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研

基于单元整体教学的问题链设计——建邺区联合英语教研活动

作者:尹雅雯     发布时间:2021-10-18     浏览次数:1888 

为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建邺区英语学科教研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20211019日上午,第三盟区、第四盟区英语教研活动在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新城初级中学黄山路分校开展。来自盟区内六所学校的老师,围绕“基于单元整体教学的问题链设计”这一主题,基于八年级上册第四单元“My cousin and DIY”这一文本展开说课,为大家献上了六节风格不同、精彩纷呈的阅读课。在本次教研活动中,我校初二英语组谢易璇老师进行了说课。

在接到教研通知后,初二教研组集体探讨了这节课需要设计的问题链,并多次探讨,结合众多老师的意见,力求呈现出更好的设计。谢易璇老师经过深思熟虑,并结合教研组意见,通过研究文本,构建课文框架,设计问题链。在导入部分,以寻求学生帮助为宠物做猫爬架为切入点,通过how,what,why等问题,引导学生口头输出。接着师生进入阅读环节,谢老师先引导学生快速阅读文章总结main idea,再根据文章段落结构,通过找出细节回答设计好的问题,并将这些细节写在黑板上,呈现一个完整的思维导图。DIY这个主题贴近生活,因此在Deep-thinking环节,谢老师让学生思考在实践过程中如何避免主人公Andrew类似的问题,以及DIY变得越来越流行的原因,与课堂导入环节相呼应。在作业环节中,设计了分层作业,让学生选择为即将到来的万圣节制作南瓜灯,或者做一张明信片在感恩节送给朋友、家人或者老师,并记录下过程和分享经历。

说课结束之后,教研员汪老师和盟区老师们进行了点评和指导。汪老师对说课老师给予了高度评价与肯定,并提出来了指导建议,鼓励老师更新教育观念,以主题语境为主线,以问题链为框架,结合5511”和思维导图来提高英语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