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少先队

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团委少先队

【河西南外·法制教育】法治护航,一起向未来——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开展法治宣传月系列活动

作者:孙畅     发布时间:2022-11-29     浏览次数:423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每一个公民都必须知法、懂法、守法,在法律规定的范畴内进行社会活动。为了进一步增强学生法治观念,提高自我保护能力,营造文明、和谐的校园学习生活环境。我校开展了法治宣传月系列活动。

      11月24日-25日,我校同学参加了“第七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同学们参加普法网上的法治知识学习和答题活动,认真学习法律知识,积极参与法律知识挑战。大家在学习和答题中,对法治与日常生活的联系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11月28日,我校法制教育主题晨会有幸邀请到建邺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韩卓鹏检察官为同学们进行了法律的普及。本次晨会由高二年级的夏阳和卞佳慜两位同学主持。

会上,韩检察官从4个方面跟同学们普及了法律相关的内容:

(1)校园美好,珍惜情谊:校园生活是美好的,但相处中发生小摩擦在所难免,产生矛盾时一定要正确面对,处理不当可能引发校园欺凌。面对欺凌:一要学会保护自己:发生了轻微矛盾要懂得谦让,上下学结伴而行、避免落单;如有伤口,及时到校医务室或者医院处理。二要寻求帮助:及时告知老师、家长,有必要时要寻求法律的保护。三要机智应对:如果在校外遇到,要大声呼救,或者假装顺从,拖延时间,寻找机会拨打110。我们要学会尊重和善待他,每个人无权侵犯他人的权利,否则会受到法律的惩处。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学习生活中遇到不开心的事,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找到情绪发泄的正常出口。

(2)毒品陷阱,明辨严拒:1)是远离高危场所,不去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的公共娱乐场所;2)是拒绝抽烟、喝酒等不良嗜好;3)是拒绝接受陌生人的饮料食物;4)是不沾染不良社会关系;5)是不尝试来路不明的药物食品;6)是主动学习防毒科普知识。

(3)网络虚拟,循规守矩:同学们要遵守网络空间秩序,不能把“自由”当做“为所欲为”。并要自觉提高网络素养,善于正确利用网络,在上网的同时约束自己的行为,让网络成为自己成长成才的帮手和推进器。

(4)自护有方,临危不惧:当我们遭遇危险,尽最大努力让自己保持冷静,不要硬碰硬。一是安全第一;二是趁机逃跑;三是不要逞强;四是耐心周旋;五是保守秘密;六是及时报案。

      高二年级夏文夕同学向我们介绍了她对法律的理解:法律是行动的指南,我们的言行都要受到法律的保护,同时也受到法律的约束。在日常生活中,对于我们学生来说,就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小小的松懈可能酿成一次大的失足。只有真正做到按照法律的要求时刻规范自己,才能不违家庭的爱意滋养,学校的谆谆教诲和社会的殷切期待。我们享受着法治所带来的秩序与安宁,更有义务为这个大厦添砖加瓦。我们要心怀公平公正信念,为实现全面依法治国,贡献青春力量。

 一个繁荣的社会,一个富强的国家,都离不开健全的法律体系。遵纪守法是每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学法、懂法、守法也是我们人生的重要课题。

 通过此次系列活动的开展使同学们深刻感受到国家法律的威严,增强了遵守国家法律的意识。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做个学法、守法、懂法、用法的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