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研  教师文苑

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小学部教育教学论文(案例)评选一等奖:李雨潇

作者:陈珍     发布时间:2022-04-12     浏览次数:1204 

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小学部教育教学论文(案例)评选一等奖

“双减”背景下的教学故事

2021年真正开始实施“双减”政策,从教学、作业、课后等各方各面贯彻着“双减”。在整个学期中,也参加了很多个培训,且都是基于“双减”政策下的研讨和培训。“双减”是全面减压作业总量和时长,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所以在“双减”政策的实施下,通过各种培训和教研,我在教学中也有一些改变。

首先是课堂教学方面。由于“双减”政策下,校外培训机构骤减,学生们也很少能从校外补习、巩固、提升知识,这也就意味着课堂教学需要更加高效。教学的教材是没有变化的,那么就是课堂教学时需要改变。我们由原来的朗文作为重点教学的模式,转化为紧抓回归译林课本,朗文仅作为补充了解的词汇拓展和阅读材料,用于拓展学生们更多的词汇量,培养学生们的阅读能力、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在这一学期中,也有幸与莅临的仙外校长、教研组长等有经验的老师进行了交流,与我们分享了很多怎样基于译林课本的深挖教学。所以在交流后,我们六年级组也率先进行了试用。主要对于课堂的改变是,原来在每节课前的Daily Talk Show,现在增加了Amazing World和Haveago的活动。由于需要我们自己出题,我们刚开始试用时,由汤琼老师负责Amazing World的出题,我负责Haveago的出题。Amazing World是剪辑出约1分钟左右的课外视频材料,让学生观看后,进行ppt上题目的答题;Haveago是出各种各样的同音异形、同词异义、语音、脑筋急转弯等类型的题目。我最开始是根据我们学期中学习的一些词,发现一个单词的多个意思,或和刚学习的新词有相同发音的其他单词进行出题。以下为两种形式的例题:

同音异形题:I meet my friends in a restaurant, we all like eating meat.

同词异义题:This sign says you should sign here.

脑筋急转弯:Which palace is hot all the year?    答案:Summer Palace

除了根据正在学的单词,联想出这样的题目,我也会在日常备课时,遇到任何可以发展为Haveago的词汇进行记录,并且出成题。因为我正在教六年级的学生们,他们在这六年中学了很多词汇,需要用这样的题目将他们曾经学过的知识串联起来,回忆起他们以前的知识,也有复习的作用。在Haveago实行了两周后,学生们都特别喜欢这样的课前活动,甚至每次课前都会问我,今天有没有Haveago?并在也激发了学生们平时在自己学习、练习的时候,发现这些词,有很多位学生开始自己出题给班上的学生们做Haveago。这样激发了学生们的兴趣,更主动地自己去积累,且同时还有串联知识,复习新学知识,又巩固翻新了旧知,效果非常好。

除了课堂教学,还有课后作业。由于“双减”政策规定六年级的学生课后作业时间三门学科只能在1小时以内,且也开展了各种有趣的作业设计。也就是说,现在的作业,不仅不能花费太长的时间,还得有巩固新学知识,同时还要有趣。这一学期中,我们最能体现出“双减”政策的作业之一,就是跨学科作业。例如,在我们会结合美术,让学生们进行小报设计制作。在科技节期间,让学生们了解科学科技,制作了lifeandtechnology的小报制作。在学习了Protectthe Earth单元后,让学生们找到身边的废旧物品,进行再利用,制作成可用的物品,并让学生们用英文写出制作流程,从动手、写作等方面好玩有趣地让学生们通过再利用废旧物品,节约能源来巩固新学的知识。

这些都是在“双减”政策下的改变,我相信在接下来的新学期中,通过不断地教研、培训、自我提升,可以给学生们带来更好地课堂和课后有趣的作业,帮助他们更好地学习、复习,尽力帮助更多的学生能冲上南外,完美地完成小升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