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研  教师文苑

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小学部教育教学论文(案例)评选一等奖:田蕾

作者:陈珍     发布时间:2022-04-21     浏览次数:1144 

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小学部教育教学论文(案例)评选一等奖

教育叙事

记得有人说过:选择了军人就选择了牺牲,选择了教师就选择了奉献。”渺小的我不能改变生命的长度,但是我可以改变它的宽度。生活不一定就是我们看到的那个样子,我们其实有足够的能力去改变它!而问题的关键是我们想不想去改变?有没有足够的能力去改变?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热爱学生,诲人不倦是教师的基本道德,他要求教师能够爱岗敬业,热爱学生,全身心的投入到教书育人当中。这也是我作为教师后的做人准则.

记得在我上学的时候,教师注重“严师出高徒”,学生必须达到绝对的服从,在这样的情况下,学生思想受到钳制,不能自主创新,只能完全的一味的接受,也不能有自己的主见、有自己的想法。转眼间,我也成了一名人民教师,参加工作也快年啦! 做为教师的我正赶上了双减的浪潮,在双减背景下的今天,教师在教育过程中更加注重自己与学生的情感的构建,要与学生拉近距离,建立起一种情感的纽带!充分尊重学生的人格,平等、公正的对待每一个学生。在这年里我一直从事着英语教学工作,也坚持着努力学习新课改,研究双减政策,按双减政策的要求去做一名全新的教师,在这年间我与天真可爱的孩子们发生了许许多多有趣的事情,跟孩子们唱唱跳跳,学学玩玩,气氛融洽的学习.

双减政策一二年级是不允许布置书面作业的所以在教学实践中,我们力图通过教学和学习方式的转变,激活课堂教学,真正产生“课堂活起来,学生动起来”的景象。古板单调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只能让课堂变的枯燥无味,让学生变的索然无味,学生就在一堂堂这样的课中消磨掉了英语学习的兴趣.小学3至6年级的学生正处在9岁至12岁的少年时期.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具有好奇、好活动、爱表现、善模仿等特点。他们喜欢新鲜事物,对陌生语言的好奇心能激起他们对外语的兴趣。他们喜欢引起别人的注意,重视老师的表扬,不怕犯错,很少有羞怯感。他们的记忆力好,形象思维好,但缺乏理性思维,逻辑思维能力不强,他们爱玩、爱唱、爱游戏、爱活动,这些都是他们长身体,长体力的需求,他们坐不住,坐不久。这一切都是小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根据这些特点,小学英语要创建以活动课为主的教学模式,在教学中要充分利用学生喜欢的做唱游画演形式,增强活动多样性,提高教学实效性。

整合教学资源,激活课堂气氛兴趣是推动小学生学习的内在力量,是学生积极主动学习的强大动力。美国著名教育心理学家布鲁纳说过:“对学生的最好刺激,乃是对所学教材的兴趣。”当学生对英语产生兴趣之后,他们就乐意在教学中施展自己的才华,会积极参与到教学之中,使自己成为学习的主人。我在教学色彩单词和动物单词时,我利用歌曲《who is wearing yellow today 》,让学生自己编写歌曲,加深记忆,我先给学生示范“who is wearing red today ? red today ,red today ,who is wearing red today ?who’s wearing red today?”接着让学生自己编写,他们都非常兴奋,把表示颜色的单词yellow和red用其他颜色的单词来替换,变成了“who is wearing green blue white „„ today?”一首首歌曲又诞生了,没等我要求他们就兴致勃勃地唱了起来,脸上洋溢着自豪和满足。让学生在载歌载舞中巩固单词,便于学生记忆单词。在学习动物单词时,我借助录音,进行“辨声游戏”,以竟猜方式听音猜物,让学生在自我尝试、自我猜测中,逐步揭开谜底。同时,让学生模仿动物的叫声和动作,学生的兴致很浓,他们充分享受到了学习的喜悦,增加了对英语的喜爱。另外,我还借助实物、图片等引起学生兴趣,活跃课堂气氛,如在学水果时,请学生带来水果,“过生日”时,准备蛋糕和水果,营造“生日”氛围,这种教学策略,让孩子们沉浸在轻松、愉快的课堂气氛中,参与在游戏、竞赛、歌唱、表演、猜谜等生动有趣的活动中,激发学生们对学习英语、记忆英语的热情,令他们学得兴致盎然,跃跃欲试、大胆表现,成为活动和学习的主人,同时也培养了他们的反应能力、洞察能力,创作表演和概括表达能力,更有利于学生陶冶性情,开放个性,发挥潜能,增强自信,某种意义上健全他们敢于参与、积极表现的人格。

