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研  教师文苑

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小学部教育教学论文(案例)评选一等奖:赵航

作者:陈珍     发布时间:2022-04-19     浏览次数:1177 

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小学部教育教学论文(案例)评选一等奖

“魔力”星星榜

“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熟悉的旋律飘扬在一年级(1)班的上空,墙上的一幅评比栏前簇拥着一张张烂漫的笑脸。小小的评比栏,像是有着黑魔法,吸引着一双双真挚的小眼睛。

20209月,36张稚嫩、可爱的笑脸踏入美丽的校园,迈进一(1)班的教室,他们对一切充满着未知与好奇。随之而来的是,我仿佛跌入《十万个为什么》这本书的文字陷阱里,无时无刻地解答都翻不到书的最后一页;又如置身于难以调停的市井对簿之中,困顿无奈到哭笑不得;险些化身商场里循环播放的叫卖喇叭,喷涌规矩条例到肆无忌惮……然而,烂漫的笑脸并没有会对意,可惜了我百变的角色扮演,无奈的叹息二十四小时紧追不舍。

“一年级孩子要靠奖励的,给他盖章领奖品呀……”耳边清晰地建议声仿佛是我在汪洋深夜里的那颗指明灯。我怎么就忘记了他们还是烂漫天真的孩子,怎么就当他们成了一点就通的孙悟空,怎么就只看到自己的无奈却不知他们真实的内心世界。那晚,我搜集了很多种奖励方法,比如:盖章换礼物,积分换奖状等等,这些方法都是现行于班级管理的大流,但总觉得缺少点什么。一年级的孩子对于是非对错的观念还未完全建立,他们怎么就能知道该如何获得这些“小红花”、“1积分”呢?难道就是老师随口的一句“你今天表现非常好,可以送你一朵小红花”。那他到底哪方面做得好,值得在全班表扬,能够被其他同学学习,下次也能像他一样获得印章?这都不得而知。那这样的激励政策到底起了多大的作用,又教会他什么了呢?难道孩子的努力的目标只是冲着礼物、奖状,那未免过于浅易现实了。

我们终其追求达到的教育,是能够让孩子有正确是非对错的概念,约束其幼时欠妥的行为,养成良好的习惯或树立中正的三观。我想教师口中“你表现不错”是万万不能做到前面这些的。但是,鼓励大于批评是我非常认同的教育理念,奖励的小政策必须得有,关键是如何输出。我开始在评比栏上花心思……大量的班级奖励政策案例告诉我,细致的划分才是孩子自我约束的关键。我们在进入一个班级时,乍一看评比栏,映入眼帘的景象,绝大部分是小A同学以一长串的小红花高居榜首,小B同学以一朵之差紧随其后,小C和小D某并列第三……除了亮眼的红色,熟悉的小红花就再也发现不了其他的踪迹了。孩子们在看到这样的评比栏时,内心的想法一定是:这位同学表现好,我要努力追上他。但是,具体他哪方面做的好,我该如何追上他却不得而知。所以,我要做的修正就显而易见了。评比栏必须要有细致的划分,孩子在校一天所有的常规行为都得纳入其中。列出每天的常规行为迫在眉睫,从踏入校园到迈出校门,我进行了八项分类。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踏入教室就开始了学习的第一步----早读。每天想要参与20分钟的早读,需要做到:不迟到、不走动、大声读。我用这9个字规范了孩子们早读时需要注意的事项,用一颗“浅蓝色的星星”来代表“早读星”。早读过后,就开始了一天中最为重要的课堂学习。课堂学习的第一步是妥善的课前准备;注意力集中,规范的坐姿是基础;投入听老师授课就会有师生互动时积极举手发言的反馈;学习是相互的,同桌、小组的合作学习是课堂中的亮点。想要得到最为重要课堂“闪闪的红星”可不容易。经过40分钟的充实学习,“叮铃铃,叮铃铃”下课的铃声 终于响起。孩子们开启了他们真正的舞台“表演”,肆意的奔跑,剧烈的声响,你争我夺的无意玩闹使得平静的校园变成了喧嚣的卖场。课间,危险大概率是发生在这个时间段的,孩子们暴露出的各种常规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不追逐、不打闹;去如厕,排排队;文明课间,安静你我。”这样的课间理念传达执行,是一个漫长持续不断巩固的过程,“课间小粉星”得到不容易!一上午的学习过后,是时候补充能量了,学校就餐的时间到了。因为本校是去食堂统一就餐,在往返食堂的路途中,在食堂就餐的食用中,在添饭加汤的操作中。如何规范好孩子们文明就餐,杜绝浪费的问题着实让我苦恼。办法总比困难多,排入队时的“快静齐”,就餐时的“光盘行动”,添彩时的“告知桌长”让我的烦恼逐一化解。“橘色午餐星”会属于谁呢?吃饱喝足后,正值中午困意疲乏,午休的到来仿佛是班级惊涛骇浪后趋于平静的海平面。哪位小浪花冒头翻涌,他的“绿色午休星”也会随波逐流。经过午休的续航,下午的课程继续,第二节课前5分钟的眼保健操,可不能大意。给自己的小眼睛放放松,按按摩,动作到位才能起到保护作用。第三节课后的大课间,放松眼部怎么够,活动全身还得做做武术操。队列整齐,口号响亮,动作有力。眼保健操、广播操两位好兄弟给大家送来的“紫色两操星”清新有活力。太阳即将落山,出林的鸟儿也要归林了。放学的铃声开始敲响,磨磨蹭蹭、垃圾满天,这不应该是放学出现的画面。快速整理书包,捡好垃圾,排好桌椅,抱臂坐正 。“深蓝放学星”才应是一天学校生活的完美句号。还有一颗“黑色值日星”是为每天辛勤劳作的小蜜蜂们准备的,负责、认真的打扫工作是八颗星星的终极目标。

