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研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作者:雷云     发布时间:2022-12-18     浏览次数:263 

1215日,河西南外承办了第四盟区语文教研活动,紧密围绕“双减”背景下自读课文的教学方法、施教策略进行授课、讲座和研讨。活动采取线上方式,第四盟区的语文老师们积极参与观摩并热烈交流。



本次活动由河西南外全程承办,张阳老师开设了以自读课文《走一步,再走一步》为例的阅读批注法教学,结合初一学生当下的实际需求。课堂全程紧扣教会学生以系统性批注为手段梳理情节的教学目标,以任务型教学设计为抓手,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主观能动性,整堂课环节流畅,张阳老师的追问紧密,提炼适度,讲练结合,让学生足有所获。

姚婷老师本节课授课内容为汪曾祺的散文《昆明的雨》。这节课设计了以下几个活动环节:利用小组合作的方式自读课文,共解困惑;设置去昆明旅行的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激活学生思考的乐趣,并通过朗读以有声的表达走进无声文字的深处;联系生活和时代背景,调动学生的体验,切实关注并感受到生活的滋味。姚老师的课堂既充满自由包容的味道,又溢满了生活的情趣。

除了两节授课展示,张婷老师还开设了讲座《实践“换位”教学,探寻自读密码》。部编初中语文的自读课文是承接教读课文和课外阅读的桥梁,是构建三位一体阅读体系的重要纽带。自读课文的教学要落实“自主阅读”,需要引导学生迁移习得的阅读方法,用好单元导引、课文旁批、阅读提示,真正实现“自读”,同时教学中实践“换位教学”方法,结合教材内容和学生实际,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和积极性,有效构建一个从“教读课文”到“自读课文”再到“课外阅读”的三位一体的阅读体系,并习得属于个体阅读经验的自读密码。张老师还在讲座中具体分享了《灯笼》这一篇自读课文的教学实践,整个微讲座有思考有实践,引人深思。



本次活动紧扣自读课文教法探究的目标导向,几位老师在授课和讲座中都体现了个人对于自读课文教法的独家秘笈,课堂呈现的策略手段也极为实用。随后,听课老师也展开了评课和积极讨论。面对“双减”背景,新课标语文教学的新方法是亟待突破的难题,如何调动学生内驱力,真正学有所得,进而不断提升语文核心素养,这次活动是一个良好的开端,需要我们每一位语文老师继续探究摸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