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晨会

当前位置:首页  2023旧版  每周晨会

第二周晨会 规则意识

作者:赵亦玮     发布时间:2022-02-21     浏览次数:3006 

高:老师们,

聂:同学们,

合:大家早上好!

高:我是初二年级的高子腾。

聂:我是初二年级的聂于嘉。

高:很荣幸由我们担任今天晨会的主持人。


聂:首先,让我们来介绍一下今天的升旗手。

高:一位是初二年级的陈诚。他是一个自律乐观、积极向上的男孩子,他爱好乒乓球、游泳、绘画、书法和吉他,他也很热爱学习。他凭借自律与规则意识去平衡我的爱好和学习,然后从中获得充实的回报与自豪。他相信萧伯纳的话:自我控制是最强者的本能。


聂:另一位是初二年级的金吕昊洋,他在年级担任纪检委,他喜欢弹钢琴和打乒乓球,他是老师们的好帮手,是同学的好伙伴,他的座右铭是No pains , no gains。


高:相信大家对规则这个词都不陌生。《淮南子》有言:“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则,既可以是由书面形式规定的成文条例;也可以是约定俗成,流传下来的不成文规定。

聂:而更多的时候,规则是因为得到每个社会公民承认和遵守而存在的。下面有请潘佳慧同学与我们谈谈规则的重要性。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初二年级的潘嘉慧,今天我要演讲的主题是规则意识。

莎士比亚曾说过“纪律是达到一切雄图的阶梯。”是啊,想要达到一个更好的境界,最基本的要求就是遵守规则。在我们现在的生活中,规则无处不在,家有家规,校有校规,国家还有国家的法律。

对于个人来说,规则是一面镜子,更是一把戒尺。遵守规则,更能体现出一个人的道德素养、思想水平。遵守社会规则,才能奏响幸福生活之歌。每个人置身社会生活中,总要面对各种各样的规则,有了规则的约束,生活才会井然有序,否则将会乱成一锅粥。

2016年,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发生了一起老虎伤人事件,起因是一名女士不遵守规则,在虎园随意下车。这种行为,不仅破坏了正常的规则,甚至引发了生命危机。由此可见,遵守规则是多么的重要。

断了线的风筝,不但没得到自由,反会栽得头破血流;脱了缰的野马,驰骋闯荡,呼啸而去,放纵的自由最终毁灭了自己并危及他人;失去轨道的列车,不但无缘于自由,反而导致脱轨的灾难。想要寻求那种无拘无束的、绝对的自由,这往往会引来难以想象的灾祸。

在刚刚结束的的北京冬奥会比赛中,苏翊鸣荣获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金牌,为中国队拿到了第6枚金牌。但是你知道吗,滑雪虽然是一项危险性较高的运动,但就和开车一样,也可以是一项安全的运动,关键就在于“遵循规则”。雪道上也有自己的规则,什么类型的滑雪训练,就应该遵循什么样的规则。大部分的滑雪伤害,都是来自秩序感、规则意识、风险评估的缺乏,所以学滑雪,首先要建立的就是规则意识。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在学校里,我们也要遵守校规校纪、班规班纪。学习需要规范,成长也需要规范。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们要做到进校即校服,待人有礼,不大声喧哗与打闹,不乱丢垃圾,尊敬师长……这些规则就像校园里的“红绿灯”,时刻给我们提醒。只有遵守了这些规则,我们的道德素养才会日趋合格并完善。

“规者,正圆之器;矩者,正方之器。无规不成圆,无矩不成方。”同学们,生活处处需要规则,它就如我们身边的骑士,时刻警示我们:只有遵守规则,生活才会有良好的秩序。让我们遵守校规校纪,做一名优秀的中学生!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高:感谢潘佳慧同学的发言。国有国法,校有校规。校园规则有助于帮助我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培养严谨的学风,塑造优秀的品格,培养法治精神。

聂:在日常校园生活中,我们逐渐学会对制度的尊重、对规则的敬畏。这既关乎着个人安危关乎现代社会有序运转。下面有请冷科语同学和我们谈谈怎样在校园中遵守规则。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初二年级的冷科语。

先贤孟子曾说过:“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自古以来,规矩就是一种尺度,一种标准;是一种约束,一种准则;更是一种责任,一种境界。规则如影随形,时刻约束我们的行为,端正我们的品格

无论谁,都要遵守规则。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列宁同志,一次去理发,排队的队伍很长,其他顾客看到是列宁,为了不浪费他的时间,都请列宁先剪,而列宁却拒绝了,他微笑着说:“谢谢同志们的好意。不过这样做是不对的,每个人都应该遵守公共秩序,按照先后次序理发。”由此可见,遵守规则是多么的重要

那么,我们作为一名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应该怎样去遵守规则呢?

首先,我们需要树立这样一个意识先尊重规则,正视规则,才能遵守规则。如果没有尊重规则的意识,又谈何遵守规则呢?然而遗憾的是,有个别同学根本无法理解规则的重要性,漠视规则。例如,在学校明确规定无特殊情况不带手机入校,申请带入学校的同学到校必须立即上交老师,但依旧有许多同学不以为意,抱有侥幸心理,违规使用手机直到学校发现后受到校规的处罚,才后悔不已。这种刻意违背规则的行为是极其不负责任的,它是我们学习成长道路上的绊脚石。我们应该明白,规则的制定,并不是为了限制自由,就好比挣断线的风筝,不仅不会获得自由,反而会一头栽向大地。制定规则,其实是为了对不正确的现象进行疏导,为所有遵守规则的人营造和谐向上的氛围。

其次,我们在养成规则意识后,要做到“慎独”。慎独的意思其实很简单,就是不论有没有人监督,我们都能做好自己该做的事,也就是大家常说的“自律”。这一点,是对我们每一个学生的考验,比如在完成作业时,如果没有老师家长的监督,一旦遇到不会的题目,总是经过深入的思考,而是不自觉地打开手机,搜索现成的答案,或者询问同学,甚至抄袭同学的答案。这样虽然看起来完成了学习任务,但是在考试时遇到同类型的题目,依然是一头雾水,难以下笔。这便是不遵守规则带来的坏处,贪图一时的便捷,最令自身损失惨重!知识如同汪洋大海,只有拥有自律的人,才能乘风破浪,顺利抵达成功的彼岸!

同学们,希望大家都能尊重规则,遵守规则,让我们一起携手营造出更加美好的校园!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感谢冷科语同学的发言。西澳多·罗斯福有一句经典名言:有一种品质,可以使一个人在碌碌无为的平庸之辈中脱颖而出。这个品质不是天资,不是教育,也不是智商,而是自律。”

聂:规则虽划定了自由的边界,但同时是人们享有自由的保障。当我们真正理解规则学会自律后,遵规守纪就是一项利人利己的选择。

高:我们相信,明确规则,能让我们的校园处处洋溢着自信与文明,让我们的心灵更加饱满和充实!

合:让我们规范言行举止让文明之风遍布我们的校园!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