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研  教师文苑

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小学部教育教学论文(案例)评选一等奖:赵红艳

作者:陈珍     发布时间:2022-03-24     浏览次数:1174 

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小学部教育教学论文(案例)评选一等奖

减负不减质,增趣不增量

——低年级数学实践作业设计的思考

基于“双减”政策以来,我们都喊着一个口号,给学生减负。真正的减负是什么呢?不布置作业了?不学习了?我想并不是。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说道:减负不是为了免去学生的学习负担,这样对学生是不利的,优化学生的合理负担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那么作为一名小学数学教师,如何做才能优化学生的合理负担又能促进学生数学素养的发展呢?成为了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经过深思研讨后,得出小学数学实践性作业的设计能够诠释这个问题。实践性作业和传统的书面作业又不相同,它是通过学生的亲身实践体验来解决数学问题,学生在此过程中体验了“动手做数学”的过程,更能理解数学知识的本质,感受数学与生活是息息相关的。并且在“动手做数学”的过程中学生的数学思维得以发展,数学能力得以提升,数学意识得以建立,数学核心素养的种子在此萌发。

一、走近生活,体验实践

对于低年学段的小学生来说,他们正处于懵懵懂懂的认知期,数学这一门学科本身就比较抽象,对于孩子们来说就像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让人捉摸不透。数学在我们的生活中涉及到的范围特别的广泛,又和生活中一系列的事物有着密切的练习,比如说:去超市买、卖东西是数学,给墙上贴瓷砖是数学,早晨起床跑步渗透数学,就连妈妈早晨烙饼也是数学的一种体现方式……只要你善于观察,你就会发现生活处处藏着我们每天学习的数学。

(1)实践作业——有趣的七巧板

“双减”背景下,一二年级不准布置书面作业,作为数学老师,要更加科学性、有效性的进行作业设计,将作业设计的趣味化、生活化、实践化、可操作化。我们都知道小学低年级阶段的孩子们思维活跃,好奇心强,实践性作业更加能够满足孩子们爱动手、爱表现的欲望,孩子们在完成这项作业时兴趣度也会更加浓厚。在学习《有趣的七巧板》时,我以“创意七巧板”为主题,鼓励孩子们用自己的独立视角、独特方式设计出自己感兴趣的七巧板作品,孩子们在创作中还能夯实对各个图形的认识,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利用图形设计出生动有趣的形象。平日里枯燥无味的图形在他们的笔下巧妙地组合成一幅幅活泼而富有艺术感的画面。在创作的过程中,孩子们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认识,促进学生数学学科素养的形成。

2)实践作业——认识人民币

例如,学习认识人民币之前,在寒假时我就布置了一项综合实践作业,如下:

①活动要求:

1、认识各种面值人民币(新版)。(100元、50元、20元、10元、5元、1元纸币、1元硬币、5角纸币、5角硬币、1角硬币、5分、2分、1分)

2、与家长共同设计使用人民币的活动和游戏。如在家长的陪同下到超市购物、认识价签上的标价是几元几角几分(比如1.25元  :是由一个一元、两个一角或一个两角、一个五分组成)。

3、你认识了哪些人民币?它们都是什么样的?请你与家长一起说一说、换一换。比如:一张面值100元的人民币能换几张50元的;几张20元的;几张10元的;几张5元的;几张2元的;几张1元纸币的;几枚1元硬币的。

活动方案:

1、开展一次有意义的小组合作:卖报或卖旧物、玩具,将所得捐给有需要的人。

2、个人购物经历(不得少于2次)。

具体实施:可以选择超市、水果店、菜场等场所(不建议商场,因为商场不太需

要用到几角钱),让孩子选择至少三种商品,记录单价,并学会简单的付钱、换钱、找钱。

3、我的零用钱(压岁钱)怎样花。

具体实施:合理将零用钱(压岁钱)分配支出,例如:100元,分别有哪些支出,记录下来,需要将钱全部支出。(建议这项不少于50元)

