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校园新闻

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12月26日志愿者活动

作者:洪嫄     发布时间:2021-12-28     浏览次数:1519 


活动一:河西万达广场大众书局

报告人:承熠琼


   20211226日,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高二(2)班的承熠琼、杨子淇、张熙浚等6位同学到河西万达广场参加了大众书局店愿者服务活动。活动内容主是两人一组,分区对书籍进行整理。

我与杨子淇负责儿童读物区,对书柜进行了归类整理、并将放错位置的图书分门别类排放整齐、同时为问询的顾客答疑引导,每个人都在有条不紊、一丝不苟地进行着自己的工作。活动结束,看着整洁的书籍、一丝不染的书柜,想着顾客们可以拥有一个更好的阅读购物环境时,觉得一切的付出和辛苦都是值得的!面对的是没有眼睛不会说话的书,反而让我体会到每个人都应该拥有更多的责任心。也就更能对自己对人民对社会负责。作为一个志愿者,在助人的同时,也是自助。我一边感受着被帮助的温暖,一边体会着帮助别人的快乐,温暖与快乐,感恩与奉献。

我希望我们以后能够经常做些诸如此类的极具公益意义的活动,图书馆的志愿服务活动,虽然没有多么伟大,但是同学们都贡献了自己的微薄之力让我们都觉得很快乐。活动结束时,同学们工作态度和工作质量得到书店工作人员们的赞许、肯定,这是对我们最好的褒奖。

报告人:毛晨晟

    2021年12月26日,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6位同学参加了大众书局店愿者服务活动。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志愿者活动,能够获得这次志愿者活动资格我倍感自豪。

我们的工作是两人一组单位分区对书籍进行整理,归类和排序,保证负责区域内的书籍排放整齐。经过简单指导,我带上志愿者红袖章走进了我的工作区域。我对照着图书类别,把一些零散摆放的图书一一进行归类,然后整齐的摆放进书柜当中。由于我是第一次参加志愿者活动,对志愿工作略显经验不足。我会时不时的去看看其他同学是怎么工作的,然后一点点的记下工作要点。看了几次也获得了不少心得,手上的整理工作也顺畅起来。

两小时的志愿工作很快结束了看着安静的书店,整齐的书柜,想着购书者拥有一个更好的阅读环境时,我觉得我和同学们所有的努力付出和辛勤工作都时值得的。


报告人:杨子淇

        在本次活动中,我负责整理儿童读物区的书籍。儿童读物区的书籍类型按照年龄段由外向内递减。区域最里面是绘本专区,由于阅读绘本的儿童年龄较小,因而书籍摆放较为杂乱。我会将儿童阅读为丢放在矮桌上的绘本重新摆放在暑假相应位置,保证书籍相互不遮挡,以免绘本因封面遮挡导致儿童寻找不到。其次是系列图书区域,该区域内的书籍版本众多,儿童借阅后常常不按序号排放,我的工作是将书籍按照“从左到右,由高到低”的顺序整理系列图书,以便与读者查找借阅。

在本次志愿活动中,我了解了书店整理图书的规则,并有条理地进行实践,方便了儿童借阅图书。阅读,是儿童成长的基石,很高兴能为铸造这块基石作出奉献。

报告人:葛畅

    通过一整个下午在万达广场负一楼大众书局做志愿者的特殊经历,我收获了很多。

    作为高中生的我们任务不是很重,主要是以两人一组的单位分区对书籍进行整理,保证个人负责区内的书籍排放整齐;由于我们被分到了门口的位置,所以整齐的排放与合理的布局显得更加重要。尽管我们在整理的过程中手上沾了很多灰,腿也战得有些酸,但学会了收纳与整理,同时也培养了和同协作的能力。

    另外,中途有顾客询问书籍的位置,尽管这不属于我们的志愿内容,但我的同学非常善于随机应变,她很快做出了得体的回复。这也培养了我们的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这次志愿活动给我带来了充实与快乐,也培养了我的多项能力,我感到自己收获满满,期待下一次的志愿活动。 



