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校园新闻

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9月18日志愿者活动

作者:洪嫄     发布时间:2022-09-19     浏览次数:1679 

活动一:古生物博物馆

报告人 王陈欣

暑假期间730日,高二(1)班的王陈欣、徐梓墨、卢琰、姜珊、徐歆瑷和高二(2)班的潘鼎文,共六位同学来到南京古生物博物馆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新学期开始第一次志愿者活动918日,高二(2)班的岳子恒、杨晓岳、许可再次来到古生物博物馆进行志愿服务。

来到博物馆后,六名同学在博物馆工作人员的安排下,换上志愿者服装后被分成3个小组。王陈欣和徐梓墨被安排在场馆内整理展品,卢琰和姜珊负责指引游客入座观看科教片,徐歆瑷和潘鼎文两位同学,则在展馆内的入口处查看游客的健康码和参观预约码,每半个小时各小组同学轮岗一次。

虽然天气很炎热 游客爆满展馆,但同学们不苦怕,认真志做志愿,服务耐心负责。通过志愿者活动,同学们不仅炼了自己与他人相处的能力也,同时展现了现代高中生的活力与服务社会的意愿与热情。


活动二:志愿服务献爱心,青春情暖福利院

 ——我校高一志愿小分队赴建邺区福利院开展爱心活动

918日上午,由我校高一2郭朝阳、王馨仪、马晓涵、金子尧、袁嘉宜、张宇涵六位同学组成的爱心志愿小分队,赴建邺区社会福利院开展爱心志愿服务。同学们展示才艺、陪伴老人,用青春活力、精彩表演和热心关爱为福利院老人带去了欢声笑语。
郭朝阳和金子尧同学代表小分队向老人们介绍了学校的概况和办学理念,并表达了对老人们的美好祝福。
志愿小分队的同学们分别为老人们表演了节目。王馨仪同学带来了武术表演,马晓涵、郭朝阳同学合唱了《外婆的澎湖湾》,金子尧同学演奏了《好运来》小提琴曲,张宇涵同学为老人们送上“福”字,并书写对联表达对老人们的祝愿。
老人们对小分队的表演啧啧称赞,报以了热烈的掌声,并多次邀请同学们重复表演。来探视老人的家属们也对同学们竖起了大拇指,并希望同学们常来。
最后,志愿小分队与老人们合影留念,并推送轮椅上行动不便的老人回室休息,用暖心的陪伴结束了本次活动。
青春关爱成长,热心奉献社会。通过此次活动,志愿者们在付出爱心的同时,也增强了社会责任感、服务公益心和敬老爱老意识,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为老人们的表演和关怀,让这些老人又一次露出了开心的笑容。以后如果有时间的话,我还会回到这里,陪陪这些老人。

王馨仪志愿感言:

我们高一2班志愿者小队,在进入敬老院检查核酸记录、行程码、健康码后。准时

开始了慰问活动。在介绍完我们河西外国语学校后,第一个节目就是我的武术表演。在一趟拳打完后,得到了在场所有爷爷、奶奶们的热烈鼓掌。小伙伴们,依次又表演的唱歌、小提琴、书法等节目。最终我们和老人们一起合影留恋,并主动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推送轮椅回宿舍。其中一位老奶奶,对我竖起大拇指,满口表扬!

金子尧志愿感言:

今天到建邺区社会福利院为老人们表演节目、陪伴老人,是我第一次参加志愿服务,老人们很喜欢我们的节目,让我感受到了志愿服务的价值。愿我们人人都献出一点爱,关爱老人、陪伴老人,让他们感受到人和人之间的温暖,让尊爱老敬老的传统薪火传承。在这次活动中,我也战胜了自己内心的恐惧,做了学校介绍,并演奏了小提琴,得到了锻炼。今后,我会多参加志愿活动,在服务他人中不断成长。


郭朝阳志愿感言:

   同学们为老爷爷,老奶奶们带来了精彩的表演,武术,唱歌,小提琴演奏,书法作品,刚开始我和马晓涵俩一起唱"外婆的澎湖湾"我俩一开始因声音太小,爷爷奶奶们说听不到声音,鼓励我们大声唱,并且和我们一起唱出声音,精彩的表演赢得了热烈掌声和他们的称赞。还给爷爷奶奶们带来一些牛奶和水果分享给她们吃,看到他们开心的样子,心里不由想到,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传颂社会上当现在的都市生活越来越忙碌,人们的脚步越来越快的时候,身处于这种大环境的我们是否应该放慢一下脚步,去感受一下身边的温暖,去关心一下我们的家人,去发现一下生活的美好呢,而是需要大家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爱。让一滴一点的爱慢慢地凝聚起来,让爱充满我们的生活,让我们随处都可以发现到爱的存在。


