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研  教师文苑

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小学部教育教学论文(案例)评选一等奖:王睿

作者:陈珍     发布时间:2022-04-15     浏览次数:1160 

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小学部教育教学论文(案例)评选一等奖

自信是创作绘画的源泉

“双减”背景下,我课后服务美术课程依旧沿用 “向大师致敬”主题,借助丰富的作业形式用课后服务时间进行快速学习课后服务美术课程也是常态课的进一步拓展和延申,让学生们体验美术创作设计的乐趣开拓学生的视野,训练美术技法设计的特色课程。它主要通过让学生欣赏古今中外的名画,鼓励学生揣摩大师们的创作意图,在模仿的基础上进行再思索和再创作,从而提升欣赏评述的能力。比如“向大师致敬”主题画展不仅能让学生学会多角度重新欣赏认识中外名家的作品,还能在师生讨论中进一步内化美术知识形成审美心理结构,从而帮助自身再创作,将创意转化为具体成果。在美术课中我发现一些学生在绘画过程中缺乏自信。作为一名美术教师,怎样让你的学生真正的获得自信,爱上你的美术课呢?除了在平时处处播撒暖人的话语、露出会心的微笑、投去赞许的眼神,更重要的是,你的美术课能让孩子们真正喜欢。

在一节画人物装饰画的课后服务美术课上,我让学生在黑色刮画纸上,用刮画棒画出自己喜欢朋友或家人。下课后一个女生害羞的跑到我的面前,把她画好的画递到我的手上,悄悄的说:“等放学后再看”,然后便笑着跑远了。当我打开那张人物装饰画时,穿着一件伞裙外衣女生展现出来,还给它加了疏密有致的点线面,画的背后还有一串大大小小的字映入我的眼帘“美术老师,我很喜欢你”。虽然这张画的很简单,写的字也不是非常的精美,但却是我收到的任务装饰画。

于是我回去也画了一张人物装饰画,并在背面写了一些鼓励她的话,当作礼物回送给了她。事后,在日常的美术课上,绘画认真,其他课程的学习也比以前更努力了。

这不禁使我回想起,刚接手二年级任教时,初遇这个腼腆的小女孩的样子。在第一节绘画课上,同学都开心地在画画。她却拿着笔不敢画,我走到她旁边,用手轻抚着她的头:“小可爱,你怎么不画画呀?”我问,她说:“我画不好”,“会写你的名字吗?写出来让老师看看。” 她慢慢在纸上写出自己的名字。“你写得字很漂亮,会画原型吗?”我边鼓励边引导,她便在纸上画了一个圆,我再问她这个圆是猫咪的脸会有什么样的五官及表情呢? 她说有胡须、生气,我启发她给猫咪脸里添画成生气的表情后又因势利导:你还会画什么表情? 在我的耐心启发下她又画出了微笑、惊讶等表情。由于过分胆怯缺乏自信,在平时的课堂中我很少听到她的声音。现在,在美术课上我主动制造机会让她回答问题,当我给予她回答的肯定“说的真棒”时,她会露出开心的微笑。我还请她做了小组长,创造与其他同学多接触的机会。经过一段时间的辅导和鼓励,她体验到了成功的喜悦,也慢慢消除了胆怯害怕的心理,克服了不敢下笔画画,不敢大胆发言的心理障碍。现在这个小女生已经喜欢上画画了。

现代社会中对自信的人群比自卑人群更易取得成功,因此对于小学生,如何树立他们的自信意识对于未来的发展显得至关重要,美术学科因其灵活多变的教学方式深受孩子们喜爱,或为学生的自信心培养提供一个独特的平台向大师致敬主题的课后服务美术课程就给学生们自由表现,大胆创造提供了契机。老师带着学生边欣赏大师作品,边指导学生创作,让学生一起领略大师的魅力,边实践边感悟,能进一步提升美术的再认识。通过对大师作品的细致观察,还能有助于打开思路,通过独特的技法赋予作品更强烈的张力提高对作画的自信。美术教育作为基础教育阶段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更应该关注生活乐趣、艺术实践和社会服务的功能,让学生们在学中画、在画中学,通过提示、启发、引导的形式,潜移默化的培养学生的观察、想象、实践和创造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