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研  教育科研

火灾演练,牢记安全——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小学部开展2023年消防安全疏散演练

作者:周璇     发布时间:2023-02-15     浏览次数:86 

校园消防演练

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小学部消防安全教育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增强全体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掌握应急逃生技能,提高自救防范能力,确保师生在灾害来临之际能沉着应对,2023215日,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小学部开展了火灾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消防知识主动学习

演练前,各班组织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主题教育宣传。班主任为同学们耐心细致地讲解了当火灾来临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并对疏散路线及安全注意事项等做了详细的说明。


瞧!我们的小眼睛看得多认真,还跟着示范学习,因为我们都知道,这可是关乎生命安全的事啊!

消防体验深入人心

一听到警报声,孩子们立刻跟着老师们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沿着班级预定路线快速弯腰靠右前行,迅速撤向空旷的操场,整个疏散过程井然有序。


刚到操场,各中队长就立刻点名,并向大队长汇报,大队长汇总向德育处副主任尹娜老师上报。整个应急演练活动有序、紧张、安全、高效,达到了预期效果。

心理讲座认真聆听

接着,哈晓亮老师给大家做出关于消防安全的心理讲座,主要内容如下:

  1. 惊慌心理。惊慌心理源自对火灾逃生知识的不了解。平时多进行一些有针对性的行为训练就是有效的克服方式。多留心所学的消防知识,经常使用一下灭火器、消防栓。发生火灾时,就不会那么惊慌了。

  2. 习惯心理。人在手足无措间,总会找寻自己熟悉的路径和出口,这样容易造成拥挤。要克服习惯心理,就要熟悉自己所处环境。要在走廊里多走上几遍,看一看报警器、疏散出口和楼梯的位置。做到心中有数。

  3. 趋光心理。当发生高层火灾时,人们通常会拼命地朝有光亮的方向逃跑,这样很容易误入危险境地。熟悉环境,了解消防设施的位置,在自己的包里携带手电筒,在黑暗中给自己和他人一点光亮,这些会很好地解决问题。

  4. 外散心理。起火时,人的求生本能促使人一般总想向室外跑。在火灾中一心只想外散逃出去有时并非上策,在无路可逃时,就要选择相对安全的地方避难,等待消防队的到来。

  5. 盲从心理。盲从心理是惊慌心理的延续,表现在火灾危险中失去正常判断能力。多参加消防演习,在火灾中就会知道如果去做。在危险时刻,可以让自己从容走出危险地带。


最后,陈岚校长对本次火灾应急疏散演练做出总结,希望全体师生以此次演练为契机,增强安全意识,提高自救自护的能力和抗击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

本次演练活动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接下来我们也会将消防知识贯穿于日常校内宣传中,做到防患于未“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