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校园新闻

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5月29日志愿者活动

作者:洪嫄     发布时间:2022-05-31     浏览次数:2342 

一:保利大剧院

2022528日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高一国际班的杨心凌、杨心茹周熙媛李睿翀黄家镒高一1班的武佑文王宝琨,高一2班的张智炀王欣怡马欣然参加了保利大剧院的志愿者活动。

我们很荣幸可以来到保利大剧院做志愿者,一进内场,我们就被表演厅磅礴的气势所震撼到, 这真的是一个具有浓厚现代感的建筑,让人一眼就印象深刻。从安检、检票、到入场,虽然听上去十分普通,但是这却需要每个岗位的人拥有百分之百的专注和热情,我们也深刻体会到了工作人员的辛苦,即使再累再苦,也要给观众们最好的服务和态度,这是十分可敬的。台下的观众大部分都是小朋友,看着他们脸上洋溢着的笑容,工作人员们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我想,能让观众们享受这个舞台,是我们最大的收获了。

报告人:周熙媛


1250高一3班五位同学全员到齐签到完成后我们领取了志愿者的马甲并换上了统一的口罩工作人员将我们带到礼堂分配工作我和周熙媛同学负责内场引导入座的工作其他3位同学负责外场秩序的工作在拍照留影后就开始了为期1.5小时的工作首先工作人员先告诉了我们这里座位的排序方式然后带着我们熟悉了一下左侧为单数座位右侧为双数座位我们两个各负责一个区域

时间一眨眼就到了1点半因为疫情的影响人流量不能过多所以提前1小时检票我们还有另外两个人物第一提醒观众佩戴口罩第二提醒观众不能将食物或水带入会场一开始人流量还不算太多我们还有间隙休息但到了后来观众渐渐但越来越多我们有点忙不过来了观众们似乎源源不断的涌进了会场我刚要引领一位观众但是另一位观众的求助却接踵而至年龄比较小的孩子有时还会脱下口罩并在过道上嬉戏打闹辛亏有工作人员的帮助我才有了一丝喘息的机会

时间过得很快一下子就到了离别的时刻在会场支持人宣布今天的舞台剧结束后我便将最左侧的门打开随后就回到了一开始集合的地方脱下了志愿者马甲然后整理好个人的物品离开了礼堂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虽然工作很忙碌但是在帮助别人的同时我们自己也可以得到一种幸福快乐的感受尽管志愿者的工作只是社会建设的一个很小很小的部分但也是社会建设不可缺少的部分对所有的事都抱着一颗认真对待的心相信再苦再累也会体会劳动的快乐在这里我希望大家也可以多多参加志愿者活动让自己陶冶情操养成助人为乐的好习惯

报告人:黄家镒



活动二:国际友谊公园

保护环境 微光成炬

虽然高中的学习生活是紧张繁忙的,虽然室外的天气烈日灼灼、骄阳似火、酷暑袭人,但是秉持着“热爱、互助、进步、提升”的志愿服务理念和“大爱、奉献、文明、善良”的志愿服务初心,2022529日,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高中部的何昱颉、陈阳焘、史家铭、张轲、张熙浚、冯天佑、陈淇楠、杨晓岳八位同学积极在南京国际友谊公园开展了志愿服务活动。

园区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了工作内容和要求,分配了工作任务,公园两个入口处分别留1位同学值守,负责检查入园人员的扫码情况和检测体温,其余6位同学“兵分两路”,分为两组负责园区的捡垃圾和不文明行为检查劝阻工作。园区内的路面、河边、大草坪、运动场等地发现有散落的烟头、纸头、饮料瓶、塑料袋等垃圾,我们两组都能认真仔细地捡拾垃圾,清理干净,相互之间加强合作,注意配合,工作效率很高。有些垃圾捡拾还是有困难的,比如散落在湖面上、在凹凸不平的坑里、挂在枝头,但我们团队都能一起开动脑筋想办法,顺利完成任务。看到有河边捉鱼、上树摘李子等不文明行为,我们也都及时劝阻。公园两个入口处的两位同学,也都坚守岗位,和门卫师傅们一起严谨认真地督促检查入园市民扫“场所码”,出示“两码”,检测体温,确保应扫尽扫,加强科学防控,受到了门卫师傅们的高度肯定。

尽管今天的志愿服务活动,我们都汗流浃背、热气腾腾,但每一个人都是热情服务的、安于职守的、温暖有爱的、努力工作的,园区内的市民们纷纷为我们点赞。穿着校服,我们骄傲自己代表了河外学子的良好形象;志愿服务,我们更知奉献社会、报效社会,方能传递爱心和向善力量,构建文明社会;保护环境,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我们要十分留心,十分细心,十分有心。我们今天是志愿者,也是公园里的一束光,希望能用一束光照亮另一束光,最终微光可成炬。

