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研

“声”临其境 “疫”起趣配音 ——记我校初二年级外语节配音大赛

作者:尹雅雯     发布时间:2022-03-31     浏览次数:1685 

精彩的外语节还在继续,各个班级线上学习群里的氛围既紧张而又兴奋。刚忙完“梦想假日”海报设计的同学们又迫不及待地开始了外语节的配音大赛。作为外语节的重头戏,配音大赛一直是所有同学关注的焦点。不同于海报设计的静音模式,不同于舞台剧的浩大声势,不同于外语角的你来我往,配音大赛有着自己独特的吸引力——它可以是一个团队的分工合作,也可以是一个人的单枪匹马;它能够在影音工具的帮助下开启大片模式,也可以单凭一只耳麦分享一个人的独白;它讲述的可以是激动人心的一瞬间,也可以是跌宕起伏的一生。如此的丰俭由人,怎能让人不爱呢?身处我校浓郁的英语交际氛围之中已久,同学们更知外语节配音大赛的魅力何在。从初一开始就蓄势待发的他们,今天终于迎来了自己的机会,不禁纷纷感言:此时不来,更待何时?让我们一起看看他们都呈现了哪些精彩吧!

因为疫情被迫宅家,且受困于技术限制,多数同学们无法像往日一样面对面地自由交流,所以本次大赛收集到了很多个人作品。看完这些精彩的个人作品,大家忍不住惊呼:原来你是这样的优秀!

这不,平时极其低调的韩俊成同学“一鸣惊人”,以自己出色的发音征服了所有师生。

再看丁可伊同学,以一己之力极大的丰富了本次配音大赛的作品呈现形式及语言种类。她不仅挑战了难度更高的rap battle,还给大家带来了一段剪辑和发音都非常到位的日文配音表演,用实力证明了什么叫“宝藏女孩”。

一个人可以走地快,一群人才能走地远。配音作品想要“声”“画”俱佳,除了优美动听的发音,还需要配以很好的剪辑和动画处理能力,尤其是大家在线上完成各自地配音时,后期处理难度可想而知。冷科雨协同杨子琪、龙佳昕、朱滢玮以及李芊烨同学完成了《飞彩镌流年》宣传片的配音制作;俞佳彤、聂于嘉、崔菁洋、毛予菲、蒋文萱、潘嘉慧一起合作了电影《疯狂动物城》里的片段。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两个作品分别获得了本次大赛的特等奖和一等奖。一起欣赏一下这些优秀的团队作品吧!

篇幅有限,不允许一一呈现。在初二年级所有老师和同学们的配合下,此次配音大赛顺利收官。经过班级内部推优再经年级集体线上投票后,共决出特等奖一名,一等奖两名,二等奖四名,三等奖若干。本次比赛所收集作品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所涉及话题也相当广泛。让所有师生惊喜的是,本次大赛的作品配音形式除了常规的电影人物配音或旁白,还有英文rap battle;所用语言不仅有英语还有日语;所选片段除了名片中的节选片段更有讲述中国发展变化的纪录片选段。这些惊喜是丰富多元的课堂教学结出的硕果,更是同学们用心投入绽开的花儿。

比赛告一段落,学习永不停歇。无论线上线下,让我们继续遨游在语言的浩瀚海洋,汲取更多的知识和养分,一起追寻未来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