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研  教师发展

学思结合 知行合一 ——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2021-2022学年论文报告会暨青年教师沙龙

作者:谢小璇     发布时间:2022-01-17     浏览次数:2892 

为促进青年教师坚守课堂、更新教育理念、创新教学方法、优化教学过程,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指导青年教师专业成长。117日下午,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以“学思结合·知行合一”为主题的2021-2022学年论文报告会暨青年教师沙龙在行政楼十楼成功举行。张培成校长、崔发宝书记、戚建平副校长、经卫宏副校长、梁爽副校长、蒋国华副校长等学校领导出席报告会,全体教师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教学处副主任谈萍老师主持。

  

本次论文报告会由专家报告和青年教师成长汇报等环节组成。会议伊始,谈萍副主任介绍了此次举办论文报告会的意义和目的,学校将全力以赴为青年教师专业成长保驾护航,搭建教师成就自我的平台。


  

专家报告专业发展

报告会在梁爽副校长《案例研究展现教育的精彩》的精彩分享中拉开序幕。梁爽副校长结合自身教科研实践和我校教科研成果,从“什么是教学案例”“教学案例研究的意义”“教学案例的特点”“教学案例的结构要素”“怎样撰写教学案例”等五个方面,指导我校教师能够在案例的写作过程中不断自我反思,加强教学理论学习,总结教改经验,形成教学研究成果,提高自身专业能力。

  

成长汇报倾听心声

高中数学刘张老师以《在教学中反思,在反思中生长》为题,从教学目标的准确定位、单元教学的有效设计等角度,分享了自己撰写教学案例的心得体会。


初中语文张婷老师《“让我头疼的问题”,是我的研究对象》的报告,以一本工具书切入,提出课题深入过程中的问题意识,讲述了自己课题研究的三个阶段:发现研究问题、筛选研究问题、确立研究问题。


高中地理刘宝嘉老师《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分享了自己的班主任成长体会,她认为“活水”源于学习、源于了解、源于思考。


初中政治施萍萍老师结合自己在河西南外的教学经历和成长历程,倡导大家多读书、多思考,加强交流学习、关注学生发展,大胆创新,才能促进专业快速成长。

  

校长总结期许成长

张培成校长总结强调,“学思结合·知行合一”对于教师专业成长至关重要,对每位青年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每一位老师勤于学、善于思、勇实践、敢创新,将促进学生成长与自我发展同步结合,争做“四有好老师”和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此次论文报告会旨在让老师们以报告会分享的形式促进学术交流,激发创新思维。“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青年教师是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的明日之星,他们年轻且朝气蓬勃,善思并努力前行。青年教师沙龙活动的开展,给青年教师搭建了一个学习和展示自我的平台,让老师们行有多指、心有所向,在理解、互助、包容的团体氛围中,成长有径,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