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研

群“英”荟萃,“语”众不同--初中英语组团队风采

作者:尹雅雯     发布时间:2022-04-25     浏览次数:1927 

一、南外特色的英语课程体系

作为全面继承南京外国语学校衣钵的外语特色学校,我校的英语教学秉承南外的英语教学风格,将学生融入原汁原味的南外英语课堂。我们始终坚持英语是我们认识更大更广阔世界的工具,在扎实的英文基础上,我们可以了解整个世界的理学、文学、艺术等等一切知识,英语会使学生在各个领域的发展如虎添翼。

外语教学规范精彩,30人以内的小班化教学,保证了老师更有针对性的指导,也让每个学生都能有机会开口表达。每天课前学生的英文值日生汇报,每节课上丰富多彩的小组实践活动、每周课间一首英文歌曲欣赏等都让学生全方位的沉浸在外语学习的氛围当中,对英语学习充满热情。每周的外教课更是让同学们与英语亲密接触,在外教课堂上感受纯正的英文发音,体会地道的西方文化。每年有大量学生在“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星星火炬”英语能力展示等各项活动中获得省市各级奖项。

外语课程特色创新,在常规课程的基础上,我们以南外本部的English in Mind、《21世纪英语报》等作为补充材料,结合不同学生的能力和兴趣,有针对性的开展“语音课”、“报刊阅读课”等丰富的外语选修课程,利用“快乐周三”时间开设“英语演讲与辩论”、“模拟联合国”、“英文戏剧表演”、“英语趣配音”等特色社团课程,还有一年一度的外语节等活动课程,形成科学、全面、立体的外语课程体系。学校不仅有专职外教授课,还不定期邀请国外名校名师来我校用英语讲授理科和艺术课程,更有世界各国友好学校的师生来与我校学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学习。

基于小班化教学的优势,我们针对不同能力的学生给予个性化指导,既满足班级学生的整体需求,又能做到因材施教,确保每个学生的学习成效。我校初三毕业生中考成绩优异,英语学科更是在总体推进率上做出了重大贡献,中考听力口语成绩一直在区里名列前茅。

二、专业的英语教师团队

从建校以来,英语教研组的教师队伍不断壮大。目前初中英语组共有专职教师19人,其中研究生学历14人,本科学历5人;教授级职称1人,高级职称2人,一级职称11人;研究生学历、中学一级及以上职称老师均超过总人数的70%, 多位老师获得过市、区级青优、学代、优秀教育工作者等称号,可谓是一支高素质的朝气蓬勃的队伍。

学校非常重视英语教研组的发展,给老师们提供了很多学习、提高和发展的机会;英语教研组积极承担和参与省、市、区、校组织的各项公开课和竞赛等活动,成绩斐然。2017年来全组教师共开设各级公开课讲座43节,其中省级8节,市级7节,区级28节。各类比赛中共有38人次获奖,其中国家级奖项1人次; 市级一等奖5人次,二三等奖4人次。陶莎、卢雅睿老师先后获得南京市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尹雅雯老师获得了南京市信息化教学能手比赛的一等奖。

在第十届“南京市普通中小学、职业学校先进教研组”评选活动中,我校初中英语组经过层层选拔与考核,最终被评为“南京市先进教研组”,真正做到引领学校教学,促进教师成长。

三、丰富的英语学科活动

每年的外语节作为特色活动课程之一,成为语言学习与文化渗透、艺术熏陶有效结合的教育载体,成为英语课堂的延伸和补充。在外语节中,老师和学生们通力合作,举办外文金曲大赛,思维导图创作比赛、英文配音大赛、不同主题的外语角活动、展现同学们语言和青春风采的年级校级汇演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让每个学生都能参与其中,体会到不同文化的魅力,为同学们融贯中西提供了语言基础,也为同学们提供了展示才华的舞台。