活动课教学

在授课时我也穿插了数学小游戏,比如:“猜一猜”的游戏,遮住人民币,露出其中的一角,让孩子们猜一猜面值是多少?是如何确定的?聪明的小朋友们一下就能发现,根据颜色可以确定人民币的面值。对于人民币正反面印的图案、字样……介绍人民币的小知识,伟大的国徽,背面祖国的风貌,渗透爱国主义思想的教育。一节综合实践课——小小商店,更是发现了孩子们的许多亮点,他们善于思考,联系生活,购物与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模拟50元购物的情境,让学生在“小课堂”中体验大生活,让学生真正感受到数学学习与现实生活是密切相关的,学生从现实中学习数学,再把学到的数学应用到现实中去,非常贴近学生的生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变换形式,增加趣味

著名的心理学家皮亚杰把儿童看作一个“独立的变量”,儿童是主动的学习者,教师所教授的东西要引起儿童的兴趣,对于低年级数学实践作业,教师要充分考虑小学生的生理以及心理特点,积极实施多样化的数学作业形式,培养和发展学生的主体意识,多运用有趣的语言,生动的图片,直观的表格等形式,来激发学生潜在的兴趣。

例如,利用《有趣的数字》为主题,鼓励孩子们童眼观数字、童真创数字、童萌玩数字以及童手书数字,以找、画、唱、创、写等形式丰富孩子们的认知,培养孩子们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孩子们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利用各种形式,让数字动起来,让枯燥乏味的数字在他们的笔下巧妙的变成了一幅幅活泼而又有艺术感的画卷,在创作的过程中,孩子们将所学数字融会贯通,用奇思妙想为知识插上飞翔的翅膀,促进数学学科素养的形成,让孩子爱上数学。

三、探索发现,开放性强

新的课程标准鼓励学生鼓励学生积极探索,获取学习信息并具有较强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设计数学实践作业中,教师要以教学内容和学生现有的数学学习经验为基础,设计学生主动思考和探索为核心具有探究性的数学作业,这样数学活动中学生便成了问题的探究者,在探究中完成作业将会加深学生对数学知识的印象,取得明显的效果。

比如:教学乘法口诀表这部分内容的时候,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掌握情况设计符合学情的实践作业,很多学生第一次接触乘法口诀表的时候,普遍感觉乘法口诀表很难背。为了降低学生的背诵难度,教师可以将乘法口诀表录制成一首首简单的儿歌,每教学一部分,就让学生回家多听听歌,听的次数多了,自然而然也就会跟着哼了,顺理成章的记住了乘法口诀表中的大部分内容除此之外,设计实践性作业的时候,教师还可以鼓励学生自主动手制作乘法口诀表的卡片,对于这种手脑并用的设计型作业,学生会表现出更加高涨的学习兴致,制作卡片的同时,学生实际上也是在巩固课上所学的乘法口诀表等待教授完全部的乘法口诀表,学生的卡片也制作完成在制作卡片的过程中,学生会一遍遍巩固这些乘法口诀,无形之中加深了学生的印象,降低了课后背诵乘法口诀表的难度,当然,教师还可以提醒学生将这些卡片收藏起来,也不失为一种难得的成长记忆

四、多种形式,评价促动

及时评价是实践性作业的有机组成部分,它对学生自主的完成作业起着导向和激励作用。学生在完成一项作业后,应当及时的给予适当的评价,让他们体验到实践的成就感。评价时要尽可能地发现学生作业过程中的可取因素,从能力情感等角度给予学生多方面的评价,要坚持正面鼓励的原则,打破单一的分数等级评价方式

在评价时可采用

1学生自评如让学生说一说作业哪里做得比较好,在实践中有什么收获?

2家长评。家长要用欣赏的眼光来看待孩子的作业,鼓励他们多动手多思考多实践

3)教师评。教师可以通过展示汇报交流等方式来检查评估学生的作业对表现优秀的学生要及时给予表扬,表现一般的学生也要给予鼓励,期待他们下次会有更好的表现。

五、结束语

教育从来不是快的填充,而是慢的艺术。“双减”落地促使数学实践性作业常态化,教师需要根据实际需要不断地调整和优化数学作业设计,实现减轻学生负担,提升学生的学习质量,希望孩子们能在数学知识的海洋里快乐遨游。

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教育者,在教育的道路上且学且思,且思且行,做一名眼里有光,心中有爱的老师,做有质量、有温度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