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研  教师文苑

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小学部教育教学论文(案例)评选一等奖:陈昱道

作者:陈珍     发布时间:2022-03-25     浏览次数:1222 

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小学部教育教学论文(案例)评选一等奖

双减之下,高效之上——四年级作业设计探究

2021年4月12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2021年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这两个文件的相继出台,旨在切实提升学校育人水平,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坚决扭转部分学校作业数量过多、质量不高、功能异化等突出问题。

数学在小学教育教学中占有重要地位,对培养学生用数学认识世界、解决问题,形成理性思维,发展创造力,促进全面持续发展,有关键的作用。适当的数学训练是达到上述教育目标的重要保障。而近年来,受教育中的盲目攀比、过度拔高等短时化的理念裹挟,过量、过难的数学作业已成为小学生学业负担的主要来源之一。因此,在“双减”背景下,如何结合学科特征,合理设计数学作业,实现减负、增效,就成为广大教师关注的焦点。

下面结合我校四年级作业现状及作业设计,分享一些心得。

我校秉承“双减”宗旨,从“优知、优情、优能”三个维度,结合学校的办学理念提出了独具特色的“Tri-U”课程体系,并基于三个维度设计了各具学科特色的“U学单”,既有教学内容,也有学习要求,还有学习任务、活动与评价。

以四上《可能性及可能性的大小》为例,结合课标要求,设计了三个活动,分别从确定事件、不确定事件,引入不确定事件中可能性是有大小的,最后结合可能性大小设计较高思维训练。三个活动有基础,有互动,有提高,使得学生的认识由易到难,逐层递进。

新授课程的“U学单”,基本从三部分入手,由于本堂课活动较高,在参与游戏、操作等活动的过程中,体会可能性的学习与应用价值,初步形成随机意识和数据分析观念;感受游戏、操作等活动的乐趣,获得学习成功的体验,增强对数学学习的兴趣。

因此我们对作业的设计也采取三部分,进行分层练习。第一部分重点针对基础巩固,此类题型涉及课标中的主要内容。


第二部分是略微有思考难度,在基础之上稍作拔高。

最后一部分,是具有较高思维难度的训练,主要针对本课时的知识点的提高练习。


我们每一课时对应的“U学单”练习,都是从以上角度出发,针对不同学生水平进行相应的调整与布置。真正的实现了作业总量的控制,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加强作业完成指导。帮助学生从牺牲玩耍、睡眠的“刷题”困境中解脱出来,也是舒缓心理层面的压力,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学习观,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提升数学学习兴趣,养成良好数学学习习惯,进而谋求自由而全面的发展。

接下来,我们针对单元练习也做了相应的设计。单元练习的目的主要是考察对本单元知识的掌握程度,从而进行有效的查漏补缺,这一部分多以专题练习为主。如:第七单元《整数四则混合运算》,教学重点是理解并掌握三步混合运算的运算顺序,能正确地进行计算,同时也能解决较为复杂的三步计算实际问题,也是为了今后的运算律以及小数、分数混合运算打好基础。所以针对这一部分的练习,除了简单必要的计算练习之外,额外设计一些对比性练习,促进学生掌握运算顺序,形成必要的计算技能。

如:(84+14)×30-1784+14×(30-17)

又如:56×34+56×6456×(34+64)

计算后会发现,答案是一模一样,但是计算的速度不一样,且难度也大大降低,为四下运算律铺垫,同时也提醒学生简便计算的重要性。

在这一单元,通过解决实际问题,使得学生体会学习混合运算是解决实际问题的需要,感受混合运算的实际意义,而且也有利于学生感受运算顺序的合理性,更好地理解混合运算顺序的逻辑性。针对这部分,安排一些有难度有思维有陷阱或者是一题多解的题型来练习。

此题陷阱在于问题,求的是学校到体育馆的距离,会有部分学生求出王小军家到体育馆的距离,忽略了学校到王小军家的距离,同时此题也可以有多种解法。

第一种,大部分学生先求出王小军家到体育馆的距离,再加上学校到王小军家的距离。(988÷13)×20+988

第二种,部分学生看到关键信息“用同样的速度”,再根据数量关系:速度×时间=路程,得出:(988÷13)×(20+13)

两种方法亦可,区别主要在于思路。此类题型重点培养学生一题多解的能力,分析条件与问题的能力。

综上所述,我校的特色作业设计,渗透生活,让数学更有高度;融入生活,让数学更有温度;体会生活,让数学更有维度。分层设计,让数学更有梯度。教育是民生之基。“双减”政策落地带来了我国教育领域的重大变革。在这样的历史时刻,小学数学教师当以此为契机,以改革作业设计为抓手,控量减负,创新增效,继续探寻小学数学作业的优化改革之路,助力基础教育的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