报告人:何昱颉 冯天佑



活动三: 绿博园

夏初五月,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八名志愿者高一1班的章彭、武斌、孟子然、仇哲、卞佳慜,高一国际班徐则达、李北辰,高二2班赖宇彦同学来到南京绿博园,分组进行入园扫码引导及疫情防控提示、园内捡拾垃圾和游览安全告知工作,每位同学都有深刻生动的体会和心得:
      
卞佳慜、赖宇彦担任的担任东门入园扫码引导员,她们负责提醒游客扫码登记入园,在游客各不相同的反应以及突发状况中体会到了门卫叔叔的艰难与辛劳,也感受到了心中油然而生的社会责任感,虽然这项工作看起来很简单,但实则有其中的辛苦,体会到了门卫的辛苦与不易。同时体会到了帮助别人的乐趣。
       
担任北门入园扫码引导员的李北辰、徐则达:身体力行的一个半小时站岗,体会到了保安叔叔站岗的辛苦。
      
孟子然、仇哲、武斌、章彭承担了垃圾捡拾环保工作,他们表示争做勤劳的天使,劳动使人快乐,劳动使人满足。志愿活动让我们更好的认识自己,从而积极地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劳动的价值,争做文明美好你我他;这次活动不仅美化了环境,还欣赏了沿途的风景,领会了自然的美丽,体会到环卫工人的用心,我们要好好保护环境,让世界多些绿色。
      
在本次实践活动中,我们亲身参与疫情防控和环保工作,学习和陌生人沟通,收获了成就感,同时,我们在绿意满满的园区里感受自然之美,体会到作为南京人和中国人的幸福和自豪感,并愿意为了祖国更加强盛而努力。

报告人:全体

杨晓岳同学多次参加绿博园志愿者活动,主要负责在公园内捡白色垃圾。

在儿童游乐场内,垃圾遍地都是,塑料袋、矿泉水瓶、食品包装袋分布在各个角落,香烟头更是多到数不胜数。我用垃圾夹将大的垃圾捡起,扔入桶中,只是浅浅的捡了一遍,一个垃圾桶便装满了。经过三个小时的打扫,地上明显的垃圾已经全部扫除。希望每个人都能做好自己、爱护环境。

我再次来到绿博园捡垃圾。这次的路线是在江边和园区中间,由于野营,游玩的客人较少,垃圾也不多。只是有的垃圾太长时间无人打扫,已经有一半被埋在土里。越往人多的走,垃圾便越多,只留得刚刚的一汪清水与一片绿草的平静在脑海中。垃圾一个一个被送入桶中,汗水早已湿透衣衫。经过几个小时的努力,终于恢复了干净的草地。虽说奉献小,但是心意大。绿水青山最为重要,不要用一时方便污染整个公园。

报告人:杨晓岳



活动四:金鹰动物世界

高中部八位同学参加了河西金鹰动物世界的志愿者活动:张一一、严语昕、王陈欣、武斌、王绍南 、李浩正、侯善健、方瑞东。

今天我们来到金鹰动物世界做志愿者,我被分配到马场区域,防止小朋友们翻越栏杆进入。通过这两个小时的站岗,我深刻感受到了工作人员们的辛苦,不过身边可爱的动物们,也给我们带来了舒适的心情,也让我们更有动力坚持下去。希望还有更多的机会做志愿服务。

报告人:侯善健

在动物世界工作人员的安排下,我们四人各自有了工作岗位。有的同学是在进口处帮游客带手环;有的同学是售卖纪念品,我的工作是调配、售卖金鱼饲料和帮助并指导游客正确的喂食金鱼。在工作中我还帮助一名小朋友把掉落在鱼缸里的水杯捞了上来,得到了小朋友和她家长的感谢和表扬。

通过这次志愿服务活动,不仅让我增长了关于饲养金鱼的知识,以及喂养金鱼饲料的配比和正确喂养方法,还让我感受到了一名志愿者得到被服务者的认可,体现了志愿服务的价值。我自己的社交能力和处理应急事件的能力也得到了提高。

报告人:王陈欣



活动五:德基美术馆

我们德基美术馆志愿者队也出动了,高中部杨耀吉、杨耀祥、侯秉梁同学是德基美术馆的长期志愿者。我校是南京市唯一一家中学为德基美术馆提供志愿服务的学校,德基美术馆志愿者是长期志愿服务,至少服务10次为一期,志愿者被德基美术馆工作人员面试合格后方能参加志愿服务。同学们协助德基美术馆工作人员,为游客检查健康码、行程码,帮助游客存包、取德基手环、在美术馆进行引导、讲解艺术品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