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研

想得再宽一点,再深一点——作文立意的宽与深 ———— 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举行区级语文教研活动

作者:雷云     发布时间:2022-06-13     浏览次数:1329 


69日下午,建邺区第四盟区的语文老师们相聚河西南外,开展了一次关于作文的立意的教学研讨活动。

活动中南外河西分校的崔妍奕如老师和河西外校张婷老师分别开设了一节作文课,崔老师立足语文课本的课例,从《紫藤萝瀑布》和《一颗小桃树》《白杨礼赞》的经典名篇中找寻带领学生写作的契机和灵感,让学生在为校报征稿的情境下学习写作,精细刻画校园的一草一木。课堂上崔老师语言轻柔美妙,学生用文字描写校园美,崔老师用美妙的声音引领学生一步步探究草木世界




河西南外张婷老师以学生的端午节登山游记作文集为抓手,带领学生在同伴欣赏与修改的基础上去探究游记作文的写作。课堂上同学们互相欣赏彼此的佳句,互相点评佳句。随后又在老师带领下去通过学习《山水为什么有美感》和《吴县四柏》来修改打磨自己的登山游记,学习以笔描景,用美形引人,尝试由形及情,用美情感人,再力寻情真至理,用美理服人的写作思路。

 



活动的最后黄山路孙晓岑老师做了《立意“凌绝顶”文章“览众山”》的微讲座,讲述了文章立意的四个方法:一是捕捉生活,深刻感知;二是全新思维,独辟蹊径;三是中华文化,挖掘内涵;四是推陈出新,反映时代。讲座深入浅出,有指导有高度,给予我们很多思考。

  


研讨活动圆满结束,关于作文立意的教学研讨还在继续展开,我们期待下次再聚首。

  

                      (河西南外语文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