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生活  多彩活动

第十四周晨会 法治教育

作者:赵亦玮     发布时间:2022-11-28     浏览次数:580 

夏:敬爱的老师,

卞:亲爱的同学们,

合:大家早上好。

夏:我是来自高二年级的夏阳

卞:我是来自高二年级的卞佳慜,很荣幸由我们来主持今天的晨会。


卞:首先,让我们来介绍一下今天的升旗手。一位是来自高二年级的仇哲同学。仇哲同学成绩优异,性格开朗,乐于助人。他的兴趣爱好广泛,尤其热爱踢足球。他的座右铭是:过去就像回形针,把青春一页一页的固定,然后变成了一本不被出版的书。

  

夏:另一位是来自高二年级的秦一轩同学。秦一轩同学举止优雅,待人和善,在生活中善于辩证分析思考,每日三省其身。他的兴趣爱好广泛,精通滑板、说唱等。他的座右铭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卞:关于“法”,荀子曾说:“法者,治之端也。”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所有公民都要遵守法律。

夏:发生在我们身边的许多鲜活的事例清楚地告诉我们,法律离我们并不遥远,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密不可分。

卞:学法、懂法、用法,是青少年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

夏:明朝政治家张居正曾说:“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在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中,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关乎到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

卞:下面有请高二年级的夏文夕同学来谈一谈她对法治安全教育的理解。

  

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高二年级的夏文夕,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主题是《宪法在我们身边》。

大家有没有想过,为什么每周一我们都要举行升旗仪式?为什么我们的国旗是五星红旗?为什么我们每天都要来学校接受教育?因为这些都是法律赋予公民的权利,更是法律赋予公民的义务。法律就在我们身边。

我想每位同学都对法律都有一定的了解。而《宪法》作为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集中意志的体现。所有的法律都必须根据宪法产生,不得违背《宪法》。国无法则乱,家无法则衰。中国现行的《宪法》在1982124日正式实施,所以我们将每年的124日定为国家的宪法日

《宪法》规定了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使我们的人格、人身财产受到保护。它一直在默默的陪伴、保护着我们。法律是一件安全的外衣,从一出生开始,我们就受到宪法保护。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在法律的保护伞下,我们快乐的成长,幸福的生活。

法律是行动的指南,我们的言行都要受到法律的保护,同时也受到法律的约束。然而在平日生活中,我们身边还存在一些违法行为,例如:有人故意损坏公物、骗取他人财物、偷窃物品、坑害他人等。同学们,我们应该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中学生,唯有不断规范自身行为,才能适应建设法治国家的需要。

在日常生活中,对于我们学生来说,就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例如:在学校里,我们要遵纪守法。从认真听课做起;从保证每一个课间纪律做起;从同学之间互相监督,到能够做到严格自律,从被动的受约束到自主养成遵守纪律的习惯做起;从杜绝抄袭作业到自觉抵制社会的不良思想做起。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小小的松懈可能酿成一次大的失足。只有真正做到按照法律的要求时刻规范自己,才能不违家庭的爱意滋养,学校的谆谆教诲和社会的殷切期待。

我们享受着法治所带来的秩序与安宁,更有义务为这个大厦添砖加瓦。让我们一起心怀公平公正信念,为实现全面依法治国,贡献青春力量。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到此结束!

卞:感谢夏文夕同学带来的精彩发言。法治的种子应当播撒在每一个人的心中生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我们还当从自身做起,重视国家安全,心怀民族大义。

夏:李大钊拯国家于危难,救人民于水火;鲁迅先生穷其一生智慧去唤醒刀俎上的中国人,梁启超曾高瞻远瞩的指出“少年屹立于世界则国屹立于世界。”

卞: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怎能放任自流,不辨是非?我们要从幼稚走向成熟,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树立国家安全意识!

