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生活  多彩活动

【河西南外·喜报】市一等奖!精品校本课程,助力核心素养——我校教师在2021年度南京市中学校本精品课程展示评比中荣获佳绩

作者:徐正     发布时间:2022-03-02     浏览次数:1188 

【河西南外·喜报】市一等奖!精品校本课程,助力核心素养——我校教师在2021年度南京市中学校本精品课程展示评比中荣获佳绩


在刚刚结束的“2021年度南京市中学校本精品课程展示评比”中,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再传佳绩!由我校徐正老师主持、麻燕老师参与的校本课程《古典诗词吟诵剧编演课》获得南京市一等奖

此前,本课程已指导学生参加南京市“汉语周”经典诵读比赛并获一等奖

图片

本次比赛经学校申报、区教育局推荐、市教育局组织专家评选和现场答辩,共评选出一等奖50个、二等奖73个、三等奖119个。

课程介绍

本课程任课教师对古诗词吟诵以及戏剧表演方面有专业研究,授课对象以初中学生为主。通过吟诵来学习和表达古诗词,学生不仅能接触基础格律知识,熟传统古诗词,更能追溯古人的情感与境界,激发自身的诗心与诗情;通过编排吟诵剧,学生能了解基本戏剧知识,提高写作能力, 并将抽象的诗词情感具象化, 将遥远的人物知识生命化。正如《毛诗大序》所言:“诗者,志之所之也,在心为志,发言为诗,情动于中而形于言。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咏歌之;咏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

日常课程及训练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学生这样说

“我认为古诗词吟诵就像南风一样,轻轻吹进我们的心里,让我们感受到阵阵暖意。这项课程能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改变大家对于古诗词枯燥无味的认识,激发大家的兴趣。希望每一届学员能够共同努力坚持,不仅为自己,更是为了让我们中国的古诗词有更好的传承。”

吟诵舞台展演

图片

图片


专家讲座指导

图片

图片



校本课程是丰富校园文化和构建文化校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自我学习、自我管理、自主发展的重要载体。除本课程外,我校在不同学科领域还有丰富多彩的选修课程可供选择,学科竞赛类、特色英语类、STEM课程类、人文社科类、艺术体育类等一应俱全。丰富多样的课程开展,能够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让学生在学习中增长知识技能,培养兴趣特长,促进孩子们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