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研  教研动态

基于单元整体教学的问题链设计系列之语法复习课同课异构 --建邺区初三英语教研活动在我校举行

作者:尹雅雯     发布时间:2021-11-01     浏览次数:2711 

2021111日上午,建邺区初三英语教研活动在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顺利进行。本次教研活动的主题是“基于单元整体教学的问题链设计”的语法复习课同课异构教学研讨,探讨如何基于单元整体教学的问题链设计来帮助学生温故知新,巩固学生语法所学知识,并学会实际灵活运用。南京外国语学校河西初级中学的朱冉月老师主持本次教研活动,来自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的刘悦黎老师,来自南京外国语学校河西初级中学的陈野湉老师和来自南师附中新城中学的李慧玲老师分别对宾语从句语法复习课进行了同课异构。建邺区全体初三英语老师们认真聆听了三节课并做了认真的记录和分析。

刘悦黎老师教态自然,语音优美,专业素养高,整节课设计逻辑清晰,情境创设真实,语言素材合理,贴近学生校园生活。她的复习课以学校运动会为话题导入,基于运动会新闻这一语篇语境复习了宾语从句的定义和使用三要素。在话题导入环节,使用极简教育平台UMU,让学生参与互动,收集小记者们的问题,呈现并作为后续口头练习和写作的素材。在复习过程中,任务设计层层递进,与思维导图呼应,构思巧妙,引导学生总结归纳宾语从句语法规则,并在最后完成宾语从句的写作目标。

陈野湉老师的课通过篮球明星Kobe为背景,使用希沃投屏,收集学生关于Kobe的问题来呈现语法规则,通过完成语篇来感知语法规则,接着用小组合作的方式以及精心设置的问题串帮助学生通过这些问题来运用语法规则,实现对话编写,呈现小组合作成果。陈老师运通现代技术设置问题,层层递进,条理清晰,控场能力强,课堂氛围较好,师生互动热烈。

南师附中新城的李慧玲老师语言素质好,课堂容量大。她从一段哈里波特的视频来导入话题,通过哈里波特的成长经历既紧密结合模块中各单元主题(自我认知,颜色与心情,青少年问题及成长),又与复习宾语从句相结合。除了帮助学生复习宾语从句,李老师也关注到学生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引导学生思考对未来的规划,拓展学生的视野,鼓励学生对生活保持热爱之心。

三节精彩的公开课之后,三位老师分别进行了说课。最后,来自南京外国语学校河西初级中学的吴瑛老师,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的陶莎老师和南师附中新城中学的孙璇老师对三节课语法复习课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三位老师都以语篇为依托让学生感知语法现象、复习语法知识、操练语法形式,关注到了语法课中形式-意义-使用之间的关联;强调了语境创设的真实性,也点出了三位老师在课堂中运用极简教育技术提升课堂实效性的设计亮点。此次教研令与会老师们收益良多,也让老师们对初三语法复习课的授课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路,期待下一场精彩的教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