 

活动二:新华书店志愿者活动

报告人:黄玥珂


周日的下午,我和范诚诚,花婧仪,王旖涵,钟思莹几位同学一起,来到新华书店参加书店志愿者体验活动。
  
作为这次的志愿者,主要的工作是将整个书店的书籍整理归位。在开始工作前,老师先给我们做了一个示范,将放乱的书籍,按照顺序把它放回原本属于的位置,看起来还是蛮简单的。看完老师的示范,同学们纷纷来到自己分配的区域认真工作起来。
体验了一段时间后,我感觉整理书籍是一件极度舒适的工作,看着整理完后颜色一致,整齐有序的书籍,十分有成就感,可谓是强迫症患者福音。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也有了一些感受:
范诚诚:图书整理也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

钟思莹:本来以为图书整理是一件很简单的工作,当有很多书,顺序都很错乱的时候,这就变成了一件麻烦的事情。

以上是两位在儿童区工作的同学,因为小朋友们看完后的图书放得过于杂乱,他们的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如果每个人在翻看完书本后,都能将它放回原处,整理书籍的工作量将大大降低。通过这次活动,我们也想倡导一下,以后大家去书店或图书馆的时候,借阅的每一本书都要认真放回原位哦。

活动三:河西金鹰动物世界

报告人:陈阳焘


 20211226日下午一点到四点,高一(1)班刘子璐,徐芊语,高二(2)班陈阳焘、胡闰哲,沈博文五位同学来到河西金鹰动物世界,参加志愿者活动。在动物园工作人员的安排下,大家都分配到各自的岗位。刘子璐,徐芊语同学负责引导参观并在有小朋友需要喂食动物的情况下收费和安排好食物。胡闰哲同学负责看管马场,给小马喂草,并清理马圈。在有小朋友需要骑马的情况下,负责搀扶好小朋友,保证孩子们的安全。陈阳焘,沈博文同学巡查各个园区的卫生情况,有需要打扫的地方及时清理,并负责最后把所以的垃圾拖至垃圾场。
在此次活动中,我们从动物园工作人员的介绍下了解了动物们的生活脾性,并大致了解了动物园工作者每天大概需要做哪些事情。既让我们更加接近了动物,也让我们体会到此份工作的不易,更加珍惜人与动物的和平相处。


活动四:德基美术馆

报告人:唐先宏


 20211226号下午1点到5点,我们作为志愿者来到了德基二期8楼的德基美术馆为大家提供服务。我们还是跟以前一样分工,分成三组,不一样的是,我们采取了跟以前不一样的“换班模式”之前每个同学都有自己固定的岗位,比如原本在金陵图的同学,在经历过一轮休息以后,第二轮可以去到御宋的工作岗位。 反之原本在御宋的同学也可以到金陵图来工作。在工作的同时,也体验一下不同的文化。第一组同学负责的是金陵图展,工作以指导顾客购票和帮助顾客领取手环为主。随着每一次周日的到来,金陵图都会有一些改进,这次居然还多了“真人扮演”。在让人们观赏金陵图的同时,也感受到不一样的乐趣。第二组同学负责的是“50绝美—御宋”五大名窑珍品展,工作以指导顾客购票和指导顾客浏览为主。第三组同学负责是现代艺术空间,工作以提醒游客文明观展为主。御宋这次展览集结了宋时汝、官、哥、定、均及张公巷窑五大名窑的50件重磅作品是多么难得,同时也体会到了工作人员的不易。并且今天的人流量明显比前几次大得多,这让我们更加劳累。

志愿者活动不仅让我们在分配、合作、个人能力上有了提升 还让我们在工作同时与“历史”近距离接触 ,对“她”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感谢学校举办这次活动让我们得到了锻炼。通过这次志愿者活动,我们接触了社会,尽了一份公民的责任和义务,于此同时传递了爱心,得到了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