就这样,小小的评比栏变成了丰富多彩的星星榜。八项常规八种颜色八颗星星,孩子们似乎明白了自己每天需要追逐的光,仿佛找到了前进的8条小路,不会再徘徊于出发的起点。每天都在奋力的往前冲,驻足于 “星星榜”之下,欢乐的哼起“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星星榜的魔力还不仅于此,每天它都会出现在班级群中,在各个笑脸后面担心害怕的家长们也可以时时刻刻了解自家孩子在学校一天的表现。他们不会困顿于想要知道,却无法装摄像机器的无奈,似乎有了一张平面信息表,每天刷新着宝贝们的一举一动。如有困惑,可联系班主任老师寻求解答,从而家校合一,帮助孩子进步。评判的规则,获得满星的标准,星星榜最后的意义也一一分享给了大朋友们。除了班级群,星星榜还会被记录到我的表格中,每一位孩子每天的星星颗数,关系着两周后的荣誉盛典颁奖。每两周核算出来的前三名,也就是“星星榜”的冠亚季军,会获得精美的礼物一份。两周一次的颁奖是班级最重要的高光时刻,37位小朋友都在用自己的努力,争取着自己闪耀的那一瞬间。积攒的周冠军远远不能满足大家的需求,期中、期末才是“星星榜”真正夺目的价值。上半学期的总颗数,是下半学期的强心剂抑或是压力枪都有它存在的意义。期末的班级评优更是它发光发热的最美时刻。星星榜”的余热并未消散,反而愈演愈烈,逐渐在年级中蔓延。一年级其他几个班的黑板前,出现了类似的“榜单”。驻足留念的孩子也由一(1)班的37位,变成了几百、几千位,适应着各个班级孩子的需求,演变着、更新着、前进着……

“星星榜”陪伴中度过的孩子们,虽然依旧是“十万个为什么”,但是我已经能够清楚地找到每一个问题的答案;不再让我每日陷入喧嚣的市井,做无谓的调停,而是经常让我置身舒适的海边享受灿烂的阳光;也缺少了循环播放的叫喊吵闹,更多的是眼神的会意与理解……终于,烂漫的笑脸会对了我的意思,我百变的角色扮演,也终究要卸下面具,逐渐趋于两种角色的切换“师生”与“朋友”。

教育是一项用终身去解答的试题,虽然魔力“星星榜”为我解决了眼下的难题,但是它的魔力终有消散的一天。当我进入下一个缠身的漩涡之中,也一定会难以脱身。经过“星星榜”的洗礼,我收获的不再是畏惧或逃避,而是一往无前,探索新魔法的勇气与信心。“魔力星星榜”不仅改变着孩子们,也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着作为新教师的我。每一次的突发奇想,都在为下一个困难奠定基础;每一个吸收到的管理方法,都是教育路上的铺路石;每一张灿烂的笑脸,都成为前进途中最美的风景。我会继续欣赏着、享受着、珍爱着往前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