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天地

当前位置:首页  德育园地  德育天地

居家劳动我最行——河西南外小学部劳动教育主题班会

作者:尹娜     发布时间:2022-04-05     浏览次数:1508 


古人讲:“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这句话讲的是劳动的价值。在新时代开展劳动教育,对学生的成长和国家的发展都具有深远的意义,通过劳动教育让同学们从小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和态度、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养成劳动习惯、珍惜劳动成果。今天,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小学部开展的就是劳动教育主题班会。


劳动,是以身体力行的方式获取知识,是人类文明起源发展的主要手段。劳动教育是学校教育的传统,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才的关键一环,希望让青少年懂得幸福生活是基于辛勤劳动之上。在疫情防控期间,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小学部也持续开展着劳动教育活动,各班同学因地制宜地根据自己家庭实际情况,积极做家务,帮助父母减轻负担,生动践行着"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劳动价值观。居家学习期间,同学们变身各种"家务小达人"



通过参与家庭中简单的、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能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良好的劳动观念和习惯,更有利于培养他们热爱劳动、尊敬长辈、自立自强的优良品质。烹饪、缝纫、家用电器维修、农作物种植与培育、小制作、小发明,同学们都在参与着与他们的实际生活密切相关而又力所能及的实际操作,同学们的成长也就与生活紧密地联系起来,他们的创造力被激活,他们的生命力被唤醒。相信他们一定从劳动中体验到了生活的乐趣,也逐渐形成了一种“新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