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天地

当前位置:首页  德育园地  德育天地

“做最好的自己 静待花开”主题班会

作者:尹娜     发布时间:2022-03-25     浏览次数:1598 



突然反扑的疫情,迫使我们在当前严峻的形势下,又一次开始了居家学习生活。但是老师们相信同学们一定能健康、高效、平稳地度过线上居家学习生活,期待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之下,疫情散去,春暖花开的日子不会遥远,到时我们又能相聚在河外美丽的里。


 河西南外小学部的同学们已经在学校的指导下,爸爸妈妈的协助下,顺利完成了两周居家学习任务。第二周的班会课——心理健康教育主题又给我们哪些好的建议呢?一起来看看吧!

情绪调节有妙招

坦然面对情绪变化,理解和接纳负面情绪。在疫情压力下,同学们可能会出现焦虑、恐慌、愤怒和烦躁等各种不良情绪,这是人面对应激事件的正常心理反应,是机体自我保护的体现,越是压抑和否认,就越是容易被情绪支配。面对负面情绪,同学们不必过于敏感和紧张,也无需否定自己的感受,积极理解和接纳负面情绪的存在,才能更好地自我调节。

  深呼吸,让机体放松下来,从而让自己的焦虑紧张情绪得到一定的缓解。

  艺术绘画,有助于我们正视内心的想法,明白自己想要什么,从而更好地面对居家学习和生活。



线下锻炼健体魄

线上学习的日子,同学们难免会更频繁地使用电子产品,容易引起身体的酸痛和眼睛的疲劳,所以同学们在休息、娱乐的时间里,要放下手中的电子产品,坚持每天进行线下锻炼,保持健康的身体,等待返校的日子到来。


制定计划有效率

也许相比在校上课的日子,同学们还不太适应对着屏幕上课的状态,有时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效率降低,无法很好、迅速地进入学习状态的情况。我们可以尝试着做这些努力:

1.重视自己的学习环境

居家学习应该有一个安静、整洁,并且不被打扰的学习环境。例如,我们可以选择在自己的房间,或者家里的书房,像这样比较安静的位置,同时固定自己的学习地方,不能今天在这,明天又在那。当然也要减少周围的干扰,比如我们可以把书桌收拾整洁,全神贯注地投入到线上课堂中,可千万不能把小零食、小玩具放在手边哟。

2.制定科学的学习计划

制定计划有助于我们提高学习效率,对每天的学习任务了如指掌。学习计划的制定要结合线上的课程安排和老师的任务要求,建议大家在线上学习之前要关注课程的安排。同时,大家也要考虑自己的实际情况,根据自己的薄弱点和难点适当规划,当然,计划表也不能太满哦,适当的放松和休息也很重要,劳逸结合才能有更好的精神状态。

3.发现问题,及时和老师沟通

如果在居家学习的过程中有些疑问也不用担心,及时和父母、老师请教,自己也要学会主动思考,这样才能更好地解决学习中的困惑。


老师家长来相助

陶老师工作站还有一些话想对河外的爸爸妈妈说:



此外,河外的老师们也已经开始进行一对一线上家访了,如果收到老师的爱心电话或者信息,记得接收哦!



居家防疫不能停

同学们,疫情当前,做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这些防控措施还要继续坚持哦~

反复的疫情每天都在牵动着大家的心,只要我们怀揣美好,做最好的自己,一定能再次战胜这场战役。河外校园的太阳每天都照常升起,大家返校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