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研

初心绽风采,磨砺展芳华 ——记初中语文新教师汇报课

作者:雷云     发布时间:2021-10-18     浏览次数:1820 


  为聚焦课堂效率,提升教学品质,促进新教师尽快融入学校的学科教学氛围,1012日至15日我校语文组新教师汇报课陆续开展。张梅花老师于1012日在初一2班开设了一节作文讲评课《秋天的一角》,姚婷老师于1015日在初一3班开设了一节写作指导课《学会记事》。张培成校长、崔发宝书记、戚建平副校长、经卫宏副校长亲临指导。



张梅花老师的这节作文讲评课从学生实际问题出发,教学目标小切入。教学重点突出,教学目标明确。教学过程中由课内向课外拓展,将学生的自我创作与经典相融合。并着重从比喻的角度开展多维度的思维训练,将语文的核心素养“语言建构与运用”“思维发展与提升”“审美鉴赏与创造”“文化传承与理解”融为一体



  同时这节课,改变了学生原座位的形式,小组围合而坐,小组活动落在实处,让不同层次的学生各有收获。



姚婷老师的作文指导课《学会记事》,设计力求脱离作文课“审题指导——写作文——评作文——修改作文”的“套路”,以丰富活泼的口语交际活动,让学生在教师创设的语言环境中积极思考,有效交流,从而达成“记事要说清楚、抓重点、有波澜”这三个教学目标。教学基于学生现状开展,所教方法切实有效。目标定位准确,学生课堂上学有所得。

 

  

课堂情境创设巧妙,围绕年级拔河比赛开展整堂课教学,巧妙插入视频《男孩与鞋》,与学生的家庭生活、校园生活紧密相关。课堂上学生兴味盎然,畅所欲言,课堂氛围热烈。教学重点落在“抓重点”与“有波澜”,在练笔展示、交流评价、升格修改中学生的习作水平不断提升。

    

      

学他人之长,方知吾之所短;知己所短,方可以勤补之。本次汇报课活动既是开课教师展现基本功和弘扬自我风采的良好机会,也是我校全体语文组教师互相学习和交流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