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研  教研动态

立足课堂主阵地,落实“双减”提效率 ——记初中英语组“双减”背景下“高效英语阅读实践教学”研讨活动

作者:尹雅雯     发布时间:2021-12-03     浏览次数:3863 

123日,我校初中英语组举办了一场题为“立足课堂,落实‘双减’”的教学研讨活动,旨在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和“五项管理”相关要求,也为了让教师提高思想认识,改进教学方式,切实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效率,提高教师业务素质。此次活动分为课例展示、组内讨论以及个人分享三个版块。我校初中英语组全体教师参加了活动,张培成校长及建邺区英语教研员汪四楼老师莅临指导。

首先是初二年级的杨丽老师和她的学生一起给大家展示了关于保护湿地和稀有鸟类话题相关的阅读课例。杨老师认为,对教师而言,“双减”背景下的课堂并不意味着减法,而恰恰是需要做好“加法”。因此在对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做出了解之后,她结合了学生在生物课上所学以及前一个单元关于野生动物保护的相关讨论,在上课伊始就带着同学们讨论了就地保护和迁地保护对于野生动物保护的影响,进而过度到整个语篇的阅读,开始了对文中自然保护区相关的信息提取和讨论,然后引导学生一步步认识到,自然保护区之于人类的意义要更甚于对于野生动物本身的意义。直至最后,学生们可以结合本节课所讨论的内容完成保护区英文网站的口号设计并完整阐述其中的含义及背后的原因。

第二个课例展示来自初一年级的蔡心怡老师以及她的学生们。他们讨论的话题是健康饮食和健康的生活方式。蔡老师认为,在“双减”政策的指导下,英语课堂上尽量增加课堂训练的频率,包括课堂上多听读录音,纠正学生发音;课堂上多训练对话,锻炼口语;多做练习,减少课后作业量;包括写作训练都尽量在课堂上完成,响应双减政策的号召。故本节课的安排也是加强学生的小组训练活动,锻炼学生英语综合能力。

她在课程开始以教师自身的不健康的一天作为开端,引导学生分析老师的早中晚餐和饮食习惯、以及生活方式是否健康,在引发学生的分析与思考之后,教师再通过提问让学生思考健康的生活方式应该是怎样,进而为课文内容分析和最后的小组活动生成作铺垫。通过一个个精心设计的阅读任务的串联,蔡老师带领同学们完成文章的分析后又利用思维导图进行了文章的复述。最后,让学生以小组的形式设计一个健康的周日,然后每个小组派出一名代表来解释本组的设计并以两句名人名言结束本节课。

随后,组内老师们在教学处主任丁倩老师以及教研组长陶莎老师的带领下结合两位老师的课例对我们的英语阅读课堂教学实践进行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两位老师的课堂内容丰富,活动设计有层次,思维质量有保证;课后作业布置也是遵循“双减”政策的安排,对学生的作业进行分层布置,减轻学生课后的作业负担,同时适应学生个性化的特征,创新作业设计、丰富作业类型,锻炼英语语言功能的理解和运用,并在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加以推广,能够实现对学生主动学习促进,学生独特个性培养,让不同的学生在适合自己的作业中得到不同的发展。教研员汪四楼老师也肯定了组内活动的的成效并做出专业性指导。

最后,为了帮助大家在教学中更好的找到适合自己、适合学生和课堂实际的技术支持,尹雅雯老师以“技术赋能教学,极简却不简单”为题分享了在英语学科教学中如何极简教育技术与英语教学相融合。她先介绍了什么是极简教育技术,接着带领各位老师通过手机拍照识字,体验极简教育技术。之后她分享了在教学中她是如何运用极简教育技术的,如PPT的制作,UMU互动平台的使用以及音视频的剪辑技术等。

习与智长,化于心成。此次教学研讨活动为组内老师提供了极好的交流和展示平台,在不断推动我校教师成长的同时,更是推进新背景下课堂教改,促进课堂教学效果更加扎实高效的一个契机。相信英语组的所有老师更会以此为新起点,重新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