今年我们迎来了以“追寻未来之光”为主题的第十届外语节,让学生们能够以外语为媒介,架起通往美好未来的桥梁,追寻心中的未来之光。

四、多元的校本课程与社团

英语教研组也致力于校本课程的开发和研究。开设了演讲与辩论、英语戏剧等外语特色课程,并且再此基础上组织了学生社团活动。

学校重视学生英语综合能力尤其是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在此背景下,英语演讲与辩论社团成立于20169月,学生在社团活动中学习成长,提升自己的英语语言表达能力、思辨能力,更加关注社会、关注世界,朝着河西南外培养国际化、复合型人才的目标不断发展。社团培养的学生在20172018“外研社杯”全国中小学生英语大赛中包揽江苏省特等奖、一二等奖;全国总决赛亚军、一等奖、决赛最佳辩手等奖项。社团学生代表连续多年在教育局组织的南京市中学生英语口语大赛获一二等奖,2019年更代表南京市获江苏省第十八届中学生英语口语大赛团体赛特等奖。英语演讲与辩论社团也被评为建邺区十佳社团。

        全体英语组老师也在日常的教学中融入戏剧教育的理念。从课上的角色扮演、课本剧表演,再到课后的剧本写作、外语节戏剧表演等等,利用戏剧为载体,培养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感受英语的魅力。深入的戏剧教育实践也得到了来自国家级戏剧教育大会——“IDEC国际戏剧教育实践与应用大会”的充分认可。我校在2020年度评选中荣获“年度教育研究成果奖”,陶莎老师获得“年度最佳教师奖”。

  

五、骨干教师介绍

东群

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常务副校长;

原南京外国语学校教学处主任;
江苏省教授级中学高级教师,江苏省英语特级教师;
全国中小学外语教师园丁奖;
南京市英语学科带头人,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先进个人。

  


丁倩

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教学处主任;

中学英语高级教师;

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

鼓楼区优秀教育工作者,鼓楼区优秀青年教师,鼓楼区初中英语学科带头人;

建邺区能手教师,建邺区普通中学教学先进个人。

  

殷薇薇

中学英语高级教师;

江苏省初中英语课程教材改革实验工作先进个人;

南京市优质课比赛一等奖;

沿江工业开发区优秀青年教师,沿江工业开发区学科教学带头人;

建邺区领衔教师,建邺区师德先进个人,建邺区普通中学教学先进个人。

  

陶莎

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初中英语教研组组长;

硕士研究生,中学英语一级教师;

江苏省“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省级“优课”;

南京市普通中学先进学生集体负责人,南京市普通中小学先进教研组负责人;

南京市初中英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

建邺区优秀教育工作者,建邺区“最美教师”,建邺区十佳社团首席指导教师,建邺区初中英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


李冉

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初中英语备课组组长;

硕士研究生,中学英语一级教师;

南京市初中英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二等奖;

建邺区普通中学教育先进个人,建邺区初中英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建邺区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

  

六、学生收获


王从文

(2021届毕业生,现就读于南京外国语学校高一,曾获江苏省第十八届中学生英语口语大赛团体赛特等奖。)

“作为外国语学校,英语教学自然是特色与特长。我们有着精彩纷呈的教学内容,风趣幽默的英语老师,发音纯正的外籍教师。英语课堂,完全不同于传统教学模式,除了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外,更多的是我们同学间的思维碰撞,我们在课堂上瞬间被启发的灵感得以充分的展示。

如果展示不得以尽兴,没关系,还有每天的daily report。我特别喜欢这个课堂环节。这也是我进入中学后,学习的新内容,接受的新挑战。daily report 环节给我带来的不仅仅是技术层面上的能力,更多的则是教会我去感受这个世界,思考我们所身处的这个时空。学校的课堂给了我阐述自己认识与观点的平台。老师也给予了我一定的认可与鼓励。正因为有这样的课堂,让我油然而生出对这个社会的责任感与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