利用多种形式,让学生动起来众所周知,唱歌是小学英语教学不可缺少的活动,几乎每个学生都喜欢,但是,我们不难发现,若学生单纯的唱歌,气氛有点沉闷,所以,我教歌曲时,必加上一定的动作。如教“teddy bear”时,让学生拍拍手,转转圈,再随着轻快的音乐,效果相当不错。另外,在教学身体各部位时,由老师或一个学生指令,“touch your„„”,学生们一个个不敢怠慢,生怕做错被淘汰;在教学饮料和食物时,让学生一边说,一边做 “drink some milk ,eat some rice ,have some chicken。”这样有利于学生记忆和理解单词的意思。 在学生习得了一些相关的语言知识后,就应创造机会让他们尽情地表现自己,当他们的表演得到认可时,他得表现欲得到充分满足。如教学购物内容时,在班里创设了超市、菜场或小卖部等情景,让学生扮演营业员和顾客等角色,学生很快会买来自己所要的东西。 俗话说,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教师要在课堂上灵活地运用各种教学方法和手段,使得课堂氛围轻松愉快又紧张刺激,学生的有意注意和无意注意交替进行,学生始终积极参与着,才能使学生真正“活”起来“动”起来。

这一节课是学生刚刚上了一节体育课,学生好像都玩得很累,一上课都在不停地擦汗水,阳光透进了教室,气氛觉得非常的沉闷。看着这些孩子们,我觉得很无奈,新课肯定是无法很快进行的了,不能照常规的方式来进行教学了,得换一种方式让学生既觉得新鲜又便于教学的模式,而且还得找一个方法让学生们调整一下。

于是我让学生们站起来,一起说唱歌谣”Head and shoulders knees and toes …”并让学生用手指了相应的身体部位,然后和学生一起做了一套简单的手指操,学生的激情慢慢地被调动起来了,注意力基本调整到了英语学习上来了,在进行复习导入的时候,我拿出了事先准备好的单词卡片,教师出示卡片,让学生快速地读出这个单词,同时快速地用动作比划出单词所展示的动词短语,并评出比较到位的活着独特的动作,并进行鼓励,学生在这个环节上参与度也很高,有的学生也创作出了许多新的动作,通过复习的游戏活动,学生进一步掌握了上一节课所学习的词汇,效果良好,也没有人再去做别的事情了。

在新授课阶段,我继续用导出单词、展示单词卡并让学生比划动作的方式来进行学习,教学也比较顺利,而在练习单词的时候,我换了一种常用的方法,即采用波浪式的练习阅读的方式,即让第一组的学生先小声地读,第二组的再大声一点,第三组的学生再大声一点的方式来进行,然后再让学生反过来进行练习。同时还采用了另外的一种练习的方式,即大声小声的游戏,教师如果大声地读,学生就只能小声地重复地读,反之亦然。这样进行练习的效果也不错。在进行句型学习的时候,我给学生创设了一个教学情境,即妈妈不在家,但是下午有客人来,得收拾一下,让孩子们来当家,让孩子们用英语说说他们都会做些什么,在说英语的时候后让学生同时比划出过户动作,让后展示出要学习的对话,引导学生进行分角色操练并上台表演,学生学习的也很顺利。

在操练对话的环节,我让学生上台表演对话,有很多学生都积极的举了手,我看到一个小男孩儿把手举得高高的,我就叫了他上来,谁知他一上台,其他学生就都哈哈大笑起来,我搞不清楚是什么状况,就只听一个学生说:“老师,他是傻子!”我听了才明白是怎么回事,但是我没有笑,而是立刻批评了那个说话的学生。我微笑着对那个举手的小男孩说:“你很棒!因为你敢于主动地上台来表演,你的任务就是和老师一起展示一下简单的打招呼的用语(原本安排展示的内容较难,所以改了比较简单的,避免打击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然后我就和这个学生练习了简单的英语口语:如Hello! Hi !Nice to meet you .等等。那个小男孩儿居然顺利的对上来了,我带头给这个小男孩儿鼓掌,其他的学生也都大声地鼓起掌来。我顺势对其他的学生说:“你们看,他不是很棒吗?也许他在学习的过程中有一定的困难,但是我们是一个班级,我们就像是一家人一样,是不是应该互相帮助呢?”其他的学生都说应该,而且很多学生也愿意做他的小助教,我也给那个小男指定了一个小助教。那个小男孩也很激动,上课的时候也更加专心了。当然后面的学习也比较轻松了。

下课后,我反复思考了这节课,这节课应该说还是比较成功的,我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了教学思路和方法,在教学中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尽量采取了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和模式,给学生创设情境,尽量采取游戏的、学生合作式的教育学的方式,让学生在学中玩,在玩中学,轻松愉快的进行学习。

同时,尽量关注每一个学生,特别是一些后进生,尽量给予他们鼓励和帮助,就像这节课堂上的小男孩,他在受到鼓励后,学习也更认真了,成绩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学生是一个现实的生动的具有创造性的生命体,我们应该尊重他们、帮助和教育好他们,以强烈的责任心和爱心,用良好的教育教学方法去引导和启迪他们,让他们在学到知识的同时,也感受到人生的快乐,懂得做人的道理,快乐的学习,健康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