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研

交流促成长 ---- 初中英语教研组承办建邺区英语新教师培训活动

作者:尹雅雯     发布时间:2022-06-13     浏览次数:1383 

         2022年6月13,为提升教学质量,进一步贯彻《新课标》要求,基于提升学生思维能力的读写教学设计 ---- 建邺区英语新教师系列培训活动于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成功开展。

一、运用阅读策略,探讨主题意义

       金晶老师开设的7B Unit 7 What a brave young man!阅读课引导学生运用多种阅读策略分析文本。通过寻找故事类文本中的时间、地点、人物、动作、情感线索把握文本结构,形成结构化的知识,提升归纳、分析的逻辑思维能力。依托语篇语境,设置了多样化的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加深对文本的理解与思考。通过结合主题意义问题链的设计,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用英语结合实际描述火灾逃生安全指南,达到学科育人的教学目的。

二、提升逻辑思维,搭建写作框架

        语言和语法应用一直是初中英语写作课强调的重点内容,为了确保学生的习作结构通顺情节合理,周俊英老师在7B Unit 7 a recommendation letter 的教学设计中着重强调了学生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结合实际,用思维导图的方式推导写作作铺垫。通过横向和纵向对比不断挖掘写好一个段落的必备元素,帮助学生按照一定的逻辑顺序形成主体段。高质量的英语写作离不开有效的思维逻辑的训练有条理的写作结构是好文章的基石。

三、基于英语学习活动观的初中英语阅读教学实践

       英语学习活动观体现了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性、教学的整体性、课堂的思维性。李冉老师结合Gulliver in Lilliput《格列佛游记》的小说节选,就英语学习活动观在初中英语阅读中的教学实践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将基于语篇的学习理解类活动、深入语篇的应用实践类活动以及超越语篇的迁移创新类活动融入自己的教学设计。引导学生通过对语言文字的赏析,推断出人物情感的变化,通过整合各事件,体会文学语言之美。

四、指向英语学科育人的教学设计

       英语教学将“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育人总目标,卢雅睿老师的讲座从学科德育、学科智育、学科美育的角度分析了教师如何在英语教学中展现英语学科育人价值,指出教师要在备课过程中关注情与思的课堂渗透,寻找与育人价值培养的有机结合点,增强文本解读能力,使“学科育人”的理念在课堂落地生根。

        此次建邺区英语新教师系列培训活动在我校顺利开展,给我校初中英语组提供了一个交流展示的平台,我校几位优秀老师的公开课和讲座受到了参与教研的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尤其是区内入职两年的新教师们表示收获满满。期待在今后的教研活动中大家能够继续交流、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