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生活

第九周晨会 传统文化

作者:赵亦玮     发布时间:2022-04-11     浏览次数:2209 

:尊敬的老师们

:亲爱的同学们

合:大家早上好!

:我是校学生会副主席,年级的陈亦冰

:我是校学生会主席团秘书,高一年级的夏阳,很荣幸由我们来主持今天的晨会


:首先让我们认识一下今天的升旗手,一位是来自年级的程一帆同学,他在班里担任宣传委一职。在生活中,他敬爱教师、团结同学;在课堂上,他思维活跃、认真听讲;在课后,他能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地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和任务。他的座右铭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另一位是来自初二年级的刘子悦,作为班长和语文课代表,对于同学们的疑问有求必应,平时遵守纪律,学习自觉认真,在各方面都能以身作则,是老师的得力小助手,她的座右铭是:Time will never change and stop for any person

  

:五千年中华文化渊源流长,博大精深。百家争鸣,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都在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

:优良的传统文化,融汇了古人大量的智慧在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它见证了一个民族的发展,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标志,也反映出中华民族的精神气节。

:传统文化不仅影响今天中国人的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也推动了人类进步和世界文化发展。

:接下来有请校学生会文娱部副部长,年级的付翊萱同学,请谈谈对传统文化的理解。掌声欢迎。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学生会文娱部副部长付翊萱,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主题是弘扬和坚守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中华民族拥有五千年的历史沉积和文化底蕴。从唯美的楚辞,到规整的汉赋,从绚丽多彩的唐诗,到轻歌摇曳的宋词,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还孕育了“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爱国精神;”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高尚气节;”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传统美德。这些都是古人心血与思想的结晶,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体现,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体现。这些优秀的文化成为连结各族人民的精神和力量,成为中华民族的支柱。

中华传统文化有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优良传统,它以其强大的生命力培育了一代又一代的英才,为国家的发展做出了宝贵的贡献。因此我们有必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让其成为指引着我们前进方向的明灯我们新一代的青年,作为祖国未来接班人,肩上的责任重大。我们不仅要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更要坚守它。

坚守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保留自身特色的基础,是一个民族不被全球化的洪流所淹没、不被文化入侵所同化的根本,也是一个人不忘根的底线。现今世界,信息通讯如此发达,人们很容易便可以对世界另一端的文化习俗了如指掌,因新鲜感而为之痴迷,甚至将其作为自己所追求的文化宗旨,而忘记自己本应代表的东西便等同于主动放弃了自己的文化属性和伟大的文化宝藏,便等同于沦为世界文化融合中一颗随波逐流、人云亦云的棋子。不坚守,只会在文化冲击成为一只毫无方向的没头苍蝇,到头来成为文化交流中可悲的牺牲品。只有坚守传统文化,我们才能不忘本,才能活出民族特色,让自己的文化瑰宝闪烁出耀眼的光芒。

同学们,中华民族五千年的传统文化是我们不变的荣光,她的一缕墨香需要我们共同的力量,让我们一起,去传承她的滋养,成就她最灿烂的辉煌。


:感谢付翊萱同学的分享。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永远的精神家园。

: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成果根本的创造力,是民族历史上道德传承、各种文化思想、精神观念形态的总体

:源远流长的中国传统文化,是民族团结的纽带。优秀传统文化,是“文化中国”的重要内容。

:接下来有请校学生会主席,高二年级的陈阳焘同学请他谈谈对于文化传承的看法。掌声欢迎。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校学生会主席陈阳焘,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传统文化,热爱与展望》。

漫漫历史长河中,伟大的祖国母亲孕育了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诗词曲赋是她柔光轻泛的双眸,国画、书法和曲艺展现出她曼妙的身姿,而传统节日更是描绘出她灵动飞扬的神采而这些都属于我们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等于割断了精神命脉。中华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是全体中华儿女寻根溯源的文化基因和精神标识中华民族之所以几千年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历经磨难,一次次凤凰涅槃,成为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观,最根本的就是深深根植于民族基因的伟大精神支撑和崇高价值追求!

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他指出:中华文明源远流长,蕴育了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品格,培育了中国人民的崇高价值追求。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思想,支撑者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

但当面对韩国端午节成功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对印度尼西亚将皮影戏捧成自家文化成就,面对无数西方节日的渗透性兴起与部分中国传统节日无形的没落我们作为当代中国青年,是否有去思考过我们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热爱与传承的缺失?

曾有人说:传统的文化节日的沦丧就是文化的沦丧,文化的沦丧就是民族精髓的沦丧。伟大的祖国母亲为我们留下了珍贵无价的文化遗产,而那铿锵有力的传承开拓现在正需要我们这年轻的一代去付诸实践

时至今日,我们已经能看到很多仁人志士投身于他们所热爱的中华传统文化,并以他们自己的方式继承并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折扇手机应用软件以精美的画面从选竹开始以交互式的游戏形式向广大群众展现折扇的制作过程与折扇制作者的匠人情怀,每日故宫应用软件让故宫文物的细节与故事深入人心。不止如此,包括我们熟知的李子柒、中国诗词大会,春晚破圈的《只此青绿》舞蹈,都在以各自的形式在各种方面传承并向我们传递中华传统文化之美。

中华传统文化的华章在时代的传递下交到了我们的手上,我们将以更加强烈的热爱向未来展望,不负这卷卷书香!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感谢陈阳焘同学的发言,传统文化彰显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中华各族儿女的强大精神力量。

:传统文化早已融入我们每一位中华儿女的血脉之中,而我们也更应该传承发扬我们的传统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继承传统,推陈出新。

:“文化兴,则民族兴”,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复兴,是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应有之义。

:我们今天,尽己所能,在一言一行中继承优良传统,传承民族文化,深深的铭记我们血脉中喷薄的中国精神。

合: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