袁嘉宜志愿感言:

今天上午我与高一(2)班的同学们前往建邺区社区福利院,为老人们送温暖。
同学们发挥自己的特长,武术,毛笔,小提琴,唱歌等。我们充满活力的表演赢得了热烈的掌声,或许在我们身上看到了当年的自己!
新中国成立之初,国家贫困,是他们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祖国,为我们现在的生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如今,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老一辈也可以安享晚年,享受这个新时代!
我想孝亲敬老正是我们少年应尽的义务,正是青春的价值和意义所在!
朝霞正好,夕阳也是


马晓涵志愿感言:

尊老爱幼自古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加强我们高中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努力营造社会和谐的良好氛围,我校组织高一同学赴建邺区福利院开展爱心活动。

同学们用青春的活力给老人们带去夏日里的欢声笑语,大家各显其长,武术,歌唱,毛笔,小提琴轮番表演,赢得了在场爷爷奶奶们的一致好评。活动的最后,我们推送行动不便的爷爷奶奶们回屋休息,用最真挚的笑容结束了这次的活动。
曾在一本书上有过这样一句话:“其实每个人都有残疾,小时候不会走路,不会自己吃饭,不会自己穿衣服,都需要别人的帮助。老了,不能走了,不能动了,也需要别人的帮助。”我们希望能为爷爷奶奶驱除孤独感,更希望有更多的人关注老人。如今我们正当年轻,但当我们看到生命的光华在他们身上渐渐消逝,这使我们对人生的领悟油然而生。
我们现在所生活的世界建立在老一辈的努力奋斗上,我们在此呼吁更多的人关爱老人,没事多陪老人们说说话,将爱之火燃遍华夏!


我们每个人都会经历从孩童到青年、到老年的过程。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去关心这些老年人。他们用辛勤的劳动为我们创造了今天的美好,理应在进入夕阳时,得到全社会的关爱!我们要通过实际行动,传递爱的接力棒,引起社会各界对老年人群体更多的关注。



活动三:金鹰世界美术馆

报告人:陈思蓉

2022918日上午严语昕、陈京午、武斌、王可心、王宝琨、李浩正和陈思蓉七名同学来到河西金鹰美术馆,参加志愿者活动这是我校首次到金鹰美术馆参加活动。志愿服务开始之前,工作人员带领我们参观了整个展览,对于其中的艺术品进行介绍,讲述了作品背后的故事,在参观的同时我们也更加深刻地领略了艺术大师的风采,这是一般的参观者所无法体会到的。在美术馆的工作人员的安排下,我们分成两组进行志愿者服务,其中一组在展区内提醒其他参观者不要触碰到画作,保护油画和一些易碎品,避免艺术品受到损坏。另外一组在前台接待前来咨询和参观的游客,提供一些简单的介绍和引导,让参观者更好的体验展览。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之中,我们也看见了其他对艺术有热切了爱的人们前来,他们驻足在一幅幅令人动容的画作面前,思考着,体悟着,这种体验已经超出了作品本身的内涵,更多的是在心灵深处产生了的感情共鸣。

活动四:国际友谊公园爱护环境,从我做起

报告人  黄横


2022918日,秋高气爽。高二年级刘宸汐、潘正蔚、马嫣然、夏文夕、王欣怡、黄横参加了河西友谊公园志愿者活动。

同学们在志愿者站听了园区管理员何队长的分工后,戴上志愿者袖套,各自拿起工具,走进园区。同学们一手拿夹子 一手拿着垃圾袋,沿着公园道路往里走去。捡散落在路上的烟头 塑料瓶和废纸。连矮树丛中间的玻璃瓶也艰难的夹了出来。树荫下休息的游客也给我们投来了赞许的目光。

虽然已是秋天,天气依然炎热,同学们个个汗流浃背,认真仔细的完成分配的任务。因为我们知道,安全美好的环境需要社会共同维护,作为小小志愿者,也能为共创优良环境出一份力,发一份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