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研  教研动态

下笔无言却有情,目驻纸上觉春生——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中学部优秀寒假作业展

作者:谢小璇     发布时间:2022-02-21     浏览次数:2554 

2022年寒假,冬奥会如期而至,主火炬熊熊点燃,五环破冰而出,一切都让人觉得温暖欣喜。同时,这也是“双减”后河西南外学子们度过的第一个寒假,孩子们满载收获与成长,烂漫归来。

  

01

  

语文组

  

语文组将传统的知识巩固类作业与社会实践类、活动探究类等作业相结合。背一首诗,涵咏咀嚼,配一幅画,笔下别有一番意境和韵味;读一本书,理一条线,尽现书中精深奥义;参观一个博物馆,设计一幅游览路线图,畅游名胜古迹,欣赏地域风光,濡染传统文化,引导学生将目光投向生活,在生活实践中提升语文素养。

  


02

  

历史组

  

历史寒假作业设计涵盖“目观,手动,心思”各种形式,七八年级分别观看纪录片《中国通史》、热映剧《觉醒年代》,为片中的人物或故事情节设计手抄报 。九年级从学情出发,针对学生时空观念薄弱这一学习痛点,精心设置了“依据教材创意手绘重大历史事件时间轴”的寒假作业。作品中一个个故事,一个个人物,活灵活现,真理与热爱洋溢其间。我们只有看清历史,才能放眼未来,更加坚定自己脚下的路该怎么走,该怎么更好地爱自己的国与家。

  


03

  

道德与法治组

  

初三学子们通过一条条时政要闻,关注着国内外大事和社会热点。北京冬奥会、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国的碳达峰碳中和行动、中国的“5G阅读”创作开发计划、中小学手机管理通知……同学们通过自己的目光将自己观察到的热点搜集整理,用所学分析所见及所闻,为国家社会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想法,展现着新时期青少年的一份责任和担当!

  

04

  

地理组

  

地图是地理学的第二语言。初高中学子们,通过绘制世界和中国不同尺度不同主题的地图,逐渐建立空间概念,构建心理地图。同学们的作品纯手工制作、书写认真,图文并茂,资料收集用心,自然景观介绍详细准确,内容丰富,版面设计美观大方。




05

  

数学组

  

针对数学,河西南外的初三学子们,同样安排好每日学习清单,从课本出发,再回归课本,精炼考点,错点订正,线上答疑,思维导图引领,“减负保效”。

  

06

  

化学组

  

化学组通过认真研讨,既严格控制了寒假作业量,又通过化学实验活动,丰富了学生的寒假生活。在假期,老师们始终保持网络在线状态,及时引导学生完成作业并及时答疑。

  

07

  

英语组

  

初中英语组在寒假期间,针对各年级的特点,布置了丰富多彩的创新寒假作业,既激发了学生们对英语的学习兴趣,也给学生们用英语展示自己的风采提供了一个平台。

  



一样的寒假,不一样的体验。在“双减”寒假作业的设计下,同学们掌握了知识,提升了能力,丰富了阅历,开阔了视野,愉悦了身心,相信孩子们会走向更远更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