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研

专家引领共交流,教学视导促成长——我校开展高三教学专题视导

作者:谢小璇     发布时间:2022-11-10     浏览次数:209 



为进一步深化课堂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探索基于学科核心素养下高三教学中的实际问题,提高高三年级课堂教学与教育管理的有效性与针对性,11月8日和10日,我校分别邀请各学科教研员和南京外国语学校老师等专家亲临指导,对我校高三复习备考工作进行全面视导检查,学校张培成校长、崔发宝书记、经卫宏副校长等领导全程参与陪同。







教学视导主要分两个环节。一是教学视导组分学科走进课堂,听取各科教师授课;二是召开集中反馈会,反馈会在行政楼八楼会议室进行,教学视导组成员、校级领导、高三年级主任、各学科任课教师参加会议。














01
深入课堂 精心指导


高三视导是对我校高三年级教学的一次检阅,视导组专家在校领导和各学科老师陪同下,深入课堂听课,审查老师们的教学设计、引导方式、课堂驾驭能力等综合素养,指导课堂教学工作。







听取了高三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九个学科14节课,老师们通过考情分析、课标解读、体系构建展示了一堂堂高水准的一轮复习课,不仅使学生收获了扎实的知识,更给视导组专家和听课老师留下了美好而深刻印象。





高效课堂


02
选例精当 讲解透彻

在一轮复习时向课本回溯典型课文,选取“诗化”小说作为小说阅读鉴赏的突破点,老师对国家课标、对各省动向、对学生学情、对新教材都十分熟悉。站在一个实实在在的起点做一轮复习,展望更大的范围,点面结合做得到位,老师最后设置了“审美能力的养成”作为升华点,使各种层次的同学都能有收获。







03
总结反馈 指明方向

课后,视导专家组对每位授课教师的课堂进行了细致又专业的点评、总结,与老师们面对面交流,找优点、谈不足、解困惑,同时还就研读新高考课程标准、达成教学目标、构建高效课堂等问题提出指导性意见。视导专家们既肯定了教师课堂教学中的亮点,也提出了行之有效的教学建议,为今后的教学指明方向。










1.功底扎实,多维渗透
我校高三老师专业功底扎实,定位准确,教学形式灵活多样,注重学生思维的训练和知识结构化构建,立德树人,核心价值观和情感渗透到位。教师准备充分,备课既备内容,又备学法,教学设计新颖;教师课堂教学思路清晰,讲解细致、到位,能根据学情,有目的地开展课堂教学活动,教学内容有一定针对性,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各种能力得到培养,教学目标也得到了较好的体现。


2.务实笃行,注重情境
学校育人环境优美,潜藏着无限的课程开发资源,是个读书的好地方;学校的各项计划全面、具体,目标明确,措施得当,特色鲜明;学校的教研活动踏实有效;不管是年轻教师还是成熟教师,课堂教学都充满活力。老师们都能基于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落实核心素养目标的教学,基于真实的情景,以问题驱动教学,在真实的学生活动中培养学科思维,在及时有效的评价中打造 教学评一体的课堂,争取构建“有趣、有理、有序、有用”的“四有”学堂,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在感悟中成长。


3.学生主体,知行合一
课堂教学中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能够注意知识的前后勾连,融会贯通,强调学的过程。教师能注重引导学生发现问题、通过让学生合作、探究、动手操作去解决问题。在老师的引导下,学生经过思考,加以整合,基本上自己能总结出所学内容,师生的双边活动很好。


此次教学视导以问题为导向,以督导促教学,把脉精准,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我校高三备考工作做了一次全面的“体检”。通过教学研讨,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进一步推动了高三教学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提高了高三课堂教学质量与效益,促进了教学、教研及管理水平的提升。凝心聚力搞教学,落实策略出成绩,凝炼升华促成长。相信在接下来的教学中,高三教师将更准确地把握航向,积极思考,精心准备,使每一堂课都精彩高效。让我们满怀信心,共同期待,待到荷花盛开时,捷报频频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