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研  教育科研

智慧教科研,携手学思行 ——南外河西教育集团第二次培训活动

作者:陈珍     发布时间:2022-09-23     浏览次数:191 


2022923日至24日,南外河西教育集团“杰青班”“英才孵化班”全体教师齐聚一堂,开展以南外河西教育集团为中心、以落实教师教科研发展为目标的第二次教师培训活动。我校培训班成员及全体教研组长们参与了本次培训。

923日晚,在集团专办马菊华主任、李曼莎书记两位班主任的带领下,班级内教师共同参与“丢手绢”、“找朋友”等耳熟能详的游戏,在火热的氛围中教师间迅速相互认识,消除彼此陌生感、拉近彼此距离。随后按照学科名单组建教科研研究小组,以任务为驱动,凝聚团队力量。十分钟内围绕“南外六大传统节日”中的某一个节日,选取自己感兴趣的节日设计活动方案、绘制思维导图并进行活动设计陈述。在短暂的十分钟内,思维的火花在激烈地碰撞,教师们创造性设计出极具特色的活动方案:“春日诗会·读书节”“拒绝老寒腿·体育节”“麦斯小队·外语节”……多学科融合、发散性思维的碰撞,将小组研讨、团结合作的团队氛围推向高潮,内容充实、收获满满,老师们纷纷表示实践性培训极大激发教师才能,在观摩学习不同教师活动设计后极大地开拓了思维,是新课标理念下老师们迫切需要的培训指导。

924日,全体培训教师仔细聆听了沈仁广、黄伟和芮火才三位专家学者的讲座。沈广仁老师就新课标背景下的教科研课题立项申报与研究方向进行了详细的指导,结合当下课题申报困惑与难点,引导教师以核心素养为标准关注课程的实践性、综合化,为广大参会教师提供有研究价值的课题方向指导。黄伟教授就新课程背景下课堂教学结构变革提出新思路:要素统筹、关系统合。黄教授指出当前教学中容易出现目标空泛,指出课堂教学的进阶需要有层次性、渐进性、发展性;课堂教学质量需从“有效”向“优效”“优美”发展,从而将基础性教学向关键性教学、关联性教学转变。芮火才特级教师就如何提升专业发展水平给出建议:改善思维方式。芮特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思维力的提升在教育教学中的重要地位。他指出思维的发展指导实际教学行为,突破教育教学思维定式,有利于教师高效构建学生学习发展的教学模式,是新时代课堂教学“减负增效”的关键。

充实而短暂的培训在落实下一阶段研究目标后缓缓落下帷幕。参会学员们对集团提供的本次培训机会表示了真诚的感谢,并感慨: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在南外河西教育集团专办的领导下,本次培训紧抓教师专业发展、凝聚团队力量,从教师教育科研实践所需出发,促进教师提升教育科研能力,获得参会教师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