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生活

第二周晨会 防疫健康教育

作者:赵亦玮     发布时间:2021-09-06     浏览次数:3039 

:升旗仪式现在开始,请全体起立,升国旗,奏唱国歌,敬礼!

:礼毕!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我是初三年级的贾雨姗,很荣幸由我来主持今天的晨会。


:时隔半年,疫情再次严峻起来。在这样的紧要关头下,保持我们的身心健康,显得格外重要。

:无论是科学防疫,保障自己和身边人的安全;还是调整心态,积极抗疫,乐观生活,都是这段特殊时期里重中之重的任务。

返校在即,我们应该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呢?首先,有请张白一老师,请她为大家分享一些精准有效的防疫小贴士。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相信大家一定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暑期生活,7月下旬,包括南京在内的多个城市出现了突发疫情,不过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再次成功管控了疫情,我们学校的一百多名教职工也参与了此次疫情防控和社区服务等工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这次突发疫情再次提醒我们,疫情防控要常态化保持,丝毫不能松懈。那么,开学后我们应怎么做大家只需记住下面的项秘籍27字真经

1.勤洗手

保持手卫生,餐前,便后,直接触摸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公共设施后,要及时用洗手液或肥皂按照“七步洗手法”洗手,并用流动水冲洗。洗手过程不少于20秒。大家要学会正确的洗手方法和养成规范良好的洗手习惯。不方便洗手时,可用速干手消毒剂等进行擦拭清洁处理。

2. 勤通风

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家里,都要加强室内通风换气,每天至少通风3次,每次通风时间不少于30分钟。

3.不聚集

在保证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可以组织一定规模的集体活动。在校期间,学生不串座、不串班、不打闹,不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4.戴口罩

准备好口罩等个人防护用品。大家要随身携带口罩,在校听从学校的相关管理要求,科学佩戴口罩,如出现不适,及时向班主任等报告,不要带病上课。

5. 保营养

注意饮食卫生,均衡营养。保证食物多样:每天吃12种以上食物,每周25种以上。餐餐有主食,并注意粗细搭配。保证鱼、禽、瘦肉和蛋摄入充足且不过量。餐餐有蔬菜,每日吃水果。每日喝300ml牛奶。

6. 保睡眠

养成作息规律等好习惯。调整作息时间,早睡早起养足精神。小学生每天应保证10小时睡眠,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

7. 好心态

保持良好的心态,科学认知疫情变化形式,通过官方渠道获得疫情相关信息,不信谣、不传谣。特别需要注意的是,秋冬季是传染病高发季节,由于疫情防控需要,个别学校采取临时停课措施是正常的,请大家不要过度紧张。

8. 多锻炼

适当锻炼,建议每天白天保证户外2小时活动时间,其中保证1小时中、高等强度的运动,可以预防近视和肥胖等常见病,让自己变得更加健康。

9. 种疫苗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以建立群体免疫屏障,是保护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最重要、最有效的方式可以获得相应免疫力,从而有效降低发病、重症的风险因此要实现新冠疫苗”应接尽接“

最后,祝大家开学快乐身体健康,谢谢!


:感谢张白一老师的分享。

面对疫情,仅仅确保身体健康还不够,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同样重要。

:刚复课不久,很多同学都会自然而然地产生焦虑不安的负面情绪,或是对开学后新作息的顾虑,或是对假期自学成果的担忧。而这种情绪积累久了,就会让人变得低落消沉,难以高效学习,积极生活。

下面,有请初涵老师,请谈谈如何在疫情期间做好自我调适,正确开启接下来的学习生活。


由于病毒的肆虐,我们度过了有生以来最长的—个寒假之后又度过了一个延时的暑假。近期同学们陆续复课了。有的同学为能够重返熟悉的校园生活而欢欣雀跃,也有同学觉得在家久了,正常课反而有点不适应了。早晨起不了床,注意力不容易集中,不知道自己在家学得怎么样、感到忐忑、担忧……这些情况困扰着相当—部分同学。 看来后,复课我们也需要进行自我调适,让同学们的身心都觉醒过来,重回学习轨道。

首先需要调整生活节奏。假期中,很多同学的时间安排都比较随意,有的晚起晚睡,有的拖拖拉拉,还有的学着学着就去刷网剧看小说了。复课之初,我们可能需要花—些时间重新找回自己的生活和学习节奏。这种节秦不仅是时间上符合正常上课的要求,也包括提升自己的学习状态和效率。如果你一下子还无法长时间集中注意力,可以考虑使用一种简单易行的时间管理法,具体做法是每天列出今天要完成的几项任务,然后以25分钟为一个单位开始完成第一项任务,25分钟时间到了就停止工作,休息3~5分钟。接着开始下一个25分钟,继续该任务。每四个钟后,休息25分钟。—直循环下去,直到完成该任务,并在列表里将该任务划掉。这样对集中注意力的要求不高,但是又不停推进,有利于我们减轻时间焦虑,提高效能感。

其次,我们要对假期的网课效果进行评估。有的同学总觉得自己网课效果不好,功课上落下来了。但是这种落下来是真实的吗? 如果是真的。落下来的程度又如何? 因此我们需要从预习、课堂记录、内容理解、答题正确率等各方面对自己进行一个评估。我们可以列出一些具体的条目,和周围的同学进行比较,也可以通过学校里的摸底测试来了解。明确了自己的现状,我们可以拉出自己的一系列清单,比如假期中的知识点漏洞清单、学习能力水平清单、下面一阶段的目标清单等,围绕这些清单采取具体的行动,这样才能达到有的放矢、事半功倍的效果。

第三,要学会在心态上自我激励,保持动力。这么长时间的独立学习,我们很容易有茫然、沮丧、彷徨的情绪。如果说正常返校上课是保持学习质量的硬件,稳定自己的心态、学会自我激励就是提升学习效能的软件。我们要学会积极的自我对话,如大家都—样,可能都会有点心里没谱。我现在有点担心,这状态很正常,随着时间的推移就能慢慢恢复如果一时学习上还没有找到好的状态,也不要着急,告诉自己,这25分钟我的注意力很集中。25分钟不长,但是我坚持了4个25分钟,非常棒。今天表现不错,明天还可以进步一点点。相信自己,看到自己的努力和微小的进步,是我们保持动力的关键。

收获的季节就要来临,相信经过努力,大家很快就能重拾良好的学习状态,迎来属于自己的硕果。

  


:感谢初涵老师分享

:面对一个又一个的挑战,我们要学会自我调适,积极面对新学期的开始。同时,我们也应谨记防疫要求,保护好自己和身边的人。

:本次晨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