夏:下面有请建邺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检察官助理韩卓鹏发言。掌声欢迎!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124日是国家宪法日。国家宪法日,是为了增强全社会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而在每年124日设立的节日。今年宪法日的主题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什么要实施宪法,为什么要依法治国?今天我想借用晨会的机会,和同学们聊一聊,大家与法律相关的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扣扣子讲究规则,我们在社会活动中也要讲规则、明法度。人生之路是漫长的,但紧要处只有几步。中学阶段正是人生起步的关键时期,朝气蓬勃、求知欲强;但是,涉世不深,认知判断容易出现偏差。而法律就像人生的红绿灯,时刻警醒着我们的行与止、边与界,确保我们走在安全的轨道上。比如,出行时要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言行举止应遵循《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行为活动不能违反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权益保障要知晓未成年人保护法,违法、犯罪会受到治安处罚法、刑法的严厉处罚。可以说,法的精神是社会规则的灵魂,因此,在这个时期,懂法、知法、守法尤为重要,要让法律成为我们一生的护身符。在以下几个方面,我要提醒同学们尤为重视:

一是校园美好,珍惜情谊

当前同学们生活的环境主要是在校园,绝大部分的时间是和同学们一起度过的,校园生活是美好的,但相处中发生小摩擦在所难免,产生矛盾时一定要正确面对,处理不当可能引发校园欺凌。校园欺凌也叫校园暴力,是指发生在学生之间,蓄意或者恶意通过肢体、语言及网络等手段,实施欺负、侮辱,造成伤害的行为。校园欺凌的特点是以大欺小、以强凌弱、以多欺少、以暴制暴、威逼利诱、因小事大打出手等。另外,给同学起侮辱性外号、孤立别人、语言羞辱、恶作剧侮辱等软暴力、冷暴力的行为也属于校园欺凌。

在校园欺凌事件中,没有赢家!校园欺凌中一般有三类人群,一是欺凌者,二是被欺凌者,三是旁观者。那么,面临校园欺凌,被欺凌者,一要学会保护自己:发生了轻微矛盾要懂得谦让,上下学结伴而行、避免落单;如有伤口,及时到校医务室或者医院处理。二要寻求帮助:及时告知老师、家长,有必要时要寻求法律的保护。三要机智应对:如果在校外遇到,要大声呼救,或者假装顺从,拖延时间,寻找机会拨打110。作为欺凌者,我给你们的忠告是:学会尊重和善待他,每个人无权侵犯他人的权利,否则会受到法律的惩处。我们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学习生活中遇到不开心的事,要控制好自己的小字宙,找到情绪发泄的正常出口。如果你是旁观者,请你在确保自己人身安全的情况下,为受欺凌者提供帮助,不要成为冷漠的看客。

二是毒品陷阱,明辨严拒

说完了校园内同学之间的人际交往,那么在校园外的交往活动中, 我们还应该注意什么呢?比如,同学聚会一定少不了饮料和零食。可同学们知道吗,很多化了装的新型毒品,已悄然出现在我们身边。我们需要辨别它们的伪装。

比如“奶茶”型毒品。如果一个“暖男”为你泡上一杯奶茶,那可不是你的优乐美。这种毒品类似奶茶,但制作粗糙,这种粉末甜甜的,直接饮用或掺在奶茶里,都不易被人发觉再如“干花”。谁会想到玫瑰除了有刺还能藏毒呢。不法分子就把K3毒液稀释后浸泡在花叶上晒干,吸食者不知不觉中就会中毒。还有“止咳水”、“跳跳糖”、“邮票”等花里胡哨的新型毒品。这些毒品在很多场合会出现,比如,网吧、酒吧KT,家庭成有人吸毒,或者不良交友都容易接触到毒品。

我和同学们分享六个防范措施:一是远离高危场所,不去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的公共娱乐场所;二是拒绝抽烟、喝酒等不良嗜好;三是拒绝接受陌生人的饮料食物;四是不沾染不良社会关系;五是不尝试来路不明的药物食品;六是主动学习防毒科普知识。如果不巧碰到有毒品场合,我们也不要慌张,还有拒绝的办法:一是直截了当,坚定地拒吸食:二是金蝉脱壳,找借口离开;三是主动出击,提建议转移话题;四是秘密报案,及时告知家长或老师。

