或疑似食物中毒的学生,应立即向学院值班领导、班主任汇报,同时向军训团领导汇报。

2、若患者已经失去知觉,应把患者的头偏向一边,以免呕吐物吸人呼吸道。

3、老师或教官应及时拨打救护电话,在第一时间送医院救治。

六、重大自然灾害应急处置预案

1、军训期间所有参训师生员工遇到重大自然灾害(如地震、水灾等)时,要沉着冷静,及时通知有关职能部门,做好预防工作;老师和教官组织学生安全撤离危险区域,灾害发生后,及时开展自救或求救工作,协助学院对学生加强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做好稳定工作。

2、灾害发生时,所有参训师生应及时关掉电源并就地寻找掩蔽,或由楼梯疏散撤离,或从训练场地安全撤离。

七、其他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1、打架斗殴。现场工作人员应采取果断措施,制止事态扩大,救护受伤人员,隔离打架双方,立即停止其军训,由班主任联系学生处,协助学生处处理。

2、私自离校。立即组织进行查找,联系家长,及时报告学院领导和军训团领导,学生处对私自离队的学生根据相关文件进行必要的处罚。

3、财物失窃。现场人员保护好现场,报告学校展开排查,必要时由学校向公安机关报案,班主任要做好学生的安抚工作,避免学生情绪失控。

4、干扰军训。现场工作人员要立即报告学院分管领导、军训团领导、校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