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研  教育科研

教研推动新发展效率引领新学期 ——河西南外小学部九月校本教研活动

作者:陈珍     发布时间:2022-09-20     浏览次数:383 


9月,新学期刚刚拉开序幕,我校校本教研活动蓬勃开展。特级教师、校领导率先执教示范课,各学科教研组也积极组织校内研究课,可谓你方唱罢我登场。那就跟着小编来一睹老师们课堂上的风采吧!

特级教师执教高年级阅读示范课

自南外河西教育集团专项办公室成立以来,特级教师宋运来常常指导我校小学部语文教育教学研究工作。9月初,宋特走进六1班执教阅读示范课《穷人》,并指出高年级语文阅读教学要在《新课标》(2022版)背景下,遵循文体特点来教,轻装上阵,长文短教,将朗读、理解、情感体悟融合。教学中还需有大概念教学意识,引导学生辩证思维,如:从多角度看桑娜这一人物形象,如何理解“穷人不穷”等。

校领导执教各学科示范课

陈岚校长、葛金娥副校长、朱卫兵主任分别执教数学、语文、英语示范课,各学科老师认真观摩学习。

陈岚校长在六(2)执教数学示范课《长方体、正方体体积计算》,强化教学互动,不断让学生带着问题在动手操作、小组讨论中发现长方体(正方体)所含小正方体的个数,与它的长、宽、高有什么关系,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通过自己观察、比较、发现,总结出长方体和正方体的体积计算公式。

葛金娥副校长在一(5)班执教一年级识字示范课《金木水火土》,将一年级常规训练与指导融入课堂,“你读得真好,让老师佩服得五体投地”等鼓励性的评价语,不仅调动学生朗读、识字的积极性,而且使学生喜欢识字、喜欢朗读。

教务处朱卫兵主任执教译林六年级《What a day!》一课,以孩子讲述夜莺的故事引出人物情感,接着层层递进,深挖文本。 运用不同-wh words帮助孩子梳理了文本,对知识进行迁移,体会并升华不同情境下的人物情感。 整堂课充分调动学生思维,让学生成为了课堂学习的小主人。

语文组

语文组一、二、四、五年级的备课组长陆永双、吕晗玮、孙佳、解玉凤四位老师分别执教《对韵歌》《拍手歌》《秋天的雨》和《落花生》。

陆永双老师通过引导学生听读、借助图片、联系生活等方式,认识“云、雨、风”等生字,多种有趣的方式紧紧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不仅认识了生字,还感受到了韵文的有趣。

吕老师的课堂追求“识宇生活化、情境化、游戏化”,通过小组学习、合作学习、互动交流、角色转换,调动多种感官协调参与,让学生在生活中识字、在游戏中识字,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

孙佳老师始终围绕第二单元的语文要素——“运用多种方法理解难懂的词语”进行讲解,让孩子们在学中掌握方法,在读中感悟秋雨。

解老师着重引导学生自读自悟,讨论交流,力求通过多读书,拉近学生与文本的距离,明白作者“详略得当”和对比手法的巧妙使用。读写结合,领悟“借物喻人”这一写作方法,让学生学以致用,进行课堂练笔,做真正的语用语文。

数学组

数学教研组组长程娟老师和毛乾文老师分别执教高年级《长方体和正方体回顾与整理》和低年级《认识乘法》。

程娟老师带领学生整理出4个版块,从4个知识版块出发,利用布置任务,放手让学生在小组讨论解决任务的方式方法,让学生在自主学习的课堂中夯实了本单元的知识,在层次清晰的练习题中提升了解题思路。

毛乾纹老师从绘本故事入手,在讲故事、解决情境问题的过程中让学生对乘法有了初步认识,从认知需求出发让学生深深感受到了乘法和加法之间的关系,会用乘法解决几个几相加的实际问题。

英语组

于敏老师、蔡讷老师分别执教三年级新思维课程Chapter1《Weather and seasons》和《Chapter 4 In the holidays Part F》,张凯老师带来主题为《New classes,New fun》的英文报刊阅读课。

于老师的课堂生动有趣,通过歌曲展开weather和seasons的讨论,课堂层层深入,三个reasons贯穿课堂主线,知识性、思维性完美结合拨动着学生的心弦,整节课课堂氛围活跃,大大提高了学生的思维品质,发挥了核心素养的统领作用。

英文诗歌对于学生略显陌生,蔡老师从学生熟悉的中文诗歌、诗人入手,过渡到英文诗歌,由易入难,由熟悉到陌生,符合孩子的认知规律。对于诗歌押韵部分,蔡老师结合拼读,更多的让学生多输出多举例。

张凯老师给大家展示了目前比较新颖的“报刊阅读课”,由学生拍摄的“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短剧引发学生思考讨论学习的意义,分享讨论外国小学生在校的劳作内容,自然升华主题,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生活理念和价值观。让这节英语阅读课,源自文本,提升文本,对学生思维品质的培养令人印象深刻。

综合组

科学学科教研组长史洋老师、美术学科骨干教师徐扬老师分别展示了高年级的《冷热与温度》和低年级的《亮眼睛》这两节课。

科学课中史老师带着学生做了热水降温实验,整节课学生兴趣高涨,参与度很高,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体现了科学探究的规律:提出问题—作出猜想—制定计划—实验和观察—搜集整理信息—解释交流。

徐扬老师从有特点的动物眼睛导入,让孩子们通过对镜观察自己的眼睛,激发学生探索的兴趣。徐老师还根据二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设计了多个互动环节,使学生的注意力牢牢地跟随着“亮眼睛”,学生在一种轻松、愉快的情境中欣赏和感知了亮眼睛中的不同世界。

一节节贴地行走的校本教研课,带给学生丰富的课堂体验,不仅激发了学生的课堂思维的积极性,更提高了每节课堂的效率。

一次次精彩纷呈的校本教研课,展现出河外教师钻研奋进的劲头,每一位教师在学习中前进,在交流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