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晨会

当前位置:首页  2023旧版  每周晨会

第三周晨会 爱心月

作者:赵亦玮     发布时间:2022-02-28     浏览次数:2961 

:老师们,

霍:同学们,

合:大家早上好!

:我是初年级的张皓然

:我是初年级的霍晨璐

:很荣幸由我们担任今天晨会的主持人。


张:首先,让我们来介绍一下今天的升旗手。一位是来自初三年级的王志鑫,他在班级中担任班长和学习委员,多次担任校级活动主持,他做事认真,是老师的好帮手,同学的好榜样,他的兴趣爱好广泛,有书法,篮球等,曾获得第十六届《时代学习报》初中数学一等奖,次获得十佳学子。他的座右铭是“骑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亦能不舍。”


另外一位是来自初三年级的焦柯榕,学习成绩优异,曾多次获得六星学子称号,在班里担任化学课代表一职,兴趣爱好广泛,擅长长笛,马术,她的座右铭是MaybeIamaslowwalker,butIneverwalkbackwards.


:冬日的白雪初化,似是酒过三巡微醉的画家,将画布上纯白的色彩下,悄悄埋上了梅花绽放的童话。

:春天的气息拂过我们的面颊,带着暖暖的花香,伴着软软的春风,像一个偷了梦的孩子,不知不觉地走近了。

:有一种关怀,它常使泪水溢满了我们的面颊;

:有一种力量,它常使我们即使满身疲倦,也能如初生的骄阳。

:这种力量,在你我眼中轻轻绽放;

:这种力量,在你我指尖默默闪烁。

:那就是爱心。

:下面有请初三年级的徐安小羽同学带来的演讲,谈谈他对爱心的看法。大家掌声欢迎。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初三年级的徐安小羽。本次我演讲的主题是“做有爱心的人”。

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受全球敬仰的德兰修女说过:“我们都不是伟大的人,但是我们可以用伟大的爱来做生活中每一件最平凡的事。”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也应怀着一颗爱心去做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

刚刚结束的2022北京冬奥会中,两万多大学生参与了志愿者工作,按他们的话说,就是想让平凡的岗位发挥不平凡价值。这些学生志愿者有的举牌引,向观众说一些欢迎的话语,用热情的态度感染大家;有的守住通道,维持秩序;一位志愿者回忆自己的工作经历时说,她最喜欢和小孩子打招呼,每当他们认真地回应并向道谢时,她都会特别自豪,因为或许也在他人心中种下了志愿精神的种子,它有一天会生根发芽。在谈及志愿者彼此之间的温暖与友善时,她说,世界上总有某种感情是超越个人的,这或许就是奥运精神中“together”的含义。同学们应该或多或少都有过当志愿者的经历,就拿我自己来说,志愿工作一开始会显得枯燥无味,但不久后你就能体会到给他人送去温暖的快乐。

做有爱心的人,就要爱自己的父母和师长,尊重长者,善于从与他们的相处中获得自己的反省与收获。

做有爱心的人,就要爱自己的同学,相互理解、扶持,在学习的道路上并肩前行。

做有爱心的人,就要爱护动物,爱护自然,爱护学校的设施和花草树木,是它们让我们的生活充满色彩。

做有爱心的人,更要心系国家,心系世界,心系人类,感知远方的哭声,培养博大的胸怀。

爱是人类崇高精神的体现,是一种美得,是一种高尚的情操,是一种自觉自愿的行动,它也不必挂在口头上,它存在于我们每个人心里,体现在我们的一言一行中。

同学们,让我们从力所能及的事做起,也许是一次爱心义卖,也许是一份量力而为的捐款,也许是一场勤恳的公益活动,从小事做起,做一个有爱心的人。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感谢徐安小羽同学的发言。三月的钟声已经敲响今年三月,是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10个爱心月。今年三月,让我们用自己的爱心帮助你我迈出成长的足迹。

霍:互助奉献,心手相连从扶贫困到慈善捐助,从捐献衣物到爱心义卖,这些无不闪耀着人们内心深处善良的光芒,无不体现着奉献精神。而这一切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

:下面有请初三年级的胡添铭同学带来的演讲,谈谈他对奉献的看法。大家掌声欢迎。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我是初三年级的胡添铭。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主题是《承担使命 乐于奉献》。

奉献,是照射在黑暗房间里的烛光,使饥寒交迫的人感到温暖和自由;奉献,是带来了故事的种子的风,时间使故事发芽,风却转瞬即逝;奉献,是中华民族多种传统美德的集中体现。无论哪个时代、哪个民族,人们都认可奉献精神,赞扬奉献精神。鲁迅先生曾经说过:“在人生的路上,将血一滴一滴地滴过去,以伺候别人。虽自觉渐渐瘦弱,也以为快活。”我们现在的生活,正是因为有了一代又一代肯奉献的人,才得以幸福。

说到奉献精神这个话题,很多人首先就会想起雷锋。他自入伍以后,多次立功受奖,他的照片日记和模范事迹通过报纸电台作了广泛的宣传,他在日记中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我的一切都是党给的,光荣应该归于党,归于热情协助我的同志,至于我个人做的工作,那是太少了,我这么一点点贡献,比起对我的要求和期望还是很不够的。然而,雷锋将有限的生命投入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是一种奉献。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在这个耀眼而令人欣慰的时刻,我们更要学习并弘扬雷锋的这种奉献精神

奉献就是把阳光送给黑暗的人,把温暖送给寒冷的人,把帮助送给困境中的人,把勇气送给失落中的人,奉献就是无所畏惧的付出,是不求回报的给予。

今天,癌症依然是一大重症。在江西南昌一家医院旁边的小巷子里,万左成、熊庚香夫妇总是在为旁边江西省肿瘤医院的患者准备好餐饮。进出医院的人们,或焦虑,或沮丧。但在这里,空气中只有亲情的温暖。他们将晚年生活的时间,都奉献给了可能已经身患绝症的一些患者们。奉献就是把阳光送给黑暗的人,把温暖送给寒冷的人,把帮助送给困境中的人,把勇气送给失落中的人,奉献就是无所畏惧的付出,是不求回报的给予。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尽己所能,不求回报,奉献他人。在这和平年代,所谓英雄,就是普通人拥有一颗无私奉献的心。无论是抗击疫情的战场,还是经济社会的发展,都需要不计得失的真诚付出,都呼唤赤诚奉献的精神追求。

而奉献并不分大小,小草虽小,一样能铺成辽阔无尽的大草原。奉献并不在于大小,只要善于留意,人人都能变成奉献者。让我们用积极去弘扬奉献的美德,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前路无止境,愿薪火相传,美德不灭!


:感谢胡添铭同学的发言。爱心是冬日里的一轮暖阳,使饥寒交迫,无家可归的人触碰到久违的温暖。

:爱心是沙漠中的一泓清泉,使无路可投,身陷绝境的人看到生的希望。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爱心点点,交汇成江。

合:只要人人都奉献出一点爱,世界将会变成美好的人间!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