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卫生小贴士

【河西南外·校医提醒】正确认识肺结核,可防可治不可怕

作者:李清     发布时间:2023-03-21     浏览次数:10 


正确认识肺结核,可防可治不可怕 

什么是肺结核呢?它是真的有这么可怕吗?我们应当如何去认识它?工作生活中,我们难免会接触到肺结核患者,甚至当中还有朝夕相处的亲人,当我们身边的TA确诊了肺结核,我们该怎么办?

 

 


     一、何为肺结核? 

肺结核,又名肺痨,是发生在肺组织、气管、支气管和胸膜的结核病变。这一贯穿人类历史的病种,因为其曾经给人类带来的死亡率及病痛煎熬,一度让人谈“痨”色变。

 

     二、肺结核有何症状? 

咳嗽、咳痰超过2周,出现咯血或痰里带血丝是肺结核的主要症状。此外,胸闷、胸痛、午后低热、夜间盗汗、全身无力、食欲减退或体重减轻等也是肺结核的常见症状。


三、肺结核是如何被传染的? 

传染病流行的三个关键环节是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

01

传染源

结核分枝杆菌是引起肺结核的元凶,它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和致病性。痰中排出结核分枝杆菌的肺结核患者就是传染源。 

02

传播途径

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喷出的唾液飞沫可带有大量的结核杆菌。健康人吸入这些飞沫后,就有可能受到感染。

03

 易感人群

结核病发病主要取决于两种因素:1.感染结核菌的数量、毒性、频度;2.身体自身抵抗力。因此,自身免疫力较低的人群,如儿童、老年人、营养不良、尘肺、糖尿病、胃切除术后、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精神病人及其他原因(如长期精神紧张、工作与学习劳累且生活不规律)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的人是结核病的好发人群。艾滋病人因免疫缺损,更易并发结核病。 

四、密切接触传染性结核病患者后该怎么办? 

与传染性肺结核患者在同一环境生活、工作的密切接触人群,受到结核分枝杆菌感染的危险性往往大于正常人群,是结核病发病高危人群之一。

曾经与痰涂片阳性的患者一起用餐,或同一房间居住,或同一房间工作和学习6个月以上的人员即可定性为密切接触。

痰涂片阳性患者痰结核分枝杆菌菌量越大接触者感染率越高;与痰涂片阳性患者接触越密切感染率越高。

一旦你发现与结核病患者有密切接触史,或者说有长达2月以上的慢性咳嗽、咯血、午后低热、盗汗等典型症状,则可以去当地医院完善以下化验、检查:

01

免疫学检查

结核菌素(PPD) 试验、γ-干扰素释放试验、结核分枝杆菌抗体检测;

02

细菌学检查

3次痰涂片找抗酸杆菌;

03

胸部影像学检查

胸部X片、胸部CT平扫。

 

肺结核可防、可治,早期、联合、足量、规律、全程的用药治疗是治愈结核病的关键。

一旦确诊肺结核,应积极接受规范的治疗,并主动做好防护,避免传播给他人。坚持正规的治疗,大多数肺结核患者是可以治愈的。新发传染性肺结核的治疗疗程一般需要半年到8个月,为了减少耐药性结核的产生,应当禁忌漏服或间断服药。

 

 

五、肺结核预防措施

 

注意与(活动性)肺结核病人有密切接触者,有可能感染结核菌,应及时到医院去检查排除;

少去人员密集不通风的场所;

注意居住场所的通风和环境卫生;

注意营养均衡,保证充足的睡眠并适当体育锻炼。