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研  教师文苑

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小学部教育教学论文(案例)评选一等奖:杨易

作者:陈珍     发布时间:2022-05-13     浏览次数:1188 

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小学部教育教学论文(案例)评选一等奖

真诚以待,浇灌成长——“双减背景”下的教育故事

    关于学⽣⼩x的故事,还要从2021年9⽉,我开始新接⼿四年级某班的英语课说起。作为⼀个新⼿老师,接⼿彩班级的第⼀步就是了解班级学⽣的情况:哪些孩⼦在英该学习⽅⾯比较突出?哪些孩⼦课堂纪律好?哪些孩⼦的基础比较薄弱?哪些孩⼦是需要重点留意的刺头?很幸运的是,同年级的同事们都是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热⼼的⼤家给了我许多信息和中肯的建议。在⼤家的帮助下,我很快就梳理好了执教班级的学⽣学情,并重点锁定了⼏个重难点⽬标学⽣准备从开学伊始就要关注这些孩⼦们的学习习惯和学习任务完成的质量。⽽⼩X正是在我的重点关注名单上的学⽣之⼀。

    从我收集到的信息来看,⼩X就是那种传统意义上来说,不太讨老师喜欢的那⼀类学⽣:成绩中等甚⾄偏下⼀些,在班级其它的活动中也并没有亮眼的表现。课堂上的表现差强⼈意,时常走神、讲⼩话,作业也常常⽋交。家ta的学习也似乎并不是那么上⼼,几乎从没主动联系任课老师了解孩⼦的学习情况。尽管如此,在第一天上课之前,我告诉自己,要对孩子的情况有心理准备,但同时不能有先入为主的负面印象,不因孩子之前的一些不足就在新学期开始就给ta贴上不好的标签。

    第一堂正式授课,小X全程没有举手。我试着点ta起来回答问题,ta站起来沉默了许久,没能说出一个字。之后的那一周内,ta的课堂表现一直如此。我虽然略有点失望,但并不觉得灰心,因为布置的所有家庭作业他都有按时完成提交。虽然完成质量不算高但是不难看出孩子想在新学期进步的心这并不隐秘的小小努力鼓舞了我更坚定了我帮助引导ta的决心

    开学后不久一个偶然的机会使得我和小X之间发生了第一次正面“冲突”我开设了一节公共演讲的校内选修课不少能言善辩也有过类似活动比赛经历的孩子都报名参加了这门课X作为一个例外也加入了我的课堂第一节课我首先请每一个孩子上台做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孩子们或积极踊跃或害羞扭捏地陆续走上讲台做了自我介绍但轮到小X时ta一言不发地低着头坐在座位上一动不动我以为ta只是有些紧张便用轻松温和的口吻鼓励邀请ta上台然而几番劝告后他只是低着头摇头拒绝一时间课堂气氛有些尴尬大家都纷纷回过头来看他我想了想再次提议那要不你不要上台就站在座位上或者就坐在座位上介绍一下自己好吗ta仍旧没有说话抬起头望向我的眼里竟然隐约已有了眼泪周围一些同学开始不耐烦不好意思讲话怎么还来演讲课啊有人忍不住嘀咕起来是我妈妈给我报的……”ta很小声地辩解道声音已然有点哽咽我尽量放柔了声音说到X我理解你现在也许很紧张没有办法在大家面前发言但是我们这是演讲课每一个同学都是需要开口的如果你自己想要得到提高和锻炼愿意去尝试的话我们可以慢慢来我相信之后你会积累起足够的技巧和勇气去面对大家演讲但如果你真的对演讲毫无兴趣只是被妈妈逼着报名来的我可以帮助你和妈妈沟通换一门选修课好吗

    课后我单独联系了ta的家长客观地描述了课上发生的事并建议家长和孩子好好谈一谈尊重孩子自己的意愿和选择出乎意料的是在家长听取了我的建议和小X沟通后ta最终还是选择留在了我的演讲选修课在那之后虽然ta没能主动参与上台发言的活动但每次的演讲课ta都听得很认真和投入越来越多的我看到ta的头高昂着脸上挂着笑眼里闪着光但在英语课上ta的表现始终没有太大起色

    事情的转机发生在英语课的一次课前演讲上这是英语课的传统是班级里的每个学生都无法回避的一项课堂活动终于这天轮到了小X上台ta确实在这方面不太擅长尽管我能看出ta准备了很久但站在台上时ta的声音就像在自言自语那样小手也在一直发抖还没有讲完台下就已有个别同学忍不住出声说老师ta声音太小了我根本听不见”“这讲的什么呀……”

    我用眼神示意阻止了同学们的议论并在小X完成演讲后和大家讲了这样一段话有一本非常有名的小说了不起的盖茨比》,其中有这样一句话——每当你想要对人品头论足的时候都要记住这世上不是谁都有你这么好的条件今天我也把这句话送给在座的同学们我们每个人生来就是不同的我们拥有不同的天赋有人擅长语言有人擅长数理有人天生五音不全有人从来手脚不协调我们也有不同的家庭有人含着金汤匙出生家财万贯有人的家庭普普通通非富非贵还有人家境清寒仅能满足孩子最基本的学习和生活需求我们也有无法选择的父母有的妈妈全职在家陪伴无微不至地照顾你有的爸爸学识渊博能为你辅导功课也有的父母工作繁忙从早到晚都不着家更别提帮助你的学习所以当你觉得其他同学的表现不如你时请先想一想你是否天生就在某些方面更有天赋你的家庭是否付出了许多精力和金钱为你换取了更多的学习资源和机会从你小的时候你的爸爸妈妈是不是更早地开始关注你的学习培养你的能力并持续地给你辅导帮助呢同学们沉默了。我又望向小X,说到,“但即便是没有杰出的天分和家庭父母的帮助,每个人都仍旧能凭借自己的努力取得成就。也许这个过程很痛苦,也许暂时还做的不够好,但当你鼓起勇气挑战自我时,你已经很棒了。”

    从那天开始,小X明显变了。ta开始在英语课上主动举手发言,总是坐得笔挺,作业质量也一天天地在提高。我也从不吝啬对ta的表扬和鼓励,关注着ta一点一滴的进步。在期末考试中,ta的英语成绩也在班级里名列前茅。每当我和曾经教过ta的老师们聊起他的近况,大家都惊讶于ta的变化。但我知道,我的真诚用心打动了ta,激励了ta,也给ta带来了自信。

作为老师,孩子的成长就是我最大的收获。这成长不仅仅是在于学业,更是在于孩子们的信心和品格。我愿用最真诚平等的心去引领他们,用爱浇灌他们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