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研

风正帆满图新志,新声嘹亮穿云清——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2021年新教师汇报课圆满结束

作者:谢小璇     发布时间:2021-10-15     浏览次数:2083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在这美妙的季节,飘零的红叶带来了快乐的气息,河西南外的教师队伍注入了一批新鲜血液。我校及其重视新教师发展,为了聚焦课堂,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促进新教师尽快融入学校的学科教学氛围,学校在10月8日至10月15日期间举行新教师汇报课活动。此次考核对象是2021年8月来我校参加工作的老师及首次从初中部转到高中部的教师,考核形式为听、评课。学校成立以校领导、本学科教研组长和学校骨干名师的考核小组,本着爱护、帮助新教师为基准,促进新教师成长、提升教学能力。

此次活动共有6位新教师进行了汇报,新教师们认真解读教材,精心设计教学活动,给现场师生奉献了别具一格,各有特色的汇报课,展示了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点燃了全体教师充实自我、力求创新、脚踏实地的教好书、育好人的热情。


初中语文组姚婷老师的《作文指导课》,设计力求脱离作文课“审题指导——写作文——评作文——修改作文”的“套路”,以丰富活泼的口语交际活动,让学生在教师创设的语言环境中积极思考,有效交流,从而达成“记事要说清楚、抓重点、有波澜”这三个教学目标。

教学基于学生现状开展,所教方法切实有效。堂情境创设巧妙,由学生妈妈减肥的事情导入,围绕年级拔河比赛开展整堂课教学,巧妙插入视频《男孩与鞋》,与学生的家庭生活、校园生活紧密相关。课堂上学生兴味盎然,畅所欲言,课堂氛围热烈。


初中语文组张梅花老师的作文讲评课从学生实际问题出发,教学目标小切入。教学重点更突出,教学目标更明确。教学过程中由课内向课外拓展,将学生的自我创作与经典相融合。并着重从比喻的角度开展多维度的思维训练,将语文的核心素养“语言建构与运用”“思维发展与提升”“审美鉴赏与创造”“文化传承与理解”融为一体。这节课,改变了学生原座位的形式,小组围合而坐,小组活动落在实处,让不同层次的学生各有收获。


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卢蕾老师的《网上交友新时空》教学前进行小调查,了解学生网上交友过程中遇到的真实问题。活泼的课堂以学生的课前演讲开始,通过讲新闻点评新闻,锻炼了初一学生的讲演能力,培养了学生道德与法治学科的思维力和表达力。接下来通过同龄人“文文”的案例,设置“两个文文的故事”、“文文的网上朋友圈”、“文文和网友佳佳”等丰富的教学情境,采取生生对话、小组讨论、探究分享等方式,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如何做一个合格的网友,初步养成积极的媒介批评能力,学会理性利用现代媒介参与社会公共生活。



高中地理苏丽英老师讲授《水循环》,活动设计有松有驰,以海绵城市快速导入本课,引出水圈和地球上水体类型与分布,使用图文资料描述水圈中人类常用的淡水资源的主要类型,为何水资源能够得到补充更新,引出水循环概念。采用图表呈现水循环的类型和环节,使用图文声像的形式帮助学生记忆水循环的环节,采用绘图填图来巩固水循环环节,并补充不同水循环类型的意义和案例。重难点突出,层层推进。以砂田对水循环环节影响为案例,分析人类如何巧妙改造自然,变不利为有利,实现人地协调发展。最后以改善校园的积水问题为议题,设计海绵校园的构想这一实践活动,分小组讨论并绘制示意图,小组代表呈现并汇报设计成果。联系生活,学以致用,受到听课老师一致认可,是一节有思想有深度有趣味的地理课。



高中物理倪旭老师《重力》课堂,从生活中学常见的力的现象出发,唤醒学生对初中力的知识的记忆,通过台阶适当的问题串,激发学生的问题意识,引领学生对力的物质性、相互性、矢量性和作用效果等内容进行深度学习。随后,又从力的一般性过渡到对“重力”的探析,分别从力的成因、大小、方向及作用点等多视角分析重力的特性,特别是使等效思想在课堂中得到了潜移默化的渗透,做到了润物无声。最后,同学们在寻找薄板的重心的小组活动中深化了对相关概念的理解。整堂课条理清晰,内容充实,详略得当。



高中英语贡浴滢老师基本功扎实,课前准备充分,课堂导入环节良好,文本分析透彻,但是在文本处理步骤上需要做些调整,建议先先分析结构,再处理细节,最后探讨文本主题,由浅入深,层层递进,更符合学生的阅读习惯。


汇报课已经圆满落下了帷幕,新教师们各有千秋,展示了新教师的朝气与激情,新教师示范课结束后,各学科组及时组织评课活动,在评课中,各位听课领导及教师,从教材、教学环节、课后反思方面进行点评。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 ”,此次汇报课的开展,给年轻教师搭建了一个展示自身才华的平台,充分体现了学校对教师们的殷切希望,培养了他们的课堂教学能力,也使所有老师们在相互交流学习中有了新收获、新提高。“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相信未来岁月中,新老师们将更加潜心钻研教材,学习教书育人的方法,尽快成长,增强我校师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