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研  教育科研

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举办六年级家长会

作者:陈珍     发布时间:2022-09-25     浏览次数:199 


  

沐浴九月的阳光,满怀金秋的希望,我们再一次齐聚一堂。为达到家校共识,形成教育合力,共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增进家长对学生初中学段学习生活的了解。2022年9月25日上午,河西南外小学部召开了线上家长会。

小学毕业后,学生习惯的好坏将影响到下一阶段的学习,因此小学阶段能否圆满,六年级至关重要。应学校邀请,现已在南京外国语学校就读初一的上一届六(4)班毕业生魏雨暄同学的爸爸前来分享了他的教育经验。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是相辅相成的,二者缺一不可,为了帮助孩子以更好的状态迎接挑战,魏雨暄同学的爸爸从提前规划、过程执行、制定计划等几个方面分享了十分宝贵的经验。帮助家长们在辅助学生迎接挑战的同时,做好更加充分的准备。

为提高毕业班各学科的教学质量,促进学生有章有序地学习,会议的第二个议程由六年级组长孙雨红老师根据目前毕业班所面临的挑战,交流了目前存在的问题,更重要的是为家长们寻找最优策略。为了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家长能“站得高些,看得远些,想得深些,做得实些”,孙老师从师资力量、提质增效、家长配合、展望未来四个方面一一解答了家长们的疑惑,让家长们受益匪浅。在学习方面,根据学科特点,孙老师从课堂教学、作业设计、学习方法等方面向家长分享了教育策略,为学生下一步的高效学习提供了许多好的思路。

学校教育是家庭教育的指导,家庭教育更是学校的教育的基础,渴望儿女成才,天下父母同心。面对同学们的第一次人生转折点,六年级(3)班汤佳一的爸爸作为本届毕业生的家长代表首先表达了对学校的高度认可,对老师们的信任肯定以及对同学们的期许。接着从家庭角度,以“四个关注”和“四个要” 把如何培养孩子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的一些体会分享给了在座的所有家长。并号召全体家长与老师并肩而战、同向同行,共同引导孩子们勇毅前行。

 紧张的毕业班生活,让孩子们的心理健康也成为了家校关注的问题,学校心理教师哈晓亮老师就该阶段孩子们容易出现的心理问题进行了成因分析,为家长们讲解了实用的疏导方法。倡导家长⽤积极的⼼态去影响孩⼦,学会发掘孩⼦的潜能。采⽤⿎励式教育,营造良好氛围。引导家长在教育中要掌握规律,尊重差异,相信孩子,并希望家长们加强与学校的沟通。希望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学子们在河外不仅收获知识和能力,身心也能够健康发展。

教育合力,师生同舟,创优必得。小学部葛金娥副校长首先以石油大王洛克菲勒家族教育子女的故事告诉我们教育孩子要智爱而不溺爱。人类理智的爱应该意味着关心、理解、责任和尊重四个方面。作为理性的家长,我们应当注重培养孩子可发展的资源。对于如何有效进行家庭教育,葛副校长也给家长们从六个方面指明了方向。用心陪伴孩子成长,用宽严结合的方式正确引导孩子,为孩子树立榜样。

  最后葛金娥副校长表示六年级这一年是承前启后的一年,也是十分紧张的一年,学校将与家长一起为孩子保驾护航,希望通过家长、老师、学生间的相互支持、理解,帮助孩子这人生重要的一步。新学期,新起点,新希望。家庭和学校都是孩子成长的重要环境,只有家校携手共育,才能促进孩子健康成长。六年级线上家长会圆满落下帷幕。本次家长会的成功举办,拉近了学校与家长的距离,巩固了家校合作的桥梁。让我们微笑携手,落地实践,共同守护孩子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