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德育园地  中队风采

警钟长鸣吾辈自强

作者:陈珍     发布时间:2021-09-18     浏览次数:1982 

20219月18日是“9·18”事变90周年的纪念日。为了教育孩子们“勿忘国耻,振兴中华”,了解历史,珍惜现在,好好学习9月18日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小学部进行了“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的爱国主题教育活动

为了使同学们更清楚的了解9.18事件全过程,小学部各班主任抽出一节课的时间给班上的孩子们讲述了9.18这个平凡而又刻骨铭心的日子1931年9月18日,日本军国主义的炮火洗劫中国大地,杀死我国30多万同胞,平均14残杀我们一个中国人,9.18事变是中国现代史上的重大事件,是中华民族的国耻日,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9.18是一页永远展开的历史,9.18是一页永远凝固的历史,9.18是一页记载一个民族巨大苦难的历史。

在防空警报拉响的那一刻,各班学生在自己的座位前站的笔直,集体默哀3分钟。

听完老师的讲述,少先队大队长王释萱同学说:面对着侵略者的枪炮,我们的先烈们,进行了英勇的抗战,这一战,就是14年。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华民族付出了人类历史上空前的代价,用3500万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一个大国的尊严,铺就了民族复兴之路。那是一场惨烈的、悲壮的战争“一寸山河一寸血”,中国人,人不分老少,地不分南北,第一次进行全民族的反侵略战争无数先烈以血肉之躯,抵抗凶暴异常的敌人。中华民族在这最危急的时刻,沉淀在民族文化深处的力量爆发出来了,这种力量就是对和平和正义的追求。

大队委姚孜晨同学说:今天,我们纪念这段历史,我们纪念九一八,是为了励志青年,从我做起,奋发学习,报效祖国。少年强,则我中国强,少年胜于日本,则我中国胜于日本。少年雄与地球,则我中国雄与地球。

同学们,今天你们是桃李芬芳,通过努力,未来的你们有无限可能。

让我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平凡的小事做起,脚踏实地,艰苦奋斗,打好基础、练好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文:小学部大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