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督导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督导

王克菲督学莅临我校视察青少年身心健康工作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3-24     浏览次数:1399 

心理健康是指根据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运用心理辅导和教育手段等方法,通过多种途径来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优化学生的心理素质,培养学生良好的个性品质,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和谐发展的教育活动。它是有利于提高学生心理素质的教育,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也明确指出:“要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坚忍不拔的意志、艰苦奋斗的精神,增强青少年适应社会的能力。”由此可见,在强调素质教育的今天,切实有效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是学生健康成长的需要,也是推进素质教育的必然要求。

3月22日上午,王克菲督学来我校视察学生身心健康工作。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积极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学生全员建档摸排出重点关注学生实行“一生一策”同时严格执行每两周一节心理健康课;校心育中心每周开放10小时,心理团队教师轮岗值班;每学期积极组织班主任参加“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辅导班”培训班主任持证率达100%;同时定期与家长及时沟通学生情况,并结合社会力量联合开展家校共促活动做到家教共育,确保学生积极向上,身心健康。王克菲督学同时参观了我校心育中心并给予了高度评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位于视野开阔的A栋教学楼顶层,总面积达160平米。中心设置办公接待区、阅读区及团体活动室,同时下设四个功能区:沙盘室,音乐放松室,自助测量区以及悦纳室。各功能室内部设施和装备齐全,环境整洁、舒适、温馨,充分考虑了心育工作的特殊性和青少年的身心发展。

此外,中心还通过“语过天晴”宣传橱窗定期向学生科普心理小知识,中心配备了一定数量的供师生阅读的心理健康读物。学校充分利用心理管理平台,开展学生心理健康、个性、能力和生涯理想等方面的测量与评估,以了解学生成长发展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从而增强心理辅导的针对性。

心理健康教育是一项“隐性”的工作,需要不断实践和创新。在河外,教师的每一个行动都带给学生光明,让学生心底向阳,眼里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