同学们,你们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要珍爱自己的生命,懂得拒绝毒品。

三是网络虚拟,循规守矩

社会生活,有现实的,也有虚拟的。如今,只需要一部手机,就能进入繁华的网络世界。根据最新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告》显示,我国网民规模已达8亿人,其中的未成年“小网虫就有1.7亿人,今天在座的各位同学就是其中的一分子,沟通交友QQ微信、实在无聊刷刷抖音,过年过节抢个红包、课余闲暇游戏“开黑”,多天的生活都布满了互联网的印记。

《红楼梦》里说:“假作真时真亦假,真作假时假亦真。”在虚拟的网络空间里,“时空可以穿越、满血就能复活”,这种看似随心所欲的自由,却让一些人忘记了义务、漠视了规则,比如,为了引起他人关注、寻求刺激,在网络上散布谣言、发布虚假信息,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这种不遵守网络空间秩序,把“自由”当作“为所欲为”的行为,会受到法律的严惩。

有的同学喜欢钻研电脑程序,爱好编程,这是非常值得肯定的,但是,行为方式一定要依法合规,不能任意地去侵犯他人的合法权益。现实生活中,我们不能未经允许就破门直入别人的房屋,因此,我国刑法中有一个罪名叫“非法侵人住宅罪”。网络世界也是这样,网络中的每一个终端就像一个个房间,也具有私密属性,受到法律的保护。纵有“十八般黑客技艺”,也不可在网络世界中横行霸道,不要把自己的爱好,变成了违法犯罪的工具。希望大家能够自觉提高网络素养,善于正确利用网络,在上网冲浪的同时约束自己的行为,让网络成为自己成长成才的帮手和推进器。

四是自护有方,临危不惧

我记得电影《笑傲江湖之东方不败》中有这样一句话: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险恶。面对躲在暗处的不法分子和随时可能发生的不法侵害,同学们要修炼好自我保护的武林秘籍,在最美丽的年华里平安成长。

当我们遭遇危险,比如,遵受抢劫、绑架、勒索、拘禁等暴力性犯罪侵害时要牢牢记住“生命第一、财产第二”,尽最大努力让自己保持冷静,不要硬碰硬。一是含时保命,空手夺白刃的场景只会在出现在电影中,在现实中,如果给钱就能逃命,千万不安以命相搏。二是趁机逃跑,如果身处公众场所,周围人很多,你可以大声呵斥,趁其不备向人多地方跑,并大声呼救,寻求周围人的帮助。三是不要逞强。如果周围较偏僻,犯罪分子凶恶,要暂时顺从对方,争取同情,避免受到更大伤害。四是耐心周旋。尽量平稳心情,保存好体力,不要轻易激怒对方,静下心来寻找、创造报警、呼救、求助的机会。五是保守秘密。不轻易透露有效信息,不要向坏人轻易暴露任何关于自己实际情况的细节线索,防止被利用。六是及时报案。记住坏人的相貌、体型、口音、着装等重要特征,离开现场后,尽量记住经历、大概时间、标志性建筑、犯罪嫌疑人数量、现场特点等,第一时间报案,方便警察及时破案或解救自己同伴。

同学们,遇到危险,要用自己聪明的大脑进行分析判断,在保证自己生命安全的基础上采取正确的办法。

同学们,法国思想家卢梭说过:“一切法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我衷心希望今天我讲的这些内容能够走进大家的心里,得到大家最大的认同,真正做到心有敬畏,行有所止。

“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的学子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我们不止诗和远方,更有梦和家国!用汗水和智慧谱写“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人生诗篇,为铸造青春中国贡献我们的力量。谢谢大家。


夏:,感谢您的教诲,我们定会铭记在心。从依法治国到依法治教,我们为同一个目标孜孜追求!

卞:从“一五”普法到“七五”普法,我们为同一个梦想奋斗不止!

夏:让我们将金色的年华融入激情燃烧的岁月,共同奏响以人为本、依法治国的动人旋律!

卞:让我们把铿锵的脚步汇入构建和谐的征程,

合:共同谱写有法可依、有法必依的华美乐章!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